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申城首次发布“最上海”旅游指数 上海迪士尼乐园位列榜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任天宝     2022-10-07 11:25 | |

10月6日晚间,第33届上海旅游节圆满落幕,第一次发布了“最上海”旅游指数(2022年度)。该指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把最能够体现上海历史与现代特点的、国内外游客及市民最身心向往、各类媒体传播最广泛、最持久的文旅资源作为推荐榜,进一步通过旅游节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添城市发展的活力、动力和魅力。

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豫园、东方明珠、外滩、上海博物馆等传统热门旅游地标排名居前列。随着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和旅游水上航线开通,上海邮政博物馆、上海四行仓库等沿岸点位的影响力日益凸显,在特色榜单占有一席之地。而上海天文馆、前滩太古里等一众近年来新晋网红地标也脱颖而出。根据本次“最上海”指数报告显示:近五年来,本市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持续活跃的文旅场所、点位多达1030处。

这些点位凭实力出道

本次评选范围涵盖了老建筑、新建筑、美术馆、书店、咖啡馆、文创园、商旅中心等各类主体,全方位满足市民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需求,最终生成总榜和多个特色及专项榜单。这批高质量文旅打卡点展现出魔都的人文艺术底蕴和软实力,展现出上海独有的城市风貌。

评选通过自动化全网采集、数据库调用、指标权重确立、云计算等方法,构建知名度、关注度、美誉度、好玩度、外评度等6个一级指标和31个二级指标,综合各方面推荐参选的“潮玩地”以及大众点评、小红书等平台的热门打卡地共1030个点位,并从中筛选出548个;再对548个点位进行全网搜索、计算和分析,并以客观数据占80%,专家评估占20%的权重,进行综合评估分析。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夺得榜首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就在国内外热门主题公园中占据一席之地。今年因疫情关闭了101天,6月30日重新开园,即在部分OTA平台上,搜索量瞬时增长300%,周边酒店与民宿的搜索量也大幅增长,带动旅游业强劲反弹。2021年9月29日发布的新IP玲娜贝尔,更是社交媒体的“霸屏”担当。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大批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迪士尼为这只粉色小狐狸庆生。

上海野生动物园是国内首批5A级旅游景区,于1995年正式对外开放,拥有国内外200余种,上万头(只)野生动物。该园在社交平台上的运营经验值得借鉴,如工作人员便通过抖音直播河马刷牙、猩猩吃葡萄、小狮子吃奶等,一时爆火。“上海野生动物园”成为拥有349万粉丝的抖音大号,名叫小葡萄的红毛猩猩也成为动物园“顶流”,单日直播曾吸引100多万人次观看。

如今的豫园,不仅是指传统意义上具有悠久历史的著名园林,更是启动老街更新改造、拥抱潮流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的“新豫园”。“新豫园片区”将打造一个具有东方生活美学魅力的全球时尚文化秀场,规划中最“吸睛”的是对上海城市历史风貌的保护性利用。目前仅福佑路项目规划范围内保护更新建筑总规模达到约12万平方米。

发现不一样的苏州河

当前旅游呈现三大变化:一是旅游目的地从国外游向本地游、周边游转变;二是旅游方式从团队游向家庭游、定制游转变;三是旅游偏好从传统观光游向休闲游、深度游转变。

今年上海旅游节的年度主题是“最上海·苏州河”,就是从上海最有优势、最有历史的地方出发,不断适应旅游业新变化,锻造都市旅游的核心竞争力。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公共岸线也基本实现贯通开放,为市民带来更多高品质、有故事的文旅休闲空间。此次指数的特色榜单中,苏州河两岸的60余个“热门点位”各有精彩,最终形成苏州河·最上海TOP10。

从外白渡桥向苏州河上游望去,可以看到一座由花岗石砌筑、19根通贯上下三层的罗马科林斯柱支撑、建筑顶部有着高大钟楼和“人民邮电”字样的雄伟建筑,它就是当年被誉为“上海十大建筑”之一的上海邮政总局大楼,如今的上海邮政博物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也是苏州河畔热门“打卡”地之一。电影《八佰》上映后,不少意犹未尽的游客纷纷前来追寻历史印记,感受银幕外的真实场景。

在特色榜单中,还有许多有意思的探索。如新地标·新风尚榜单,选取了本市2021年1月1日后新开业的项目,它们的走红,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近年来上海商旅文市场的发展趋势。

再如2021年7月17日,历时5年建成的上海天文馆正式开馆。作为全球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内打造有“家园”“宇宙”“征程”三大主题展区及“中华问天”“好奇星球”“航向火星”等特色展区,对宇宙浩瀚图景进行全景展现,既能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体验,又对天文知识进行了生动科普;位于普陀区长风生态商务区内的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于2021年6月开业,以电竞为主题,同时融合了与Z世代消费者产生“强共鸣”的跨界餐饮、联名零售、沉浸式娱乐、极限运动体验类等丰富业态,成为沪上年轻人潮玩娱乐聚会的线下“新据点”。

专项榜单彰显旅游特色

在上海,每一个街区、园区、景区,每一座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每一家咖啡店、书店、酒店……都是旅游的资源所在。本次指数,专设了景区、沪郊、文博、街区、园区、商旅、酒店等7类专项榜单。

作为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上海坐拥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旅游景区。旅游节期间,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多个景区纷纷启动限时半价活动。国庆黄金周期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推出了极具国潮风格的海陆机甲大巡游、海底国风音乐会和水下刀马旦等活动,国风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激烈碰撞,为游客带来海洋国潮新体验。

足不出“沪”,也能找到都市人的“诗和远方”。近年来,沪郊游成为越来越多上海市民出行的选择。广富林文化遗址是本市三处以遗址命名考古学文化的古遗址之一,游客既能在此游览美景,还能感受广富林灿烂的古文化;旅游节期间,“花开海上”生态园的100亩格桑花海迎来盛花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拍照打卡,而到10月下旬,30余万株圆萌可爱的地肤也将由绿转红,能带宠物进园的亲民举措也使得“花开海上”大受好评;青西郊野公园是上海唯一的最美的水上森林,挺拔笔直的水杉,成排成列地竖立在水中,十分壮观。

近年来,“看展式社交”逐渐兴起,博物馆、美术馆、剧场等艺术场馆也迎来更多年轻人潮玩打卡。上海博物馆是顶级的以中国古代艺术为主的博物馆,这里有火热出圈的展览、丰富的文化资源,还有人气爆棚的文创和数字藏品,今夏的“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等从开幕以来持续引发观展热潮;上海汽车博物馆位于嘉定区的汽车博览公园内,总展示面积约1万平方米,藏有具代表性和贡献意义的20余个品牌的经典古董车,受到众多爱车一族的追捧。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