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体坛幕后人丨虹口的“武术冠军摇篮”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2-09-27 09:49 | |

虹口区长青学校的体育馆里,近二十个孩子正在“耍弄”刀枪棍棒,呼呼作响。教练杨世斌站在他们身边,目光如炬,仔细地观察着学生们的动作,时不时地提醒他们,“别松,要到位,训练不能偷懒的!”

经过杨教练多年的调教,长青学校的这支青少年武术队,在市级大赛中频频摘金夺银,已然成为虹口体育一块靓丽的招牌。虹口的“武术冠军摇篮”,是怎样炼成的呢?

图说:杨世斌带领学员训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教学有方


杨世斌是虹口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的武术教练,平常带队就在长青学校训练。出生于“武术之乡”河北沧州的他,自9岁便开始习武,11岁正式成为武术专业运动员,2003年作为人才引进来到上海。2012年因伤退役之后,他选择了留在虹口,成为一名基层武术教练。

翻开杨世斌从教后的履历,相当耀眼。他曾获得虹口区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2022年虹口区青年英才。而这一切,皆因为他带队成绩突出——在2018年至2021年各级各类比赛中,“杨家军”共获59金、34银、28铜,先后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9名武术后备人才;2018年第十六届上海市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中,他带领虹口运动员获得9金、8银、5铜,金牌与奖牌总数皆位居全市第一,打破了市运会办赛以来武术项目一个区获得金牌的最高纪录,杨世斌也获得最佳教练称号。

图说:杨世斌指导小学员

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来自于杨世斌的倾情付出。2013年带队,他的队员都是从“一张白纸”开始,七八岁的小孩子刚到队时,连站个马步都踉跄不稳。杨世斌足足用了四年时间来培养第一批学员。没有假期、没有周末,进校选苗,与文化学校、家长以及体校之间做好沟通,人员稳定后开始打基础、抓基本功,练专项套路技术,多少日日夜夜的辛苦训练,才终于迎来收获。

生活中的杨世斌,说话细声细语,也很爱笑,但站在训练场上,却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样。体育馆里,他的声音就像狮吼,只要教练“凶”起来,小队员们吓得都不敢说话。“确实平常对他们的训练很严,不严的话,没有效果。”杨世斌说,“我们武术是打分项目,你是不是100%地去投入训练,出来的动作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必须要时刻提醒这些孩子。”

图说:训练中,杨世斌很严厉


奥运有梦


“眼睛看哪里?”“肩别夹着”“肌肉绷紧呀”“表情好一点”“手往耳朵上靠”……训练时,听听杨教练在场边的吼声,让人不得不感慨:这要求,真是细致到每一个器官了。

言传身教,是杨世斌教学的一大特点。对手下这些懵懵懂懂的孩子,他经常是手把手地教,一遍又一遍地做示范动作,丝毫没有马虎。问起杨教练带队夺金的“秘笈”,他笑着说,“哪有什么‘秘笈’,如果说有的话,可能就是我在平常对学生们,一直是狠抓基本功,一定要让他们练扎实,不能有一点松懈。”

图说:小学员训练中

武术队的训练,除了周三休息,每周一到周五下午都有两个小时,周六和周日还要加练,等于一周练6天。杨世斌的队员,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很多小孩子的个头,比手里拿的棍、枪要矮上一大截。对这些孩子,杨世斌的付出的确很多,他几乎没有多少休息时间,把精力全放在了带队上。“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有一份责任。”杨世斌说,“虽然累一点苦一点,但看着我的学生们一天天地进步,拿到一些成绩,我自己也感到很欣慰、自豪。”

图说:杨世斌与学生们

今年正好是杨世斌从教的第十年,他的心里,也多了另外一个梦想。“虽然说武术项目现在还没有进入奥运会,但2020年国际奥委会已经同意将它列入青奥会,这是武术运动发展历程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作为一名武术人得知这个消息,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杨世斌的眼里满是期待,“争取在2026年青奥会,我们能有队员输送到国家队,去拿青奥会金牌!”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记者手记丨品牌效应

巧得很,记者在长青学校采访杨世斌教练的当天,有一位家长带着女儿也来到了训练馆。他找到杨教练,询问能不能让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跟着练练武术。“她平常就活泼好动,柔韧性不错,还学过舞蹈,我看她对武术挺感兴趣的,说不定是个好苗子。”

图说:训练馆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小学员

类似这位家长的举动,在杨世斌这里并不少见。虹口区本来就有武术运动的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而经过杨教练多年的潜心培养,虹口少体校武术队更是成为“金牌大户”,逐渐形成了“品牌效应”。正所谓一传十、十传百,慕名而来的家长们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杨教练的手下训练,道理也很简单——成材率高嘛。

杨世斌常对自己说,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像他这样的年纪教练,愿意在基层扎根,并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实在不容易。“杨”氏招牌,真亮!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