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孔祥庆:新加坡是许多中国公司“出海”的首选地,中国企业也带动了当地良性竞争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32)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龚紫珺,尹尚胜男     2022-10-08 07:0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32期邀请的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孔祥庆,他为国泰君安国际(新加坡)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32期

  姓名:孔祥庆

  国籍:马来西亚

  职业:国泰君安国际(新加坡)信息技术员

  在地理位置上,中国离新加坡很近,从上海直飞新加坡只要5个多小时;在人口结构上,两国也很“近”,新加坡人口中约70%是华人。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新加坡的金融业及信息技术行业氛围很好,成为许多中国公司“出海”的首选地之一。

  孔祥庆,正是这样一位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华人。出生于柔佛州新山市的他,多年前来到新加坡并于2年前加入国泰君安国际(新加坡)担任信息技术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很强,带动了本地企业的良性竞争。”他由衷地说。

  热爱学习新技术

  在公司,孔祥庆主要负责处理技术问题,满足同事对相关技术的要求,并遵照总部资讯科技部门的指令来协助相关计划或项目的完成。他认为,对一家大型综合金融服务商来说,信息技术是核心之一:“我们科技部的主要工作,是确保公司的技术设置既能满足各个部门的需求,又符合监管和安全保障的要求。同时,我们尽可能确保公司日常运作不会被技术设施问题所影响。”

  能够协助同事并与他们交流,是孔祥庆的成就感来源之一。“我能帮助同事解决各种科技上的‘疑难杂症’,在科技的帮助下,他们能用最短时间完成工作,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生产力。”他说,“通过这些交流,我从不同人身上学习到了不一样的价值观,拓展了视野,提高了情商。”

  虽然拥有马来西亚拉曼学院的电脑科学大学文凭,但如同很多对新技术有着狂热喜好的“IT男”一样,孔祥庆仍在不断学习新知识。目前,他正在职攻读网络安全学士,希望自己能与时俱进,跟上科技发展的迅捷步伐,帮助不断扩张的公司走向未来。

  欣赏强大的执行力

  新加坡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众多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去”,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创造了更多机会。“中国企业竞争力强,能促进当地市场的良性竞争并改善经济,也为新加坡人和马来西亚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孔祥庆说。

  首次在中国企业工作,他敏锐地注意到了两国职场文化的差异。“海外的中国企业和当地企业的文化有所不同,尤其是领导方式。中国企业会明确给予指示,再和下属讨论怎么实现目标,而本地企业倾向于先让员工参与讨论再给予指示。”入职后,孔祥庆开始理解并欣赏这种自上而下贯彻落实的强大执行力,也经常与父母分享自己对中国文化的观察与体验。

  在生活中,孔祥庆从未来过中国,但上学时学会的中文能让他学到更多知识并拓展视野。在他的印象里,海外华人非常注重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团聚、中秋节吃月饼、元宵节吃汤圆等早已成为融入血液的传统。在新加坡,他也有不少机会接触中华文化,体验来自中国的美食。

  虽然网络信息技术已很发达,可以通过影像看到中国的风景,但孔祥庆认为这远远不如亲身感受。“去中国旅行是我的人生清单之一,在发源地感受和体验真正的中国文化,肯定别有一番风味。我常常听朋友们讲上海的夜景很美,我很想欣赏一下,看看不断上升的城市天际线。”他说,“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在上海工作一段时间,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丰富工作阅历。”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金旻矣

  视频:胡彦珣 贺信

  翻译:祖芃芃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刘玉萍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