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王祥夫:韭菜花帖

来源:     作者:王祥夫     编辑:徐婉青     2022-10-02 14:45 | |

韭菜开花了,白色的小花,一小朵一小朵。一大片的韭菜地,要不开都不开,要开一下子就都开了,像下了一场初雪。韭菜花离近了看,每一朵都是由一小朵一小朵小花组成的,被长长的花梗高高地挑着,不难看,而且还可以说有那么点好看。

韭菜花要趁它没开的时候摘下来,可以做“韭菜花”,“韭菜花”是糊状的,跟“辣椒糊”差不多,但从没人叫它“韭菜花糊”,就叫它“韭菜花”。“来一瓶韭菜花”“再来一点韭菜花。”在我们那地方,吃涮羊肉离不开它,还有吃火锅,北方的什锦火锅也像是离不开它,韭菜花特别提味,有它和没有它大不一样,当然吃“重庆火锅”好像是没有韭菜花的。

做“韭菜花”的时候应该是初秋,菜市场有卖韭菜花的,一堆一堆地堆在那里,“多少钱一斤?”拿起来看看,挺好,花还没开,做“韭菜花”的韭菜花都应该是清一色的花骨朵,韭菜的花骨朵上有那么一点微微的紫,这是好韭菜花。韭菜花如果大开了就不好了,不是不能做韭菜花了,而是做出来味道不怎么对。主妇们,把一大堆的韭菜花挑来挑去,蹲在那里一挑就是老半天,专门挑那些没有开的,挑够了,过秤,一大堆韭菜花也没多重。做韭菜花的时候要在里边放一点嫩姜。韭菜花拿回家后再细细地挑一回,然后洗净了,剁碎,但千万不要用搅馅儿的机器搅,剁出来的味道和搅出来的是两个味。我吃涮羊肉,调料也就只放三样,韭菜花是必需的,然后是蒜末,“韭菜花”和蒜末再加上那种很香的油泼辣子,好的油泼辣子很香,倒不在其辣,闻一闻,好香,来一小勺,不行,再来一小勺,不行,再来一小勺。这三种东西调在一起吃涮羊肉才过瘾。

我想五代时期的书法家杨凝式是懂得吃羊肉的,而且可以说是吃羊肉的高手,他的《韭花帖》说的就是吃羊肉的事,吃羊肉要蘸以“韭菜花”。好的羊肉,只用白水煮,冷水下锅,煮四十来分钟,然后直接上桌,只蘸韭菜花,香不香,那才叫香。“杨疯子”真是懂得怎么吃羊肉,我每临他的《韭花帖》,就会觉得他是个吃货,真会吃。

我在贵州吃羊肉,一下筷子,不对啊,什么味儿?贵州和云南吃羊肉动不动就要放些薄荷在里边,好像是,只要是汤菜就都爱放薄荷,牛肉锅里也是。这我觉得有点不对,这不是吃羊肉的方法。但你又不能说他们不对,他们就是这么个吃法。从心里说,我不反对薄荷,我家的露台上就种了好几盆薄荷,从春天一长出嫩叶我就开始吃它,薄荷炒鸡蛋很好吃,薄荷烙抓饼也很好,把薄荷叶子切得碎碎的,和在面里边,最好要稀一点,还要打两个鸡蛋,这种饼好做也好吃,而且不费时间,早上起来,洗洗手,一会儿就成。我家阳台上种的薄荷我会一直吃到秋风起,薄荷一开花就不能吃了,薄荷花是穗状,颜色有那么点发紫,大致可以说不难看。但我以为吃羊肉还是以不放薄荷的好。

内蒙古可以说是吃羊肉的正经地方,内蒙古人吃羊肉,是用白水大块儿大块儿地煮,羊肉上桌,一人一把刀,自己看准哪块儿取哪块儿,一边割一边蘸着碧绿的韭菜花吃,那才叫香,当然也可以蘸点辣椒糊,味道也不错。这样的吃法才可以吃出羊肉的鲜美来。各种肉里边,我是比较喜欢吃羊肉的,但总觉得南方的带皮羊肉怎么也吃不出羊的鲜美来。羊肉要好吃,就要突出羊肉的鲜美,好的羊肉一点也不膻,这家人煮羊肉,旁边的邻居会闻到,“好家伙,真香!”也许过不了一会儿,这家邻居就去了菜市场,去买羊肉了。好的羊肉,不用吃,它在锅里煮的时候你就能被它的香气一下子吸引住。这就是好羊肉。

从我们那地方往北走,走不了多久就到了内蒙古草地,草地上长了不少野韭菜,开花的时候可真好看,还是那句话,像下了一场初雪。内蒙古人采韭菜花用一把带齿的锹那样的东西在韭菜上一搂一搂。我喜欢吃内蒙古的“韭菜花”,从网上一买就是一箱,放在那里慢慢吃。煮羊肉的汤,以之蘸莜面吃,可真香,吃的时候,羊肉汤里如果再放那么一点韭菜花。那才叫更香。(王祥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