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劳拉:不同的文明在中国企业和谐共处,中国文化就是如此包容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34)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高飞,李争     2022-10-10 07:0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34期邀请的是来自黎巴嫩的劳拉,她为上汽集团中东分公司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34期

  姓名:劳拉·莎伦斯

  国籍:黎巴嫩

  职业:上汽集团中东分公司公关经理

  黎巴嫩女孩劳拉入职上汽集团中东分公司已2年有余,至今还记得当时拿到Offer时的兴奋与开心。“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可以走进真实的中国企业,近距离了解中国文化。我和同事一起克服了新冠疫情给供应链带来的一些冲击,克服了许多困难,这让我收获颇多,个人能力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不想只做“螺丝钉”

  个人创意变成现实

  劳拉拥有超过 10 年的品牌营销经验,曾在政府机构、科技公司和快消行业工作。但到上汽来工作,是与众不同的体验。“我们可以随时提出一些新的元素和新的想法,和同事开展沟通,一旦取得共识,公司就会推进落实。”

  劳拉认为,在一些成熟的西方企业,工作流程有严格的限制,缺乏灵活性,个人更多时候相当于一颗螺丝钉的角色。但在上汽,她会有更多机会尝试到不同领域的工作,在个人层面能得到更多成长的机会。

  “我之前在其他汽车企业从事市场推广工作时,意识到社交媒体和数字媒体的发展是一个未来趋势,我曾提议在数字媒体上投放一个售后的服务,当时我所在企业的管理层直接拒绝了我的建议。但在上汽MG,整个团队对于社交媒体无比重视。大家都能认识到数字媒体的影响,并对此有很深的理解和感受。我的许多想法和提议,在这里得到了认可和落实,而且在团队中大家会一起完善这个想法。”

  她回忆说,当开展线下活动受到许多限制时,新产品MG ZS的上市需要作出一些调整。“我提议结合居家办公的情况,在社交媒体上做更多市场投放。最后,这款产品主要是在线上投放,同时有别于传统社交媒体投放只宣传产品的特性,我们这次投放更加注重客户的黏度,保持和客户的互动。最后,新产品的市场数据有良好的表现。当你的正确观点能得到正向反馈时,你就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难能可贵的是,在上汽不乏这种创造性学习的机会。”

  包容而不是排他

  中国文化温和有力

  当劳拉近距离观察上汽时,这家中国企业不断研发新技术以适应国际市场的做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不断追求突破的理念,让我为成为这家汽车巨头中的一员感到非常自豪。上汽能成为全球汽车巨头并非偶然,是全体员工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迅速调整产品策略,以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结果。”劳拉说,在上汽,她看到了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公司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员工,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奋斗:把更好的产品提供给客户。

  劳拉介绍,上汽在阿联酋的中东分公司有25名成员,除了5名来自中国的同事外,其余的全是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成员。“我来自于黎巴嫩,其他还有来自埃及、约旦、印度、巴基斯坦、德国、韩国等国的。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在这里和谐共处。这里的氛围是,既尊重你的文化传统,也欢迎你分享你的传统,大家都是上汽大家庭的一员。”

  劳拉进一步说,中国的文化是一种非常包容的文化,没有排他性。在上汽与中国的同事相处,发现他们都非常友好,又非常乐于助人。“在这里,你能看到一个友善温和的民族,他们总是渴望更多地了解我们。中国总部方面一直给予我们指导和支持,提高我们的工作绩效。我非常渴望与上汽集团及上汽国际的工作团队继续共同学习、进一步拓展我们的业务版图和布局。”

  迈向全球是大势所趋

  中国品牌“出海”正当时

  “从加入到现在,我看到了上汽也在不断成长,不管是销量、市场份额,还是品牌知名度,都处于一个比较快速增长的上升期,我觉得很骄傲。”

  劳拉认为,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是大势所趋,是中国科技发展和工业能力的一个体现。中国企业“出海”,其品牌整体的技术、设计、供应商等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完备。从MG品牌在中东市场的表现看,MG在质量、内饰、配置等方面都非常有特色,当地消费者对其5G科技、大屏触屏、天窗等新技术都非常感兴趣。“更重要的是,MG的价格非常有竞争优势,生产策略也比较科学,会更加快速地去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我们也希望后续会有更多的新车型从本部投放到这个市场上。”

  在2020年迪拜世博会期间,上汽是中国馆的战略合作伙伴,劳拉在中国馆看到了新的概念车“鲲”。“它是一个未来出行的解决方案,让人非常惊艳。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对于高科技的投入、使用以及在高科技发展上的进步。当时中国馆有许多不同的高科技产品的展示,包括智慧出行、智慧医疗、互联网等,让我们感觉更加智慧的未来生活近在咫尺。”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叶薇

  视频:戴天骄 刘慧琴

  翻译:祖芃芃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谢辉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