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龚心瀚:一个记者型的作家——《风雅苏州》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龚心瀚     编辑:郭影     2022-09-26 15:18 | |

老同行、老朋友曹正文撰写的《风雅苏州——米舒散文小品集》由上海文化出版社付梓出版。正文是一位独具文字特色而又卓有成就的记者型作家,我和他是近30年的老朋友,这次为他的作品写序,重读他的新作,这是一个引人入胜、令人愉悦的过程。

正文少年时酷爱读书看报,进入报社先当记者,后执编“夜光杯”。1986年《新民晚报》扩版,总编辑大胆纳贤,让编辑自报新的专版,迷恋读书的曹正文提出创办“读书乐”专刊,获领导肯定。

曹正文创办“读书乐”专刊,以“迷书”谐音取笔名“米舒”。他借鉴韬奋先生在《生活周刊》开设“生活信箱”的范例,从读者来信中挑选读书、文史等方面的问题,与读者进行对话与互动。我在复旦大学新闻系读书,曾专题研究过韬奋的“生活信箱”栏目。米舒的“书友茶座”自然引起我的注意和兴趣,这些书信式文章切合时宜,短小精悍,知识丰富,读来饶有兴味。曹正文由于执编“读书乐”“书友茶座”成绩斐然,1993年荣获上海首届新闻韬奋奖,我是这个奖项的评委会主任,在颁奖仪式上我和他见了面,有了第一次握手,从此,我们时有联系,灵犀相通。

曹正文是一位记者型作家。他进入新闻界后,努力学习报刊写作的“十八般武艺”,他无论写哪种体裁的作品,在文笔上保持一个新闻记者的写作特色。文章以千字文居多,视角独特,短小精悍,讲究可读性。他写的文史小品,知识面广兼具趣味性,有史料价值。他遣词造句,言简意赅,精致准确,清新隽秀,还不时运用骈文中对偶、排比、押韵等修辞手法,读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

他努力向周瘦鹃、严独鹤、郑逸梅、冯英子等老报人学习。这些老报人既是著名编辑记者,又是著名作家,千字文倚马可待,布局严谨,文字简练,在有限的篇幅中表现尽可能丰富的内容,并写出不一般的新鲜感。他在长期的编辑和读书写作中终于练就了硬功夫。上海新闻界的一些同行和我本人,又笑称他是“当今时代的老报人”。

我们称赞米舒是“当今时代的老报人”,还在于他像当年著名老报人那样,在文史知识与古文根底上有比较扎实的基础。他青年时就拜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名师章培恒门下,学习历史与古文。他每两周去章培恒寓所听两个小时课,章先生给他讲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历史人物和事件,章先生每讲一个历史人物都会延伸到其他人物,如讲王安石,就讲有关人物韩琦、欧阳修、司马光、苏轼、沈括、吕惠卿、曾布、李定等人物,他则回家认真读《宋史》有关人物传记。章先生还辅导他读《古文观止》,让他用文言文写阅读笔记,他前后写了30多篇读后感,章先生一一作了修改,使他打下比较扎实的文史知识基础。他学习文言文及骈文的写作技巧,这从收入本书的一辑“米舒美文”中可见一斑。

苏州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曹正文在苏州度过童年,受姑苏文化熏陶,偏爱小桥流水、名园深宅、状元府第与古镇老街,还陶醉吴侬乡音和迷恋醇厚温婉的评弹,于是萌发了写苏州历史文化、苏州名人与苏州评弹与园林古镇的念头。

“苏州溯源”写苏州城门、苏州小巷、苏州书画、苏州状元及小桥流水背后的趣事逸闻。“迷苏之景”,是对各座园林与古镇老宅的精心描绘与考证,还描述了锦溪、同里、甪直等古镇。“光裕清韵”,讲苏州评弹的起源与对评弹各种流派特色的评述,王周士创立“光裕公所”,马如飞、夏荷生老艺人从艺经过,蒋月泉、严雪亭、张鉴庭、徐云志等各自看家书目的赏析。“名家访谈”“探访名居”“游踪影痕”,是对中外名家的访谈、名人故居与风光景点的速写。

总之,《风雅苏州》视野开阔,取材独特,文字精致,语言诙谐。它既是一本文采斐然、娓娓而谈的知识小品集,也可作为一本文字风雅的美文欣赏。(龚心瀚)(本文为《风雅苏州——米舒散文小品集》序节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