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非凡十年 | 长宁苏州河岸线的华丽蜕变……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徐梦露     编辑:屠瑜     2022-10-02 09:05 | |

健身步道延伸贯通、百年校园破墙开放、桥下空间精雕细琢……开始打造至今,11.2公里的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逐步实现华丽蜕变,从起初的“工业锈带”摇身变为“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秀带”,如今沿线更点缀了不少展现着苏州河历史文脉与河滨风光的“明珠”,为这段滨水岸线增添生机和活力,让市民散步锻炼、休闲赏景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现在已经习惯吃过晚饭来苏州河健身步道散步了,这里走起来舒服,环境也好。”

“苏州河华政段就在‘家门口’,每次亲戚朋友来我都会带他们去转转,将这处好风景分享出去。”

“我最喜欢凯旋路桥下面的秋千,那里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

近年来,随着11.2公里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全线贯通,苏州河华政段与百年校园开放融合,凯旋路桥、古北路桥和中环立交桥下空间更新重塑,苏州河长宁段岸线的人气和知名度大幅提升,不仅沿线居民络绎不绝,还吸引了不少外区市民专程前来,走进这条“城市秀带”串联起的一颗颗“明珠”,感受历史文脉与河滨风光相融合的美好,体验缤纷色彩与无限创意碰撞出的趣味。

说起苏州河长宁段岸线的一串“明珠”,其中最璀璨的一颗还当属华政段,这处全长约900米的步道,将华东政法大学的百年历史建筑群与苏州河完美融合,呈现出“一带十点”的特色景观。

破墙退岸

华政百年历史建筑与苏州河美景巧妙融合

“自从华政段开放后,我经常会推着老伴过来,看看苏州河河岸两侧的风景和历史悠久的建筑,感觉心情也会舒畅不少。”家住万航渡路华阳路附近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她和老伴都非常喜欢改造提升后的苏州河华政段,这里不仅步道宽敞了、视野开阔了,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他们每到傍晚就会去转上一圈,感受微风拂面的惬意和历史底蕴、秀美河景相融合的景致。

殊不知,如今呈现在眼前这处亦古亦今的滨水景致,其实是几经改造和提升后的成果。2019年,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华政段实现贯通,然而彼时步道最窄的地方不足1.5米,让人感觉到曲径通幽别样意境的同时,也发现了视野和空间的不足。于是在2020年,步道进行了局部拓宽,绿化也相应进行了后移,安置在围栏之外,可即便如此,华政段的环境品质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起初华政段一边是秀美的苏州河,另一边则被围栏挡住,看不到华政校园内百年建筑的全貌,的确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区建管委四级调研员陈慧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还河于民、还岸线于民、还景于民,他们不断精雕细琢,努力将滨水空间进一步打开。

2021年,区建管委按照“彰显国宝建筑风貌,提升滨河景观品质;挖掘校园历史文脉,激活滨河人文空间”的理念,将长宁苏州河华政段打造成别具一格的“园中院,院中园”的景观形式。期间,通过保留保护空间格局、历史建筑、景观环境的方式,让历史与现代相得益彰,让滨水空间与文保建筑交相辉映;通过慢行步道串联起华政校园多元、活力、共享的景观点,让华政校园整体风貌与长宁苏州河沿线景观相融合;通过增加沿河空间绿化、拓宽步道、铺设“弹格路”开阔视野,让市民将滨河历史建筑与人文风貌尽收眼底。

2021年9月23日,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华政段正式开放,其中的思孟园、格致园、倚竹院、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和书香园“一带十点”特色景观,以及沿线27栋百年历史建筑同步亮相,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截至目前,华政段已累计接待近30万人次,成为长宁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11.2公里全线贯通

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串联出一条“城市项链”

华政段不断提升和完善的过程,其实就是11.2公里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建设的缩影。

记者从区建管委了解到,早在2009年,长宁区就启动了苏州河长宁段的整体改造,其中包括拆除沿岸部分建筑和绿地围墙,改造及升级六座滨河公园,同时挖掘苏州河沿线历史文脉和近代工业遗迹等,打造富有特色的“苏河印象”;2017年9月,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于2018年元旦正式贯通;随后,健身步道继续延伸,二期东延伸段(中山公园3号门到江苏北路桥)于2019年7月贯通开放;至2020年底,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11.2公里全线贯通。

“苏州河健身步道建设过程中其实出现了诸多断点堵点,影响了市民的通行体验,为此我们积极争取沿线单位和小区的支持。”据陈慧介绍,为推进步道全面贯通,区建管委对华东政法大学、海烟物流、DOHO园区以及多个居民区,按照“共享沿河空间,借地不改变用地性质”的思路开放苏州河沿岸空间,实现借地贯通。期间在华政拆除了11处沿河老旧房屋和临时建筑,实现拆房贯通;在苏州河支流建设通协河、朱家浜、纵泾港三座景观桥,实现架桥贯通。

“看着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一点一点建设起来,再逐步相连贯通,心里还是很激动的。”市民李先生说,自己从小听家中长辈说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所以对这条河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再加上自己住在苏州河边十几年,所以更加关注她的点滴变化。步道贯通后,他基本每周都会来一次长距离慢跑,从古北路一直跑到北渔路,一边锻炼,一边感受苏州河岸日新月异的变化。

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东起江苏北路,西至外环线,其串联着临空音乐公园、滑板公园、风铃绿地、中山公园和华政公共开放空间等10个公园绿地,形成了一条连接苏州河长宁段沿岸风貌的“城市项链”。与此同时,还将公共空间贯通理念向腹地纵深拓展,西部连接6.25公里外环绿道,中部在苏州河的支流新泾港打造3.7公里沿线慢行系统,逐步形成一张慢行生态网。

值得一提的是,区建管委在打造贯通开放的“城市项链”同时,还注重提升贯通品质,为苏州河长宁段带来了清澈的水、满眼的绿和明亮的夜,还有精雕细琢的“桥下空间”,为苏州河沿岸增添色彩。

桥下空间精雕细琢

实现从“灰色”到“彩色”的华丽转身

在苏州河长宁段河面上矗立着10余座大小桥梁,其中凯旋路、古北路和中环立交桥的桥下空间实现华丽转变,由原本灰暗的闲置地带变为既有颜值也有内涵的公共开放空间,吸引着众多市民前去休闲散步、运动健身、赏景拍照。

“孩子喜欢打篮球,我就每个周末预约场地,带他过来打球。”市民周先生表示,中环桥下空间的“猎豹”公共篮球场设施专业齐全,篮球爱好者也特别多,孩子来这里打球不仅体验感更好,还能结识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涉及苏州河、新泾港、哈密路所围的约3.5公顷范围,该空间按北翟路和中环线分为四个象限,并以“猎豹”“斑马”“火烈鸟”三种动物形象展现着桥下空间的不同主题。这里运用丰富而清新的配色,通过土地复合利用,综合设置运动场地、公共绿地、苏州河休闲驿站、市政配套设施等,既提高了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又为周边居民提供了适合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有趣的休憩空间。同时,还结合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贯通工程,提升慢行系统通达性,优化景观和生态,将该区域打造成苏州河特色滨水空间节点。

据了解,北区的粉色“火烈鸟”和东南象限的“斑马”已与苏州河健身步道贯通,而西南象限的“猎豹”则与新泾港沿岸步道相连,为沿线市民通行提供便利。

另外,凯旋路桥以圆形彩钢与柠檬黄色为设计元素,增加1900平方米公共空间,古北路桥则以红色三角彩钢为设计元素,增加790平方米公共空间,它们的更新改造促进沿岸整体功能的完善,使原本利用效率较低的土地转变成集运动、休闲、科普为一体的多功能公共空间,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对公共开放空间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长宁区桥下空间集约开发节地模式因改造既有桥下空间,无新增占地,节地率达100%,近日成功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第三批)》节地模式中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模式,成为上海市唯一入选的案例。

全线贯通的11.2公里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仿佛苏州河岸线蜿蜒摇曳的“红色缎带”,串联的10个公园绿地正是点缀其中的“璀璨明珠”,3处桥下空间也为岸线增添着缤纷色彩,如此形成了独具长宁特色的苏州河沿岸景观,为市民提供静雅宜人的游憩宝地。

徐梦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