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老王“洗脑”记

来源:     作者:老汪     编辑:史佳林     2022-10-04 12:54 | |

一转眼离开军校已经整整三十年了,想起离开大连陆院的时候和战友教官们紧紧拥抱,发誓一定常回来看看。然而直到部队撤了编都没有能够再回去,好没有良心。不管是有没有良心,记不记得情谊,当兵的日子已经成为了身体的一部分,那时吸收的养分和受到的教育都已经成为了肌肉记忆。

军校是让你“收骨头”的地方。北方的天气夏天不热,冬天有暖气片,倒也舒适。只是住在十一个人一间的营房,不开窗的日子里总有股奇妙的气味,非兰非麝,如馥似郁……溯源而去,很可能就是床底下摆得整整齐齐的解放鞋,还有鞋帮里塞得已经发硬的三天没洗的军袜。睡觉的被子也是有讲究的,如果搞得松松软软盖着舒服,那你就完蛋了,内务检查一定受批评。据说有上一届留下来的不传之秘:把被子面摊开了,喷上凉水,再拿大石磙子压过了,这样才能叠得四四方方。冬天吃的只有“老三样”,土豆、萝卜、大白菜,每个礼拜四中午吃一顿红烧肉是翘首企盼的大事。不过说是肉,其实不如说是肥膘下挂着一根肉丝来得准确。有了艰苦生活的历练,在后来的日子里得益良多,能屈能伸总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唯一的毛病就是,常常在商务宴请中,美酒佳肴上得差不多了时,偷偷地跟边上说:“让厨房再加个土豆丝。”

军校也是让你“断舍离”的地方。家里有再好的条件也只能带一张清单里的行李,多了也没地方让你放。一到部队就发制服,冬衣夏装,一式两份,一套是绿的,另一套也是绿的……军大衣披着倒是挺帅气的,有点林海雪原的意思。但自从有一天看到舰艇学院海军的飒爽军装,这茬不提也罢。断舍离的不光是东西,还有脾气,不管你是妈宝男还是小棉袄,到了军队就是必须服从命令的一个兵,教官训起来,一点情面也不会留,实在激烈了,说不定还会被踹一跟头。有再大的委屈,也只能自己扛着,没有人会像爹妈一样骂完了再煲一锅鸡汤给你。

十七八岁,离开的不仅仅是爹妈,还有青梅竹马。那些年没有电子邮件,邮寄一个来回就是半个月。一年下来,鸿雁传书的事情没少做,愣是把我一个理工男逼成了文艺青年。平安夜,咬咬牙花些电话费,打个长途去她家,听着话筒那头的她弹新学的《月光曲》。一边听一边捂着话筒,冲着后面排队的一串光棍打躬作揖,“请再给我两分钟……”一个连队一百多号人只有一部公用电话,再好的兄弟也得急眼……这样的环境里的断舍离,不全是坏事,抹平了优越感,治好了妈宝男,以后对感情这件事情也多了几分尊重,该拿起的时候握握紧,要放下了也得放轻轻。

军校也是让你“洗脑子”的地方,这一年军训的用意是让年轻人在踏入名校之前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那时年少狂悖,笃信“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派来做我们这批大学生的教官确实是件挺难的差事,既要像军队一样严格管理,但也不能野蛮粗暴。既要赢得所谓“天之骄子”的尊重,还不能给惯着了。我的教官不算是个典型的好军官,我们背地里也把他划为“兵油子”一类。比起其他几个区队长,他最不严肃,训练的时候,嬉笑怒骂,偶尔冒两句粗话,情绪奔放而不正经。日常训练之余,就会拉着关系好的几个学员跑去他屋里抽烟喝酒,玩他养的那缸金鱼。三两上头,就开始海阔天空,听他生硬地弹那把破吉他。那时候流行读王朔,听他读《空中小姐》,“站在这情意感人的大海面前,我涕泗滂沱……” 混得时间长了就逼着我们在训练之外叫他“老王”。有老王“罩着”,当兵还算有意思。咱训练比赛必须认真,因为要替老王挣面子,但其他时间的自由度大大提高。

话说,除了军队的日常功课生活之外,还有为数不多的一些文化课,英语是其中一门。上课的女教官年纪不大,笑容温婉,说话轻声轻气,但是专业比起课堂上的各省学霸来确实有点儿力不从心。有一天上课,教官不记得是念了哪个单词,发音别扭。我就“态度诚恳”地用英式和美式发音各念了一遍,说:“……这个是伦敦音……那个是美式发音,您的那方言音不太常用。”下面一起大笑,教官表情复杂,悻悻又不好发作。幸好下课了,化解了尴尬。我的出言不逊和教官的忍气吞声在当时感觉是一种胜利,还挺得意的。

这事儿被老王知道了,铁青着脸把我抓去他屋里,狠狠训了半个小时。省略中间的粗话、脏话、车轱辘话,记忆中基本上就这三条:第一,你个大老爷们儿,欺负一女的 (听说教官回去掉了眼泪),你这就是个混蛋。书读得少的混蛋危害不大,仗着书读得多的混蛋危害巨大。第二,别以为你牛,总有别人比你更牛,你总不能样样事情牛。你牛的时候拍别人,牛不起来的时候就等着被人拍。第三,做人做事都别太小气,以后你看不惯,不屑为的事情多了去了,自己心里把杆秤,别欺负老实的,别被有权的胁迫。

老王的道理上纲上线,我当时甚是不服。但是这些道理简单明了,后来不知不觉老是用到这几条来权衡是非。多年以后看到王小波的一段话,说得比老王更简单,才明白他的“洗脑”原来就是这个意思。“人活在世上,不但有身体,还有头脑和心胸……心胸是我在生活中想要达到的最低目标。某件事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认为它不值得一做;某个人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觉得他不值得一交”,于人,于事,于信仰皆如此,一直保持心胸不易。

离开军校后,老王也杳无音讯。相遇总是缘分使然,分离往往后会无期。但这些经历,都是构成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老 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