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苏州河边这家“细节控”养老社区,“85+”老人是“主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钱文婷     2022-10-13 11:44 | |

王朔曾经说:谁没年轻过,但你老过吗?

岁月如梭,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一向精力充沛的父母,不可逆转地显露出老态,开始需要下一辈的支持了。尤其是当家里有失能失智的老人,照顾他们成为刚需,家庭成员必须学习掌握多种专业知识,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

怎样帮助长者与家庭获得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的生活?对刚需养老护理的探索一直在进行。近期,太保家园康养旗舰社区——上海普陀国际康养社区对外撩开面纱。苏州河畔的海派高龄养老方式,值得上门探访一番。

图说:太保家园普陀社区沙盘  谈璎 摄(下同)

适老细节无处不在

普陀区泾阳路459号,百度地图提示地铁13号线丰庄站下,步行1.1公里。一路走过安静的居民区和学校,离苏州河不到200米便是太保家园普陀社区大门口。三层红砖楼尚在最后建设中,漂亮的花草迎风摇曳。社区静悄悄“打开大门”后,已经接待了近2500人次参观。在老龄化特征明显的上海,很多市民对高龄长者及家庭的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感兴趣。

工作人员在沙盘前介绍说,社区有3栋楼,地上3层、地下1层,共171户约300个床位,预计明年年中可入住。提供双人房和单人房,另有一室一厅房型。

“85+”老人将成为这个养老社区服务的“主角”。社区规划认知症长者、半护理长者、全护理长者居住的适老化空间。这里也是普陀区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示范基地(试点)。长寿时代,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失智催生刚性的家庭照护需求,难题有待求解。

和普通住宅不同,社区样板房的适老细节无处不在。房门外安排了放置照片和熟悉物品的“记忆盒子”,方便找到“自家门口”。进门,墙上一键离家、回家开关;桌上,放置着带LED放大镜、带放大镜指甲钳;浴室,防滑地砖、助浴椅、长扶手一应俱全;小餐桌上,摆放着软勺子和软管饮水杯。全屋新风加地暖,需要的房间配备了折叠轮椅。

“新式武器”提供便利

房间里最“吸睛”的,是那些平时少见的各种助老器械,每一种房间的都不一样。它们对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减少跌倒风险,方便照护人协助等非常有效。这给有高龄老人的家庭也带来了的改造启发,至少防滑地砖、圆形桌角、浴室扶手比较容易安排,助行器也能省下人力。

图说:样板间助老设施 

全护理长者房间的床头配备吸氧机,床单下铺着祛湿垫,长期卧床床铺一样能保持干燥。移动机器人能帮着老人短距离转移。洗浴椅有防前倾和后倾功能,位子中间设置排泄通道。半护理房间里提供马蹄形助行器。认知症长者容易忘记怎么开门,常常在屋子里想出却出不去,屋里屏幕上有训练使用门把手等的小游戏,帮助老人增强生活能力。另外安排了宠物疗法、感官疗法的设施。

日本的老龄化社会到来比我们早,对助老的考虑和设计也更为周全。有一间样板房,是太保家园与松下电器携手打造的“智慧康养联合实验室”,展示了合作伙伴松下电器开发的适老用具。比如,房内安排了水离子净味器、智能运动机器人,浴室里装了电热毛巾架以及坐式淋浴椅。

照护老人解放家人

庞大的老年群体,带来了多样的养老需求。根据最新《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报表制度》,上海60岁及以上人口为542.22万。近日,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发布一组数据,2021年我国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失智人数约为4500万,失能失智率已达16.85%。

家有失智和卧床老人的家庭,照护压力非常大。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随着病程的进展,患者会逐渐失去自理能力,常发生走失、受伤的情况。这使得照护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面临挑战,给家庭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需要专业服务的协助。

太保家园普陀社区的护理带头人,是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海归专业人才。社区致力于将先进的康复技术与成熟的康养服务体系相结合,从医疗、护理、康复、活动、营养、照护等六大维度,积极改善长者的生活质量。另外与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任孙建琴教授团队共建“孙建琴营养专家工作室”。

社区的负责人表示:“对长者来说,在满足其照护需求之上,还注重社交、身体机能的恢复、心理的健康及个人价值;对于家庭来说,释放和缓解心理压力,减轻照护负担,更好地享受幸福的家庭氛围。”

新民晚报记者 谈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