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成都世乒赛上的“上海制造”,他们“让不可能变得可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2-10-11 11:50 | |

2022年成都世乒赛已圆满落幕,中国乒乓球队男女队捧起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这也是中国男团的十连冠、中国女团的五连冠。

图说:中国乒乓球队男女队捧起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 新华社图

国际乒联主席佩特拉·索林盛赞:“你们让所有不可能变得可能。”疫情之下,举办一届成功的顶级赛事实属不易,在这背后,有一股来自“上海制造”的力量不可忽视。


金彩虹创新工艺


过去的10天,流光溢彩的乒乓球台,令成都高新体育中心多功能馆增色不少。站在熟悉的球台一侧,国乒骁将愈战愈勇,点燃整座场馆的激情。

红双喜“彩虹球台”早已家喻户晓,而此次亮相成都世乒赛的金彩虹球台,多了两种新工艺,一个是球台表面的高分子处理,另一个则是球台底部的模块化处理。这里面有什么讲究?

图说:此次亮相成都世乒赛的金彩虹球台多了两种新工艺

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楼世和说:“乒乓这项运动讲究‘细’,而技术上的细节跟器材有很大关系。球台的摩擦系数是多少,滑度和弹跳性能如何,跟现在的乒乓球怎样结合,是不是符合运动员的技术潮流,这里面大有文章。”

为了准备成都世乒赛,早在2019年,红双喜便开始研究球台的高分子表面处理和底部的模块化处理,以符合环保的趋势,减少油漆、胶水的使用量,减少印痕。三年里,经过反复测试、调整,再到批量生产,精益求精。楼世和透露,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盲打测试,红双喜将球台送到上海队和国家队,选择不同风格的球员对三种球台进行盲打测试,直到去年才最终确定了现在的工艺。楼世和进一步解释:“成都世乒赛上的球台,能在乒乓球的旋转和速度里找到平衡,让不同风格的球员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比赛呈现更精彩的效果。”

图说:金彩虹球台让不同风格的球员发挥自己的特长


疫情下力拼保障


除了提供新的金彩虹球台和其他比赛器材,红双喜在本届成都世乒赛克服重重困难,一如既往地为大赛做好充分的器材保障服务。

自2000年至今,除了2020年釜山世乒赛取消,整个国际乒乓国际赛事大部分都正常运行。疫情之下,红双喜的服务保障工作却越来越得心应手了,这是为什么呢?楼世和说:“因为全球疫情,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器材运输延时涨费、通关漫长、赛事现场服务人员数量和行动受限等等。在休斯敦世乒赛和东京奥运会上,都采用了远程指导和当地团队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图说:本届成都世乒赛,红双喜一如既往地做好了充分的器材保障服务

有了过去两年的经验,这次世乒赛红双喜提前派遣器材安装团队进驻,早早交付了场地。正式比赛开始后,在环内留了少量维护人员。“红双喜球台在国内使用率非常高,组委会有很多人熟悉红双喜球台,所以在维护上完全可以做到轻松应付。”楼世和说。


小球拍做大文章


乒乓球拍是乒乓球运动员的武器,征战成都世乒赛的十名国乒队员中,有6人是红双喜的产品代言人,比如马龙、孙颖莎、陈梦、王楚钦等。

图说:每一块球拍背后,都凝结着红双喜工作人员的精益求精

这么高的使用率,要求红双喜工作人员在保障服务中做到细致入微。“因为如果有一丝丝放松,球员用得不顺手,就会影响发挥。”楼世和说,“每个球员的技术特点不同,对底板和胶皮都有自己的‘小要求’。这种小要求很‘磨人’,可能就是拍宽的0.5毫米,握围的1毫米,也有可能是胶皮硬度的0.5度,甚至是球拍上,为运动员定制的球员肖像的神态……”

面对诸多小要求,“上海制造”的精益求精和以人为本,就体现了出来。透露一个小秘密,东京奥运会夺冠后,红双喜为马龙制作有新头像的金满贯龙5球拍,在海量的东京奥运会照片里,至少选用了3张,经过数次精修、打样、看样,让马龙最终心满意足地用上了新底板。

图说:马龙球拍上的新头像

由于国乒队内使用红双喜的比例颇高,这让一直追赶国乒的外国球员也纷纷效仿,韩国队两员大将都用红双喜球拍,甚至有些欧洲国家的球员自己去买红双喜球拍。

放眼未来,2023年南非世乒赛,红双喜已经准备了新造型的球台,届时一定会再一次令人眼前一亮。眼下,WTT澳门冠军赛和新乡WTT世界杯决赛即将开幕,红双喜已经准备就绪,继续提供优质的服务。(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