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浦东,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写照|喜迎二十大·区委书记民生访谈 朱芝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2-10-02 09:51 | |


引领新赛道,浦东再出发。“看一百年的中国到上海,看三十年的发展来浦东。”翻阅这名“最牛90后”的“履历”,从烂泥渡路到陆家嘴金融城,从24米的东昌消防塔到632米的上海中心“最萌身高差”……在一片阡陌农田上建成的这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已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图说: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 黄日阅/摄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王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浦东要率先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和制度优势。”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信心满满,令人对这座未来之城产生无限遐思。

集中体现制度优越性

浦东对上海有多重要?答案就在“5、4、3”的数字密码中——浦东以1/5的面积、1/4的人口,贡献了全市1/3的经济体量。十年来,浦东占全市GDP比重提高6个百分点,从2012年的29.5%提高到2021年的35.5%,是当仁不让的压舱石、稳定器和动力源。2022年上半年经历疫情冲击,浦东的经济增长仍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8月,浦东单月规上工业产值再创历史新高。浦东,还在不断创造更多奇迹……

杨建正/摄

“谈浦东的发展成就,要跳出浦东看浦东,从全局来看。”朱芝松说,根本原因在于始终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战略决策,始终服务于国家发展的总体需要。中央也始终全力支持浦东。每当浦东的改革发展进入瓶颈期、深水区的时候,中央都第一时间果断决策,不断支持浦东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改革是融入浦东血脉的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全国面上改革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浦东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我们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着力破除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牵引各方面改革加快向纵深推进。”

把王牌打得更加出彩

当前浦东正在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这是中央对浦东引领区建设的第一定位,也是浦东的第一责任。谈到引领区,朱芝松讲了一个小故事:一家韩国企业的中国区董事长曾特地“飞”来中国看他,很好奇地询问浦东引领区到底是什么。“外商最关心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水平和力度。”朱芝松说。

引领区,正是举全上海之力支持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努力把这张王牌打得更有力、更出彩,重点是深入推进“两特四区一中心一样板一保障”。小故事中的那家韩国企业是从事服装行业的,朱芝松向对方热情发出邀约:“欢迎你来浦东开首店,引领区的‘一中心’,就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那位中国区董事长听完后非常开心,原来引领区和企业发展如此“接近”。

下一步将继续“放大招”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通讯员 李文祥/摄

“最近我接待了许多外企高管,直观感受是,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大家在全球范围内都呈现不急于投资的观望态势。但外资对于浦东的热情不减,大家普遍在关心中国改革开放的下一步进程、关心引领区的内涵。”今年1—8月,浦东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到外资仍增长3.9%和1.9%。

“当前,国际政治和全球经济体系加速演变,但我们感到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没有改变,中央对冲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强大领导力没有改变,上海和浦东经济发展具有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外资对于上海、对于浦东的发展信心,也就不会改变,这些将成为浦东新区继续当好我国对外开放前沿窗口和中心节点的战略优势。

浦东改革已到深水区,在申请国家层面改革授权的同时,也要勇于刀刃向内、自我改革。通过充分发挥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作用,1年间已有12部浦东法规和8部管理措施出台,成为引领区勇当开路先锋的重要法治保障。

朱芝松透露,引领区下一步改革还将继续“放大招”,有望推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一旦出台,批量化授权,压茬式推进,可以说是对政策制度流程的一种再造。”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通讯员 李文祥/摄

拿出“精气神”追回时间

谈到今年上半年的疫情,朱芝松感慨良多,却也信念坚定:“浦东新区所有干部只要保持疫情防控期间雷厉风行、事不过夜、说干就干的担当奉献精神,失去的时间一定会抢回来!”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不久,浦东新区就在全市率先通过双管齐下的“加减法”,调整优化居委会结构,出台《浦东新区关于深入实施“班长工程”进一步加强居村党组织带头人激励关怀的若干举措》,为基层治理赋能、减负、增能。“要把疫情中干部的‘精气神’保持好,趁机大浪淘沙,选拔一批、淘汰一批,让能干善干的基层干部有为更有位。”朱芝松说。

浦东不但要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还要在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上引领示范。最近,浦东新区新一轮“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启,加快解决“两旧一村”等民生痛点。经初步排摸,梳理出217个具有“城中村”形态的点位,涉及居民超6.5万户,力争通过几年时间努力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软件提升上,推动超大规模居委调整拆分,探索实施农村小区化治理等,确保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此外,浦东还将提升“超大区”的城市治理绣花针水平,将党的领导传导到基层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市民群众的主体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