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非凡十年·我的获得感|家门口的“幼有所育” 每个上海小囡都在悉心呵护下成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任天宝     2022-10-10 18:16 | |


图说:静安区大宁国际第四幼儿园为孩子们创设了丰富的活动体验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刚满18个月的冬冬,每天上午都会和外婆一起来到静安区江宁街道为老服务中心,他在宝宝屋里玩耍,外婆和老姐妹们在服务中心闲聊;已经两岁半的安安,今年9月成为普陀区上河湾幼儿园首批托班学生,她再也不用“舍近求远”跟着爸妈驱车到5公里外的早教机构,而是在自家小区里就能享受优质托育;马上就要6岁的陆欣宸最近忙着和爸妈一起做上海天文馆攻略,这是静安区大宁国际第四幼儿园10月的亲子科学探究小队的主题活动……

上海正在逐步打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和普惠、安全、多元的托育服务,悉心呵护每一位0到6岁的上海小囡健康、快乐成长。

家门口幼儿园既普及普惠又优质

步入静安区大宁国际第四幼儿园,你就会被庭院式的环境创设吸引,栽种的树木让园所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叶”,满足孩子探究自然的需求,大面积的沙水区和极少看到的泥巴区,让孩子赤脚玩沙、踩泥巴,踩水塘。陆欣宸正是该园大(三)班的学生。对他来说,上幼儿园是每天起床最期待的事。他可以在戏水池里玩水、沙池里挖沙,也可以在绘本室里读书、在科学室里探索。

“虽然,大宁四幼是小区公建配套的普通公办一级幼儿园,但是,教育设施现代,教具丰富。幼儿园倡导科学启蒙,活动创设非常丰富多样,各类主题活动日贯穿一整年。哪怕是疫情居家,老师也一直会组织线上科学探究活动,带着孩子在家里种植物,做科学小实验。不仅如此,幼儿园还很注重亲子互动、家园沟通,主张爸妈多陪伴孩子,倡导3到5个家庭组成校外亲子科学探究小队。宸宸所在的探索小队几乎每月都有活动。”妈妈孙红星说,3年前,她也曾一度在公办和民办幼儿园间“举棋不定”,然而这所2018年才创办的家门口的普通公办幼儿园却让她收获意外惊喜。“老师尽心尽责,孩子也越来越开朗了,对生命起源、天文等科学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

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是上海的民心工程,大宁四幼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上海大力建设配套幼儿园,以“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为原则,让3-6岁幼儿都能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普惠学前教育。近10年来,全市幼儿园总数增加了近300所,现有幼儿园1699所,在园幼儿56万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70%以上,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幼儿占90%以上。下一步,“十四五”期间,除了继续完善幼儿园公建配套建设机制,还将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让全市公办示范性幼儿园及公办一级幼儿园占公办幼儿园总数的比例超过70%。“幼儿入园全程网办”“幼儿来离园智能管理”“保教课程通”“幼儿健康常态监测”“幼儿在园户外活动监测”“托育服务随心查”“科学育儿指导随身享”等一系列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场景,更是在推动制度、技术、数据赋能学前教育发展。

15分钟服务圈满足家庭多元需求

0到3岁幼儿的托育,曾是困扰上海千万户家庭的难题。近年来,上海为破“入托难”“入托贵”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主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模式,已基本形成幼儿园托班为主体、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体系。到今年,上海的各类托育服务机构有1151个,可提供5.3万个托额,其中,普惠性托育机构占了5成以上。科学育儿也将被纳入一网通办的“出生一件事”,让家庭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获得公益、便捷、贴心的育儿服务。

幼儿园开设的托班,是最受家长欢迎的一种托育服务模式。也因此,上海要求新建、改扩建的幼儿园原则上都要开设托班,同时在现有的幼儿园中挖掘潜力开设托班,在确保小班幼儿入园的基础上,托班能开尽开、应开尽开。经过多方努力,全市已有856所幼儿园开设了托班,解决家门口的全日托需求。家住上河湾的安安正是托幼一体化的普惠托育受益者。安安的妈妈潘舒告诉记者,一方面双职工家庭家中无人带娃,另一方面也想让女儿多些集体生活的体验。“之前考察的社会托育机构离家都有点远,没想到小区配套的幼儿园今年开出了托班,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上海开始试点探索社区托育服务,利用社区的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嵌入式、标准化的社区托育点“宝宝屋”,提供就近就便的临时托、计时托服务,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满足家庭多元需求。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在全市率先启动“宝宝屋”,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和好评,而大宁四幼正在区教育局和大宁路街道的布局、支持下,筹划嵌入式宝宝屋,让家门口好幼儿园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家庭。

除此之外,《上海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已纳入上海的年度立法计划,有望成为全国首部覆盖0-6岁幼儿全年龄段公共服务的地方立法。

新民晚报记者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