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国庆假期这样过,你的身体更“快乐”!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赵立     编辑:屠瑜     2022-10-02 09:05 | |

国庆假期,如何能让身体舒适地过节?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凤提醒:每天24小时,对应十二时辰经络,一定要在五脏六腑活跃的时候,做让它们“快乐”的事情,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机能正常、健康地运转。


十二时辰经络循行表

辰时(7:00—9:00):胃经活跃

巳时(9:00—11:00):脾经活跃

午时(11:00—13:00):心经活跃

未时(13:00—15:00):小肠经活跃

申时(15:00—17:00):膀胱经活跃

酉时(17:00—19:00):肾经活跃

戌时(19:00—21:00):心包经活跃

亥时(21:00—23:00):三焦经活跃

子时(23:00—1:00):胆经活跃

丑时(1:00—3:00):肝经活跃

寅时(3:00—5:00):肺经活跃

卯时(5:00—7:00):大肠经活跃


辰时(7:00—9:00):吃个养胃餐

“早餐中,小米粥是很好的选择,适当食用小米,可滋补脾经和胃经,有很好的和中益胃、促进消化的作用。”张凤介绍,“还可以加个鸡蛋饼。鸡蛋味甘性平,蛋黄健脾升清,蛋白清热润肺。同时,也可以自己搭配一些绿叶蔬菜,或者馒头、包子之类的简单食物。”

巳时(9:00—11:00):运动最适宜

脾主四肢,上午9到11点,是脾比较活跃的时候。这个时候是做运动的最佳时段。

张凤介绍,慢跑是一项很理想的秋季运动,秋高气爽,走出家门,到户外去活动活动,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不仅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肌功能,还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爬山也是秋季适宜的运动之一,登高望远,不仅能享受秋日温暖和煦的阳光,还可以享受山上的新鲜空气,缓解压力;骑自行车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促使大脑摄入更多的氧气,使人脑更加清晰舒适。

除此之外,太极拳、跳绳、羽毛球等都是不错的秋季运动。

午时(11:00—13:00):小憩聚精神

“秋乏”是很多人在秋天最明显的感受。“这是因为由夏转秋的过程中,阴气渐盛,阳气渐衰导致的。因为阴气主收敛、收藏,脏腑功能活动减弱,相应的,人体外部表现为倦怠乏力。”张凤解释,所以,秋季适当午睡,能够顺应秋收的规律,滋养我们的脏腑。

未时(13:00—15:00):午饭要吃好

午饭过后,来到了未时。

“经过脾胃的腐熟消化,轮到小肠‘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了,此时小肠经当班。所以午餐一定要吃饱吃好,这样小肠才能吸收更多的精华,否则就会形成垃圾。”张凤介绍,“小肠吸收营养进入血液,此时要多喝水,以稀释血液,否则血液黏稠度就会高,形成疾病。”

中医认为,心与小肠相表里,有人未时出现胸闷、心慌却查不出心脏问题时,可关注一下自己的小肠,小肠出了问题也会引起心脏的不适。

申时(15:00—17:00):晒太阳补阳气

“申时膀胱经十分活跃,而在十二脏腑里面,膀胱经阳气是最旺盛的。同时,督脉和膀胱经阳气是互通的,督脉总督阳气,膀胱经分布有五脏六腑的背俞穴,与五脏六腑经气相通。”张凤建议,这时候去晒晒太阳,尤其是晒背,可以让阳气源源不断地生发出来。

如果家里有孩子,也可以顺着孩子背部的膀胱经,也就是脊柱旁开1.5寸的地方,帮孩子用手掌揉一下。揉的时候,最好双手叠着,用手掌揉,这样接触面大一点,力度也会大一点,慢慢地从上往下帮助孩子揉一下,更有助于阳气的收敛。

酉时(17:00—19:00):晚饭七分饱

酉时肾经当令,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养肾经。

“酉时是晚餐的时间点,而晚餐最好能早点吃,且吃七分饱就可以了。中医讲元气藏于肾,而咸入肾经,可以吃点咸的东西来调动元气,所以炒菜做饭时一定要放盐,但切不可过咸,过咸反而会伤肾。”张凤介绍,平时亦可以多吃一些黑色的食品,如黑枣、黑木耳、黑芝麻、黑豆,因为黑色入肾经,可以补肾。

戌时(19:00—21:00):心情要舒畅

每天戌时,心包经最旺,此时,要清除心脏周围的外邪,保持心情舒畅。

“此时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高兴,因为只有心包经兴奋了,心脏周围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物质才能够清除,心脏才能够更好并且更加健康地运行。”张凤说。

戌时过后就要睡觉了,所以在这个时辰我们需要给自己一个更好入睡的条件,不可剧烈运动,散步则是最好的选择。

子时(23:00—1:00):睡觉最重要

子时是中医养生中特别强调的“子觉”时间。

子时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候,而阳气也开始生发。要有足够的优质睡眠以保胆经获得充足能量,这样才能养足阳气。

“所以放下手机,关掉电视,进入睡眠是最重要的。”张凤说。

‍赵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