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乡土民俗唤起儿时记忆 第58届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在周浦公园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通讯员 陈军贤     编辑:解敏     2022-10-02 09:49 | |

老妈妈的土布秀、中学生的剪纸展演、老伯伯的编草鞋……10月1日国庆节,非遗文化和乡土民俗走进公园展演,唤起游客的儿时记忆。由浦东新区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主办的第58届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在周浦公园精彩亮相。最亮眼的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浦东宣卷,有了新传人,她们是镇文化中心的朱平红、周福妹,两人教澧溪中学初一学生桂嘉乐和另一位游客中的女孩学唱浦东宣卷,那软糯的纯真沪语唱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一位来自黄浦区的许姓游客说:“浦东宣卷现用百年老调填上歌颂祖国的新词,听起来流畅,好听,适意,有上海味道。”

成立传承传唱队

浦东周浦宣卷是江南传统的民俗民间艺术之一,唐宋时期即有记载。明清时期,流行于苏州一带。晚清时,宣卷由苏州传入浦东周浦,与浦东说书、锣鼓书、上海说唱和上海评话一样,属于为数不多的化用本地曲调的上海本土地方性曲艺品种,是上海曲艺的重要代表,体现着上海本土曲艺文化的特有风采。

2014年,周浦宣卷入选国家级非遗目录。去年,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成立了“浦东宣卷”传承传唱队,深入到学校、社区、乡村传承传唱非遗经典。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周浦宣卷。

图说:乡村土布腰鼓舞表演。陈军贤 摄(下同)

厚实有劲乡土味

12名头裹土布头巾、上穿老布扯襟衫、下穿土布裤子、脚着丝绒花布鞋的老妈妈,在进行土布腰鼓表演,浑身透出一股厚实有劲的乡土味,腰间的红绸带飞扬起来,“咚咚咚”地奏响着金秋十月的丰收情怀。

老妈妈们走起台步来不亚于专业演员.她们一脸喜悦,向游客展示那恬静优美的乡村生活,透现出浓浓的乡土气息。乡土民俗融合时尚也是一大看点,穿着老布服装跳起现代的伦巴舞和恰恰舞,舞跳得轻快而优美,又秀出了乡土布服装的无穷魅力。

图说:祖母和十一岁的孙女进行土布走秀表演。

此刻,一位叫叶雨昕的小学五年级学生,穿着土布衣服正在弹古筝,吸引着许多游客的目光。古代服饰与古老的乐器加上小学生娴熟的弹奏技巧,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嗨,小孩子穿土布衣服也挺好看的”,一位游客禁不住赞叹道。

芦苇编织也是浦东的非遗项目。周浦镇沈西村的施华鑫是一名芦苇编织能手,他用青青芦叶精心编织出乡野中各种形态的蚂蚱、蝴蝶、青蛇、大闸蟹、玫瑰花等动植物。这次,老施为了国庆民俗展演,忙乎了好几天,特地创作了庆国庆的小灯笼、小鱼儿戏水等作品。他的作品摆满了两个展台。老施还把芦苇编织传授给妻子、女儿以及外甥女。展会上,她们祖孙三代围在展台前,一起编织蚂蚱,其乐融融。芦苇编织也有新传人。

此时,八旬老伯王桃生正在展台边,手执一根根稻草秆,麻利地编草鞋。展台上放着好多双已经好的草鞋。王桃生从小在东海边长大。他说,浦东沿海地区300多年前就开始使用稻草、芦苇来编织各类物品,是人类最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稻草和芦苇具有特殊的韧性,同时兼具柔、轻和防潮的自然特性。81岁的王桃生,用稻草编织草鞋等编织品已有70多年的历史了。他一旁的年近八十的妻子陆彬官,正带着女儿一起织土布彩带,片刻间,母女俩的腰间分别织出一根长长的土布彩带。百年前的织土布彩带艺术后继有人。

“糖画传人”再创新


图说:周浦实验学校学生画糖画表演。

另一边的展台上,插满了刚画好的糖画,活灵活现,其中有跳跃的金鱼、展翅欲飞的蝴蝶等。这是周浦实验学校的学生精心创作的。

4名学生分2人一组,一人负责熬制糖浆,另一人则举着不锈钢勺,专心致志地用糖浆在光洁的石板上,绘制出一幅幅晶莹剔透的糖画。片刻间,凤凰、胡萝卜等图样跃然“板上”,赢得游客的一片赞扬声。这次为庆国庆,周浦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又创作了全套十二生肖的糖画作品。

以往画糖画都是老艺人,现在糖画被学校引入课堂,作为学校的拓展课。“糖画传人”都是初中生,他们成为了新一代“糖画传人”。该校糖画工坊成立于2006年,在近几年逐步形成了糖画创客工坊和糖画社团。孩子们在工坊里除了学习传统的糖画技艺,更是以小组为单位,对传统糖画尝试进行再创新。在此期间,学生们尝试了立体糖画的制作、彩色糖画的制作、低糖糖画配方的探索与尝试,并在创新比赛中屡获佳绩。 “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糖画,顿时觉得国庆佳节甜蜜蜜的。”一位游客啧啧称赞道。

红红火火的剪纸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本镇澧溪中学学生剪纸队的队员们在傅文首、沈磊、沈晓文、赵诗蓓老师的指点下,正灵巧地刻动着手中小刀,在人们转眼之间,一幅幅刻纸作品跃动在他们的手中,令观看者惊叹不已。他们刻的“喜”字,“福”龙飞凤舞,喜气盈盈;刻的花鸟等画,更是栩栩如生。傅老师介绍说,刻纸也属剪纸,但比单纯的剪纸更难以把握,但学生们深入钻研,刻纸作画水准提高很快,经常应邀外出展演。古老的剪纸艺术又有新传人。该校领导对此也很重视,把刻纸作画作为校的重要拓展课,把课程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实践的独特育人功能。

通讯员 陈军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