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契合解压疗愈需求,通过画面给你“看得见的拥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小安     编辑:郭影     2022-10-03 17:02 | |

每天早晨都为起床而挣扎很久言归于好、久别重逢,来一个拥抱,陪你无聊陪你犯傻……10月1日,接力出版社在上海二酉书店举办的“看得见的拥抱”新书分享会,为假日的人们带来特别的放松与抚慰。译者花大钱、漫画家林竹以及小红书时尚运动博主“阿文就是Aya”现场分享了“看得见的拥抱”系列漫画的特点以及作品传达的“拥抱”理念。

“看得见的拥抱”系列漫画是在全球拥有超过450万粉丝的哥伦比亚漫画家安德烈斯·科尔梅纳雷斯以wawawiwa为IP创作的漫画合集。作者想要传达的主旨是:通过画面给读者一个看得见的拥抱。接力出版社在2022年9月出版了“看得见的拥抱”系列简体中文版,分别为《每天都想陪伴你》《看得见的拥抱》《当鲨鱼温柔袭击》。

“拥抱系”漫画契合年轻人解压需求

“看得见的拥抱”是一套解压、疗愈漫画集,作者细心发掘新奇和有趣的生活碎片、暖心或无奈的生活瞬间,通过卡通形象传递到读者心间。作者安德烈斯认为:“我的作品大多是插科打诨,灵感来自每天的生活,有可爱和积极的人物。”

“看得见的拥抱”中表现的生活场景常常让读者产生共鸣,精准地展现出现代社会生活的多面性,如:总是说要健身却很快就放弃;一边愧疚一边忍不住追剧;每天早晨都为起床而挣扎很久……读者可以从相似的情境里得到共鸣与宽慰。作者在谈及他的作品广受欢迎的原因时表示:“在很多情况下,人们认同我画中的表达,评论说:‘任何与现实的相似性都是纯属巧合’,人们喜欢知道某些事情并不只发生在他们身上。”

作者安德烈

《每天都想陪伴你》是一本用画面来陪伴的书。新奇和有趣的生活碎片,暖心或无奈的生活瞬间,通过呆萌可爱的形象传递到你心间。这本书精准展现生活的多面性:总是说要健身却很快就放弃;一边愧疚一边忍不住追剧;每天早晨都为起床而挣扎很久……读者可以从相似的情境里得到共鸣与宽慰。在枕边,在桌前,在路上,这本书可以长久地陪伴你。

《看得见的拥抱》是一本用画面拥抱你的漫画。在wawawiwa的世界里,拥抱是恒久的主题。在书中,你可以遇见许多曾经经历或常常憧憬的拥抱:久别重逢的拥抱、言归于好的拥抱、哭笑不得的拥抱、恋恋不舍的拥抱……拥抱是真实的答案,是真切的呵护,在你无力、无奈、无聊的时候,你的心灵需要一个拥抱。

《当鲨鱼温柔袭击》是一本用画面给你温柔一击的漫画。在wawawiwa的世界里,鲨鱼张开血盆大口,只是为了亲吻你;它迅猛袭来,只是想要拥抱你;它半夜吵醒你,只为第一个祝你生日快乐;它花式吹捧你,只为给你自信;它邀请你一起看恐怖片,尽管自己吓得发抖。它温柔地陪你无聊、 陪你犯傻,只为击退你所有不安与忧愁。

在枕边,在桌前,在路上,人们随手翻到任意一页即可开始阅读。这套书可以充分满足人们碎片化阅读的需求,与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更为契合。如同周一上班前的咖啡,周五下班后的啤酒,这套书可以给读者“温柔一击”,令读者在会心一笑中快速解压。这是一套契合当下年轻人解压需求的“拥抱系”漫画。

“看得见的拥抱”被介绍到中国后,获得众多读者的喜爱。因疫情阻隔,许多日常交流受到影响,一些孤独、压抑的情绪需要得到释放。于是,“看得见的拥抱”以其独特魅力给读者带来了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效果。很多读者在书中看到了自己的生活,纷纷吐露心声:“一个拥抱就能破防。”“一个35岁的男人看得热泪盈眶……”“我也想抱抱,好久没人听我说话了。”

如何通过漫画观照人生?

在新书分享会现场,三位嘉宾分享了在她们眼中“看得见的拥抱”系列漫画的解压疗愈效果,以及对该系列漫画的核心理念——“拥抱”的人生感悟。

“看得见的拥抱”系列译者花大钱回忆道,刚看到这套书时有一种“偏见”,“我会觉得绘本是小朋友看的,可能比较幼稚”,“但是当我阅读的时候,就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里面有很多东西需要动脑子,而且要转好几个弯才能领会。它里边有非常幽默、非常机敏的部分”。

小红书时尚运动博主“阿文就是Aya”认为这套书“绝对不只是小朋友的专属,大人看也会有收获”,“书里很多漫画有成年人的智慧,但是他用了非常童真、童趣的表达方式,特别困难的时候看到这些漫画你可以会心一笑,用乐观的态度去解决问题。”

漫画家林竹认为:“我会把这几本放在沙发旁边,不管开心的时候,还是不开心的时候,随便拿起来翻到任何一页,都能进入这位漫画家营造的充满想象和快乐的世界。这套漫画的读者是没有任何年龄限制的。我非常想跟这位漫画家做朋友,他的‘脑洞’一定非常厉害,一定是个非常有趣的人。”

谈及“看得见的拥抱”系列漫画的独特价值时,花大钱认为,这套书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温暖、治愈。“我看到的是智慧,它不是单纯的聪明,而是蕴含了很深刻的智慧。”花大钱以书中的一页内容举例:小男孩对着水面上自己的倒影自我鼓励,却意外地令水面下的小鱼得到了鼓舞。花大钱认为这个故事表达了很深刻的内涵:“它其实在告诉你一些我们成年人都未必知道的事情,比如说如何得到爱、如何爱别人、如何跟别人建立外部世界的情感联系。你首先要做的可能是爱自己,虽然在网上这三个字已经被说得太多了,但是它告诉你这个事情的意义是什么,当你有一些很细小的举动,比如说肯定自己、鼓励自己,然后这种善意就会像水波一样荡漾开来,影响你身边的人,可能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阿文就是Aya”最喜欢这套书的一个特质是“打破常规”。她认为,在我们常规看来,杯子只能装水、咖啡和饮料,但在“看得见的拥抱”中,杯子可以变成笔筒和花盆,而杯子的“家长”仍然为它的孩子们感到骄傲,“我觉得它是一个很有创意,很有包容度的漫画。”

漫画家林竹认为这套书的最大特点是想象力,“我特别喜欢把身边的,不管是食物还是一些生活用品或者可爱的小动物,用人类世界的规则予以更有趣的衍生,这个就特别可爱。”

谈到对“看得见的拥抱”一词的见解时,花大钱认为,“看得见的拥抱”不局限于躯体的接触,还包括在交谈中爱和善意的流动。

“阿文就是Aya”认为,许多中国人表达感情比较含蓄,很多时候不善于直接表达感情。对她而言,在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找朋友去倾诉,朋友的倾听、反馈和引导就是一种情感层面的拥抱。

林竹认为重点在于要主动表达爱意和寻求爱意,这样子爱意才会循环得起来,而不是大家都憋在心里,不要羞于去寻找爱意、表达情感。这就是她理解的“看得见的拥抱”,是大家都需要的。

在分享自己人生中经历的印象最深刻的拥抱时,花大钱从自己的一段就医经历出发,提到当时许多人处在一种拒绝沟通、拒绝交流的状态。在她看来,这种状态意味着站在了拥抱的对面,“看得见的拥抱”代表了沟通与理解。

林竹讲述了自己在一个车站经历过的半小时“免费的拥抱”。那里有一个免费提供拥抱的团体,有男生也有女生,她既遇到过很不好意思的短暂的拥抱,也遇到过女孩子紧紧的拥抱,也有男孩子冲过来把她抱起来的拥抱。林竹说道,“那半小时的拥抱给我继续走下去的力量,所以这是我生命中很宝贵的一段经历。”

“免费的拥抱”在林竹看来,意义在于“我们散发出来的一点小小的善意,它也许是某一些事情的触发点。它会成为一个小小的闪光点,然后让这个闪光点落在下一件事情上,像接力一样,不断地散发出更多很温暖的能量”。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看得见的拥抱”代表了“善意的传递”。

“看得见的拥抱”系列致力于传递给读者的“拥抱”在当下尤显珍贵,拥抱可以传递善意、爱意,代表了更积极主动的交流与理解。(小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