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长宁这个小区10台加装电梯今天集中开竣工!还将打造一个“生境花园”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朱文轩     编辑:屠瑜‍     2022-09-29 10:43 | |

9月28日上午,虹桥街道长虹小区4台加装电梯竣工交付、6台电梯集中开工,标志着虹桥街道在全区率先完成2022年“签约50台电梯,开工40台电梯,竣工22台电梯”的加梯任务目标;同时,460平方米的生境花园设计方案也出炉。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基层实践,让生活在此的居民幸福感得到提升。

乘上电梯下楼逛花园

长虹小区是一个封闭式的售后公房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小区共有57个楼组,总户数达1226户,常住人口数3100人。2019年,长虹小区第一台加装电梯交付使用。短短3年间,小区已有4台电梯相继落成,让许多居民如愿住上了电梯房。

长虹小区业委会主任瞿美琳表示,“在开始前,很多居民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街道和建设方也会倾听我们的意见,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对方案进行调整,也让我们的加梯路走得越来越顺畅。”

活动现场,除了57号、111号、129号、137号4台加装电梯竣工外,小区还有6台加装电梯正式开工,楼内居民有望在今年年底享受到上上下下的便捷生活。

与此同时,长虹小区的居民还迎来另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位于小区东南角的闲置空地,将建起一个占地460平方米,兼具观赏、休憩和户外活动为一体的生境花园。

生境花园取名“虹园”,由红砖、呼吸墙以及菜园、果园、石园、蜜园、土园5个园中园构成主体,将选用十数种本土植物更新绿地,补充鸟类、昆虫栖息地要素,在为野生动物提供食源、水源和庇护所等生态环境空间的同时,满足市民对散步、亲子、亲近自然等活动的需求。

在长虹小区生活了32年的夏云龙,在见证小区越变越好后感慨不已:“2016年,长虹小区进行了初级版改造,路平了、灯亮了、水畅了、民心凝聚了。2019年,小区又进行了精品小区的打造和居民楼电梯加装工程的起步和推进。如今的长虹小区已有4台电梯顺利运行,小区的环境也更美了。期待生境花园建好后,老年居民可乘着电梯下楼,走进生机盎然的花园里散心、闲聊,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强烈了。”

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民心工程”深入民心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方便群众出行的一项实事工程。为了走出加梯“加速度”,今年年初,街道联合上海大学成立民心工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协商指导工作室”,进一步优化创新机制,总结出加梯十步流程和“五个一”工作方法。

据了解,“五个一”工作方法包括:立足宣传动员,为每一位有需求的居民做好政策讲解,提供志愿服务;立足党建引领,为每一个有条件的门栋在加梯项目上试点建立支部;立足民主自治,为每一个加梯项目搭建居民区“3+2”民主协商平台;立足需求导向,为每一台已开工电梯打造圆梦楼道;立足长效管理,为每一台已建成的电梯,打通物业移交接管途径,提供质价相符的管理模式。

“‘五个一’工作方法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实现了加梯从意见征询到后期管理全链条服务,让加装电梯变成居民身边的平常事,切实把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办实、办好。”虹桥街道管理办工作人员说道。

在工作室的助力下,今年以来,街道新签约50台电梯,开工40台电梯,竣工22台电梯,提前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累计竣工电梯达到45台,还有35台电梯正在施工中,惠及居民近2000户5000人。

生境花园改建还满足了小区全体居民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追求。在此过程中,街道始终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将民主协商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生境花园设计效果图

“本次生境花园项目中,除了充分聆听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外,我们还通过‘长宁区人民建议征集直通车’平台,向公众公开征集长虹小区生境花园项目意见建议。”虹桥街道管理办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经过10天的意见征询,街道共收集到20余条意见建议,集中在生境花园绿植种植品类、生境花园出入口设置、在打造过程中注意规范施工等方面。其中,在生境花园出入口设置木门、栅栏采用格栅形式保证一楼居民通风采光等4条意见建议被采纳,融入到生境花园的最终设计方案中。

‍朱文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