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上海“五个新城”战略之下,龙湖如何“前瞻布局”商业为城市消费赋能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2-10-10 14:54 | |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对上海来说与以往有些不同, 经历了上半年疫情影响后,上海持续发力让市场重生“烟火气”,“金九银十”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其间上海市发布的《激发创新动能 引领时尚潮流

  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措施》,发放“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等一系列让利于民的措施寄予了对国庆期间消费复苏的期待。

  根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国庆节日(2022年9月30日至6日)7天,上海餐饮、汽车、家电线下消费增长明显,节日期间消费金额分别实现69.6亿元、12.7亿元和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76.3%和3倍。其中,线下消费金额407.7亿元,同比恢复至8成,十里洋场的繁华,开始迅速回归。

  新趋势:新兴城区成全新消费增长极

  在全面复苏的节奏中,上海消费市场也蕴藏着一种新的变化:那就是新兴城区和中心城区商业的“二元折叠”。南京西路,新天地等内环中心城区的商业依然优雅和时尚,而在上海市力挺五个新城的背景下,新城的商业则是另外一番光景,这是一个迅速发展的增量市场,正在以全新的速度成为拉动消费的新的增长极,包括龙湖在内的不少头部房企,都在五个新城“落子”。

  9月30日,伴随着喜迎国庆的节日氛围,位于奉贤区的龙湖金汇天街正式开门迎客,总体量约11万平方米,它拥有三个第一——上海今年正式开业的第一批商业体,龙湖在“五个新城”布局的第一座天街,奉贤的第一座天街。该商场开业的前3天,客流量就达到43万,销售额达到3200万;国庆7天小长假中,消费占比最高的三类分别是黄金珠宝、餐饮和数码,其中黄金珠宝8家门店,贡献了1114万的销售额,主力店永辉超市,7天总销售额排名上海市第一;另外,最能体现“烟火气”的餐饮销售占比总销售额的21%,天天人流爆满,而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其前瞻性布局和业态规划密不可分。

(龙湖上海金汇天街)

  新活力:多维创新提振消费信心

  首店经济、首发新品,是近些年消费者关注的一大热点,促进新品消费成为激活消费力的一大“利器”。据奉贤区发布的《奉贤区关于推进消费城市建设九大专项行动方案》,奉贤将立足于自身特点同步实施首发经济导入行动,推动首发、首秀、首店、首创、首映、首展落地,提升品牌能级,助力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推动打造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特色样板区。金汇天街位于上海自贸区和奉贤新城的交汇处,是7公里内唯一大型购物中心,服务周边近70万客群,区域消费需求旺盛,且主要客户群体为为年轻品质家庭和新兴产业白领。

(龙湖上海金汇天街)

  在这样的客群禀赋及政策引导下,金汇天街精准定位为多维家庭成长空间,并以消费者多样化及差异化需求为源点,进行品牌组合构建,引入永辉Bravo、联娱LionU及Keep Win Fitness等近200家品牌,其中40%的品牌为区域首进,包括2家全国首店、6家上海首店,而正在筹备开业的奉贤天街则拥有近250家品牌,其中仅餐饮一个业态就吸纳了约70%的首进奉贤的品牌。每一个新进驻的品牌是消费升级的模块,它们聚合在一起,为奉贤新城商业面貌焕新、板块商业升级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双子星”通过崭新的品牌组合激发区域生活消费迭代升级将是激发区域消费内生动力的引擎。

  除了首店首发的多元化品牌引入策略外,龙湖还在空间维度进行多重创新,力求通过“有灵魂的空间、能共情的服务、无边界的创新”连接更多人。在空间场景营造上,商场顶部,金汇天街结合龙湖集团首席亲善官“龙小湖”IP形象,筑造约6米高“小湖钓星”的迎客雕塑,这也是全国首个屋顶龙小湖形象雕塑,“小湖钓星”成为一张亲善的名片点亮奉贤天际线。龙小湖钓竿所指向的商场西侧河流东岸,金汇天街特别打造了一条百米长的“星梦水游”主题街区,设立沿河驳岸装置和夜间艺术灯光,激活城市的“碎片空间”,成为集观赏、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沿河景观。

(龙湖上海金汇天街)

  同时,商场内部还打造了“星空”主题中庭,让消费者沉浸摘星故事;金汇天街三层整层设置“星梦奇缘”亲子大平层,将沉浸式主题装饰与全维度家庭服务结合。通过四大场景的设置,金汇天街集合更多的场景体验和社交功能,真正成为“转念即达的欢乐入口”。全方位满足区域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营造全方位、多场景的消费体验,促进区域消费品牌迭代以及消费体验焕新升级。

  新布局:龙湖前瞻助力“五个新城”建设

  除了产品线,龙湖在上海的网格化战略布局也值得一提。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目前已进入全面发力的关键时期,它们是上海从单核心向多核心迈进的基础,上海对“五个新城”发展寄予殷切的希望:约100万人口、辐射带动、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而在新城建设上,奉贤也提出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的建设目标。

  对于商业而言,城市产业发展走势、交通规划布局、片区人流量预判等因素,均是决定一个商业项目成败的关键。龙湖在上海多是区域“拓荒者”的角色,率先发现这个区域的市场空白点,再落子一个旗舰项目,从而构建在这个区域中的绝对优势。目前龙湖在上海已经布局6座天街,先后在闵行、宝山、徐汇、和奉贤,这六子分别卡住每一个人口区域发展的核心地段,又交相呼应,逐步联体成网格化。

  以宝山天街为例,于2017年开业的宝山天街去年一年总接待客流量约2300万,总销售额逾16亿,实现了区域的消费升级。而金汇天街是周边约7公里范围内唯一的大型品质购物中心,为奉贤加快建设“15分钟生活圈”贡献所能,满足购物、餐饮、教育、文化、休闲等多种需求。同时,它相邻BRT站和公交车站出入口,拥有超过10条公交线路交汇,将绿色低碳的出行理念深植于心。

  金汇天街国庆期间首度亮相即取得出色表现,加上年底即将开业的奉贤天街,龙湖已经在上海布局8座商业体,进一步深化在上海的网格化布局,为南上海商业版图填上一片重要的空白,助力城市更新和区域商业升级进程。同时,伴随着商业的布局,能够提供上千优质岗位,后续带来的创业机会还会间接带动就业,成为“五个新城”中以商业导入人口的范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