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数说”上海AI产业发展 自动驾驶成投融资热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蔡骏     2022-09-29 14:49 | |

人工智能(AI)是上海“集中精锐力量、加快发展突破”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9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将更有力地支撑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这也是AI领域的首部省级地方法规,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AI是一门交叉学科,横跨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图像识别、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多项技术领域。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对AI产业地域分布、产业链结构、链上企业、产业动态进行系统梳理,用大数据“透视”上海AI发展的优势成因和产业未来增长所在。


上海创新投入获市场认可,外资企业占比3倍于全国均值

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共有超过五千家存续AI企业。在最新公布的2021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中,上海位列第8,其科技创新综合水平已迈入世界前列。领先的科创能力离不开强大的研发投入,数据显示,上海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679.4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819.8亿元。

根据科技部公开的数据,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中76%由企业投入,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行业领军者们为AI产业创新起到了示范作用。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上海AI产业上市公司近5年平均研发投入占比为2.67%,高于全国均值(1.29%);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之和超过4.3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0%。

图说:上海市AI产业近五年融资环节TOP5 来源/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

营收之外,大幅增长的专利数量也见证着上海AI企业创新力的提升。2018-2021年,上海市AI企业一共新增专利申请13万件(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获得授权的专利有9万件。具体到应用领域里,人机交互环节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多达1.9万件,其次是可穿戴设备,达1.2万件。

科创基因厚植生态土壤,引来全球资本市场关注。上海AI企业的资本背景分布中,外资背景企业占比8.2%,3倍于全国均值(2.6%);近5年来,相关企业共获得外来投资超1万次,平均每百家企业获得超过200次外来投资,对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海AI下游企业数量最多,自动驾驶投融资表现最热

从产业链角度划分,AI产业可被分为以算力代表的上游产业,包括超算中心、工业IDC、AI芯片等;中游产业是以通用技术和算法为主的AI技术层;下游产业聚焦于各类智能终端和场景应用,包含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上海AI下游产业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比上游(约1700家)和中游(约1200家)数量之和还多。

图说:上海市AI产业近五年融资环节TOP5  来源/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

下游环节中,以自动驾驶业务为代表的公司在投融资层面最受关注。从2017年至今,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获得的融资金额已超过1400亿元。该时间段内,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获外来投资超过700次,是AI产业应用层中,新增外来投资最多的领域。

聚焦到到自动驾驶产业链,垂直业务领域中新能源汽车、AI芯片、摄像头、汽车充电桩制造及运营产业发展较好。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上海市自动驾驶企业资本背景主要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占比近20%,大于全国均值。可见在国际视野中,上海已成为AI自动驾驶的“热土”。

从2015年“科创22条”的发布,再到《条例》的出台,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为上海AI产业革新提供了源动力,例如《条例》中提到的“在生命健康、自动驾驶等领域推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有序开放,扩大面向AI产业的公共数据供给范围”,将为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打开“快车道”。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