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快消品零售业态有哪些新趋势?到家到店全渠道正成为零售企业标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蔡骏     2022-09-29 16:52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线下实体零售遇冷,会员店成争抢 “热赛道”,到家到店零售享疫情红利……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品牌供应商和普通消费者对零售渠道的选择都出现了新趋势。昨天,上海市东方世纪消费品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22快消品零供满意度调查报告》,其中到家到店零售和会员店业态分别以综合满意度4.03分和3.93分名列14个快消品零售业态的前两位。

零供综合满意度指数,是供应商对零售商在费用、信用、流程管理、营销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其中信用占比30%,流程管理与营销分别占比25%,费用占比20%。综合满意度指数评分5分最高,1分最低,得分越高表明供应商对其越满意。

今年是东方快消品中心第20年开展“快消品零供满意度专题调查”,本次调查历时三个月时间,涉及14大零售业态,共计149家零售商,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实地+电话访谈了超过100位代表性供应商企业的高管,微信与网络投票参与的专业人士超11万。

东方快消品中心主任、《快消品》创始人陈杰博士指出,连锁卖场、连锁超市、精品超市、连锁母婴、连锁零食店、连锁生鲜店等作为实体零售的代表,综合满意度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连锁便利今年与去年基本持平,保持满意度得分3.71分。而会员店作为今年单列出来的零售业态,凭借着商品力、渠道力、性价比、个性化等成为中外零售巨头争抢的热赛道,获得3.93的高分。连锁折扣店近两年成为零售行业的热门风口,它在资本的大力加持下以品牌化、连锁化加速跑马圈地。

来源/东方快消品中心供图

到家到店零售以4.03分今年依然领跑14大业态,门店在线、商品在线、客服在线的方式恰恰属于新零售环境下的买方市场,到家到店全渠道逐渐成为品牌零售企业的标配。线上零售从爆发增长到长坡厚雪,从增量向存量竞争转变。零售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社群电商、社区团购也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社区团购,在经历了洗牌和撤退,目前基本大局已定。而直播电商也经历着明显的巨头更迭,超头消失,官方直播和店播正当时。

《报告》指出,随着线下实体面临着流量的不稳定和不确定,以及当下消费者的“碎片化购买”。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涌入线上,同时也驱动着线上业务反哺线下实体。

其中,盒马以4.38分名列到家到店业态第1位。今年年初,盒马CEO侯毅发布的内部信,明确提出将目标从现在的单店盈利,提升为全面盈利。精简后的盒马“3+1”模式正好与之对应:盒马鲜生和盒马X会员店“往上走”,盒马邻里和生鲜奥莱“向下走”,盒马业态基本成型。叮咚买菜以4.33分排名到家到店业态第2位。8月11日,叮咚买菜公布二季度财报,营收由去年同期的46.46亿元增长42.8%至66.34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率也连续缩窄,从前四个季度的37.2%、31.9%、18.9%、7.8%进一步收窄至本季度的0.3%。大润发淘鲜达以4.29分排名第3位,京东到家以4.24分排名第3位,新上榜的朴朴超市以4.15分排名第7位。排在末位的是“暴雷”的每日优鲜。

“近年来会员店在国内的火爆与商超寻求转型密切相关。”陈杰说,今年的零供专题调研因此将会员店单独列出。其中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是现阶段当之无愧的NO.1。目前山姆会员数量超400万,续卡率达到80%,已逐渐构建了实体店、山姆App、跨境电商、京东到家、山姆京东旗舰店等全渠道和触点。麦德龙以4.08分位居会员店第二位。截至目前,麦德龙已在中国的62个城市开设了100家店,与物美及多点的合作,使麦德龙在向会员店的转型速度及数字化的提升上更具备优势。Costco开市客以4.07分位居第3位,盒马X会员店以3.99分排名第四位,永辉会员店以3.68分排名第五,改建原有大卖场变身会员店的家乐福会员店则排名第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