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28年后再次闯入世界杯决赛,中国女篮强在哪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2-10-01 10:53 | |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篮”2.0版再次出现!中国女篮为国庆献上大礼!

61比59,在昨晚的女篮世界杯半决赛中,中国女篮以2分险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继1994年女篮世锦赛(世界杯前身)获得亚军之后再次晋级决赛,今天与美国队争夺冠军。

2015年亚锦赛决赛35分惨败于日本队,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第10名遭遇最差战绩,过去这6年,中国女篮经历了怎样的蜕变?从低谷中走出,于成败中淬炼,在赛场上闪耀,这就是重新崛起的中国女篮。

图说:中国女篮晋级世界杯决赛 新华社图


低谷之中磨砺


2015年武汉女篮亚锦赛,中国女篮在决赛中35分惨败给日本女篮;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篮1胜4负只获得第10名,当时主教练是世界级名帅汤姆·马赫。此后中国女篮痛定思痛进入重建,在球队处于最低谷时,北京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迎难而上,着手打造全新的中国女篮。

自2017年3月许利民担任主教练以来,中国女篮就将重返世界大赛领奖台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制定了包括两个奥运周期的规划。为了激励队员,许利民在建队之初曾将日本队2015年亚锦赛夺冠庆祝的照片挂在训练馆的墙上,将团队凝聚力和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当时,许利民根据世界女篮的潮流,开始为中国女篮打造更有潜力和竞争力的阵容,他大力招入年轻球员,最具标志性的事件便是从未打过职业联赛的韩旭和李缘进入国家队。

图说:许利民在场边 网络图

2018年,中国女篮时隔8年重夺亚运会金牌,并在世界杯赛场上击败日本队,队伍逐渐开始反弹。阵容稳定后需要大赛的历练,女篮姑娘征战了2019年亚洲杯、东京奥运会和2021年亚洲杯,各种大赛的锻炼让她们不断进步,主力框架愈发稳定。当然,这支队伍并不是一直一帆风顺的,她们是在成败中反复淬炼。2019年亚洲杯决赛,中国女篮以68比71不敌日本女篮;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篮以出色的成绩获得参赛资格,但是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虽然小组赛3战3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在领先情况下被塞尔维亚翻盘;同年,中国女篮在亚洲杯一路杀入决赛,但却以5分的分差不敌日本队,与志在必得的冠军擦肩而过……

能从失败中站起,就会愈加强大。正如本次世界杯表现非常抢眼的黄思静所言:“在上个奥运周期,中国女篮经历了一些从领先到输球的比赛,我们需要从中吸取足够的教训,记住这些沉痛的代价,不能再重蹈覆辙,这也是我们向强队发展的一条必经之路。”

图说:黄思静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团队篮球的典范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许利民由于身体原因不再担任主教练。自2009年开始便跟随中国女篮南征北战、辅佐过孙凤武、马赫、许利民三位主帅的郑薇走上前台。她上任后,在许利民打造的阵容基础上进行了微调,张茹顶替老将邵婷,孙梦然换成迪拉娜,阵容更加年轻。

虽然教练和队员都有更换,但这六年来中国女篮以杨力维、李梦、黄思静、韩旭、李月汝、李媛、王思雨等人为班底的球队框架没变,陪伴中国女篮十几年的郑薇对于队员和对手都十分熟悉,中国女篮这些年一直在耐心打磨阵容和战术。随着韩旭、李月汝有机会去WNBA历练,随着李梦、杨力维、黄思静等队员越发成熟,球队攻守两端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中国女篮如今确实具备了创造佳绩的实力基础。

图说:晋级决赛后,队员把郑薇抛起庆祝 新华社图

昨天开赛前,中国女篮头号得分手李梦发高烧,不得不缺席半决赛。澳大利亚如此强劲的对手,比赛又在对方主场进行,中国队的主力前锋再打不了,难度系数陡然上升。但最终,中国女篮还是拿下强敌,这不得不归功于团队篮球——如今这支中国女篮,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绝对核心,但是每个人都会在球队需要时挺身而出。

此前许利民为中国女篮建立了快速移动、多人打球的球队风格,郑薇接手后不但继承了这一风格,还将球员个人特点进一步强化。如今这支中国女篮,你很难找到绝对的进攻强点,李梦固然拥有“勒布朗梦”的绰号,但包括王思雨、杨力维、黄思静等人,都在比赛中有过亮眼表现,更别提两大内线韩旭和李月汝了。这场半决赛,李梦不在,韩旭站了出来,杨力维站了出来,王思雨站了出来……中国女篮不畏强手、不骄不躁,打出堪称典范的团队篮球,展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展现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就像郑薇赛后说的那样:“这是我们球队的风格和文化,我们是多人打球的球队,虽然缺少了一员大将,但我们鼓励大家在场上承担更多,所以这场比赛的攻防大家承担的都比平时多,把比赛拿了下来。”

图说:韩旭(右)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22岁的韩旭、李缘,23岁的李月汝,26岁的王思雨、黄思静,27岁的李梦、杨力维……她们组成的中国女篮,正在接近世界顶级水平。可以预见的是,至少在未来三年内,中国女篮都能保持强劲的竞争力,成为三大球项目中的一支王者之师。(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