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我的获得感 | 上海互联网医院逾百家 智慧医疗让时间和精力不再浪费于候诊和奔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易蓉     2022-10-01 11:11 | |


过去看病什么样?也许你还记得:在门诊盯着墙上的“出诊专家”,找个有眼缘的挂号;要是专门想看某专家,可能天不亮就要来排队。

现在看病什么样?打开公众号,搜索、预约、签到、就诊、付费……全程只需要一部手机。

这样的改变,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上海已有100多家互联网医院,其中所有公立互联网医院提供跨院复诊和配药服务。

复诊配药真方便

65岁的苏老伯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老病人。从过去门诊人挤人、排长队,到如今分时段预约、等候时间大大缩短,苏老伯说,最大的感受就是“看病变得安心了”。今年疫情期间,苏老伯足不出户,也在该院互联网医院顺利完成了3次复诊,其中包括一次配药。眼耳鼻喉科医院在汾阳、浦江院区门诊入口处开设互联网医院取药专窗,女儿帮他预约了社区志愿者,取药人无需进入门诊大厅和出示核酸报告即可取药,比他疫情之前自己去医院还要快。

图说:2022年4月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开设“互联网医院取药专窗”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经过疫情,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已成为各家医院的必答题。以眼耳鼻喉科医院为例,2020年6月,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最初主要为患者进行线上复诊,解决了一大批患者复诊和配药的迫切需求。2020年,该院互联网医院平均每日接诊约200人次,处方量85张;2021年平均每日接诊近650人次,处方量620张;2022年3月至6月,上海疫情期间,该院每日平均接诊1000人次,开具930余张处方;最高单周接诊9043人次、处方量8276张。7月至今,每日平均接诊500余人次,开具处方450张。在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互联网医院排行榜系列指标中,该院单科接诊量、复诊占比均排名全市医院第一。

图说: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需求大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开辟“第二战场”

互联网在保障患者特殊时期的就医需求、降低患者感染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开辟了线上抗疫的“第二战场”。其实,作为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先行先试者,上海的互联网医疗起步很早。10多年前,聚焦挂号的一批商业网站就打入市场;此后,各大医院陆续建起公众号。经过了起起落落的十年,到了2020年,上海互联网医院又有了不少大动作:徐汇区中心医院成为沪上首个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公立医院;市一医院携手上海移动,启动全国首个“5G智慧医院新基建”建设;落户朱家角的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依托中山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以5G互联网技术赋能,成为国内第一家开通线上异地医保结算的互联网医院……

图说: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徐程摄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门急诊办公室/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谢诗蓉介绍,2020年9月该院正式成立互联网医院办公室,通过“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结合智慧医院建设,逐步对互联网医院平台进行更新迭代,陆续上线了包括自费、成人医保、儿保、大病医保、异地医保等在内的服务;2022年5月成为全市首家开通“跨院复诊服务”的互联网医院。上海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还开通“院长在线365”,部分挂不到号、排不上队及住不了院的肿瘤、手术及疑难病症患者,只需按要求填写实名及完整病情信息,各科会由专人对接,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一对一”精准救助。

图说:徐汇区中心医院成为沪上首个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公立医院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赋能医改路径

这些年,互联网在赋能医改的路径也愈发清晰:依托一网通办、“健康云”、上海医联等平台,本市所有医疗机构的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上海率先在全国完成省级号源池的统一。

图说:瑞金医院作为试点单位,率先实现“便捷就医服务”七大应用场景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周馨 摄

去年,上海试点“便捷就医服务”七大应用场景建设,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为例,率先实现了精准预约、智慧急救、智能预问诊、电子病历卡、互联互通互认、医疗付费一件事等七大应用场景。通过实现对每个专科、每位医生出诊时间的精准预约时段划分,部分科室预约时段已从原1小时缩短到30分钟。在此基础上,瑞金医院通过流程再造,快速迭代便捷就医数字化转型2.0版。同时,本市已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和诊疗过程“无感支付”的“脱卡”“扫码”支付体验;有了亲情账户,老人和孩子也可以享受同等的便利。

上海市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制定《上海市“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2.0工作方案》,中山医院、瑞金医院等15家医疗卫生机构以及4个区卫生健康委为试点单位,目前已实现全市医疗机构全覆盖。

弥合“数字鸿沟”

“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丰富的应用场景,互联网医院的诊疗范围进一步扩大,线下门诊患者结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对医生来说,塑造个人和团队品牌,建立医患信任关系;对线下患者来说,减少在院等待时间,减少院区内人员聚集;外地患者术后与医生保持线上联系,回当地后的检查、治疗结果等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让医生及时获悉,给予相应建议和指导。”谢诗蓉说。  

图说:市一医院的“适老化”升级改造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数字化建设提高医疗效率的同时,不可避免地给一些老人带来了“数字鸿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处处长傅春瑜介绍,医院对“自助服务综合平台”进行了“适老化”升级。“真的比以前方便了,不但字比之前大,还会把马上要做的事情放在最前面,就不用我自己去一个个找‘小方块’了。”73岁的患者袁阿姨表示。

图说:华山医院的老年人智慧门诊体验中心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徐程 摄

作为上海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服务机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也在门诊开出了老年人智慧门诊体验区,推出针对老年人的系列课程,包括如何使用自助机等基础课程,以及如何使用病种管理小程序等进阶课程,让老年人在等候休息的间隙多学一个技能、多感受一份便捷和细致的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