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体坛幕后人|鲍丽:心有“豹子”,轻舞冰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22-09-29 11:10 | |

  鲍丽42岁了。从长辈到朋友,大家还是习惯叫她“鲍豹”。自国家队花滑教练岗位隐退后,鲍丽来到上海。她打造了一支“豹子队”,并随着学员增加组建了专业的教练团队,学员在各级别赛事中包揽各个组别的前三名,并努力向各级国家队输送优秀花样滑冰种子人才。“组队的时候,脑海中立即闪过豹子这两个字。希望孩子们能够像豹子一样勇往直前。”不久,“豹子队”就将站上市运会的赛场。

图说:鲍丽和她的花滑“豹子队”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下同)


大来头


  鲍丽在圈内有名,因为她一直都“升”得快。25岁还未完全退役,已经是黑龙江省冰雪运动中心的助理教练。“其实也算队员,但教练常常叫我帮忙带队。”26岁,鲍丽就成了正经教练,“捡”来一堆边缘运动员。这是她的第一批孩子,没人要,都在等着转业。“那时候我和她们年龄差距都不大,将心比心,训练中能找回她们的主动性。”鲍教练有了开门红,本来要被送走的队员,愣是在全国比赛中挤进了前六。“后来领导说第二批队员你该从小就带。”没想到,仅半年的时间,这批省队分校小队员便被国家少年队和青年队选中了。

  又过了不到两年,国家队打算派希望之星去美国学习进修,李子君、张可欣和耿冰娃都在其中。“大家让我作为中方教练陪着去。”鲍丽说话语速很快,直爽利落,“我肯定想去啊,这也是个提高自己业务水平的机会。”没想到,鲍丽的厨艺也大有长进。原本最擅长做方便面的她,进修结束后居然能做40多道菜,“我得照顾大家啊,所以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图说:鲍丽鼓励学员

  鲍丽后来成了国家花滑队的女单教练。带着如此光鲜的履历,转身离开时,鲍丽还是有一丝留恋和遗憾。“竞技体育是追求难度,不想得第一的运动员不会是好运动员。竞技的这种自我激励意识也可以放到我们的生活中来。只有更多孩子站上冰场,中国的冰雪事业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她决定做一个新上海人。“我一直非常喜欢上海,也希望将来我的孩子能够在最好的环境中成长。”


大家长


  如今,鲍丽和她的团队受聘于全明星滑冰俱乐部上海印象城店,她是花样滑冰主管。周二的一个普通晚上,放学后孩子们陆陆续续来了,大致有20多人。“一开始的时候,外地学员比较多。这几年,上海本土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根据他们不同的需求、不同的目标,都可以在冰场和学业上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些年,鲍丽这个团队过手的孩子有500多个。全国少年冠军、青年冠军、成年第二……拿下的奖项一个又一个。“现在因为国家大力开展冰雪项目。在不同的项目上,孩子可以体会不一样的乐趣。”

图说:鲍丽是孩子们的大家长

  鲍丽是孩子的大家长。大家都已经熟悉了鲍教练的性格。“上了冰,我是严肃的。下了冰,我可以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教练鲍丽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请你认真”。她用最朴素的话说最实在的道理,“我现在也是家长了,我花钱让我的孩子去课外班,肯定是希望看到收获的。我一直对他们说,请对得起你的钱和努力。”倾向于走专业道路的孩子,一周总要练上四五次,每次一个半小时。离开冰场,他们也会和鲍教练逛街,喝茶,“我们可以寻找不同的相处方式。”豹子队的相处模式,亦师亦友。


大梦想


  不再是专业队的教练,鲍丽却说自己的梦想仍是大大的。“有的孩子可能并没有特别出色的花滑天赋,有时候一个动作别人很轻易完成,对他们来说却需要更多尝试与努力。而不放弃、我能行的态度,以及因此获得的点滴进步,会让人尤感欣慰。”鲍丽希望能植入孩子心中的,是一个信念——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个梦想,其实很大。这个成就,也会很大。”

图说:鲍丽指导小学员

  为了这个大梦想,鲍丽还考到了高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年龄从5岁到18岁,“小豹子”扎堆,她还成了策略师。“面对年龄小的学员,我通常和颜悦色。他们能做的动作有限,如果能够做对60%,就是在循环良好地向前进,所以要不停鼓励,不停表扬,让他们感兴趣,让他们继续努力。”而对于青春期的孩子,鲍丽的秘密是“不正面冲突”,“他们发作时,要等他们冷静下来,缓解情绪之后再谈话。”而对于青春期后的孩子,技术成熟,思维也成熟了,“这个时候要多倾听,听听他们的观点。”

  但鲍丽也有搞不定的人,那就是自己的女儿。“她虽然一直跟着我在冰场上玩,但其实并不喜欢花滑。这大概是因为我怀她的时候正在备战索契冬奥会,压力比较大,现在又对学员的关爱比对她多。”鲍丽验证了“自己的孩子不能教”,“我的情绪有时候也需要有个出口,所以我女儿一看到谁训练不好惹我生气了,就会绕着我走。”

  没有翅膀,冰刀带着她和豹子队飞翔。加油吧,少年,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