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光的速度:从十兆、百兆到千兆,上海电信打造上海速度“名场面”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2-10-14 15:42 | |

  什么是上海速度?

  答案有很多,是仅用17个月就建成的上海迪士尼,是用时三年就实现百万整车下线的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是最高时速可达430公里的陆地最快交通工具磁悬浮,是上升速度高达每秒18米的上海中心超级电梯;还有,十年来一直都是上海速度“代言人”的上海网速。

  十年间,在上海电信的助力下,上海完成了从“宽带第一城”“光网第一城”向“千兆第一城”,从“千兆之城”“5G之城”向“云上之城”的蜕变。十年间,上海电信用户平均带宽增长了数十倍,推动市民上网从十兆、百兆向千兆不断跃进,使得上海宽带一直冠绝全国。

  “领先是第一步,也是每一步”,十年来上海电信不断自我追赶、自我突破,一次次践行“上海的速度,就是世界的速度”。

  从铜到光,引领网速快跑

  2013年8月,“宽带中国”战略正式开始实施,其中提出:“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

  上海“先声夺人”,在“宽带中国”战略发布前就已经实现了“城市光纤到楼入户”的“小目标”。2012年时,上海电信光纤网络已经覆盖上海城镇化地区,推动上海成为“光网第一城”。

  “光纤通信是非常先进的技术,传输速率很高、带宽很宽、能耗很低,能带来更快的网速和更丰富的应用,这是铜缆所无法做到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表示。相比之下,铜缆网络的能耗大、速度慢、带宽窄。

  十余年前,在铜缆宽带“雄霸天下”的时候,上海电信在国内运营商中率先开启了“光进铜退”的征程,推动光纤全面取代铜缆,在克服了初期阶段建设推进难、标准实施难、成片改造难等一系列困难之后,于2012年建成“光网第一城”。


  正是基于遍布城市每个角落、延伸进千家万户的光纤网络,上海电信摇身一变,成为“提速狂魔”,先后11次开展宽带大提速行动,不断刷新着用户上网速度。

  “我记得十年前用的是4M宽带,后来上海电信不断提速,提升到10M、50M、100M、500M、1000M,没有间隔多长时间,基本上就会提升一次。现在,我家用的是千兆宽带。”用户陶先生说道。

  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完美见证了十年来上海网速的飞快提升、领跑全国。

  2013年8月公布的第一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固定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为2.93Mbit/s,上海排名全国第一,为4.28Mbit/s。今年4月,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62.55Mbit/s,上海依然排名全国第一,达到65.42Mbit/s。

  十年间,上海电信宽带用户的平均带宽从16M提升至336M,这就是上海速度的最佳注脚。

  从“千兆之城”到“云上之城”的变迁

  2018年10月,上海电信跨越太平洋“霸屏”了,成为全球通信业关注的焦点。

  夜幕中的黄浦江畔,流光溢彩、如梦如画,大屏中“千兆之城”格外醒目,告诉全世界:从这一刻起,上海有了新身份、新标签。而在万里之外的纽约时代广场,“千兆之城 兆耀上海”“中国电信1000M宽带”在巨型垂直广告屏幕上交替变幻,彰显“上海的速度,就是世界的速度”。

  这一刻起,上海电信在超高速宽带建设方面站在全球城市之巅,上海成为“全球千兆第一城”,并不断向“双千兆之城”“三千兆之城”“云上之城”迈进。

  建设FTTH光网宽带,上海电信“第一个吃螃蟹”,引领了国内宽带的发展潮流。就在光纤逐渐普及、100M宽带开始成为主流时,上海电信又一次将目光投向远方,落在了千兆宽带身上。

  上海电信开始对千兆宽带接入技术10G-EPON的研究,验证了局端和终端设备的平滑升级割接方案的可行性,并打通业务开通、终端运维流程。在此基础上,2016年,上海电信在国内率先启动千兆宽带建设及规模推广计划,正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千兆宽带接入服务。2018年10月24日,上海电信在完成超大规模接入网和城域网协同建设这一超级工程的基础上,成功对全市范围内FTTH网络升级,实现千兆光纤网络的全城覆盖,由此建成全球千兆第一城。

  与此同时,5G开始蓬勃发展。上海电信通过科技创新破解大都市5G建设难题,通过共建共享快速建成高质量5G接入网,通过扩大“朋友圈”不断丰富5G应用场景。上海电信成为上海区域首个5G分流比突破30%的运营商,推动5G进入“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在上海电信等运营商倾力推动下,2020年11月,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千兆5G+千兆光网”构成的“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目标。在此基础上,上海电信又开启三千兆升级,通过“千兆5G+千兆光网+千兆WiFi”组合,以“云上之城”为上海建成国际数字之都添上浓墨的一笔。


  为了让千兆惠及更多人、更多行业,2021年11月,上海电信实施“全城千兆、全面提速、全家共享”,大规模推进千兆升速和提升千兆用户规模,提供满足不同用户不同需求的高品质组网服务,同时重磅推出2000M家庭宽带套餐,促进带宽跨越式提升,让人们迈入数字生活新时代。

  上网就是上云,拥有无限可能

  2022年5月,上海电信发布了承载于“智云网络”之上的新一代创新性宽带产品——云宽带。这是对传统宽带的重新定义,改变了以往宽带仅通过带宽提速升级的单一路径,上网即是上云,拥有无限扩展的可能。

  两个月之后,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云网技术创新趋势技术论坛上,上海电信总经理龚勃表示,“年底上海将有200万以上用户升级云宽带”。

  云宽带正在加速而来,上海电信又一次引领着宽带网络革新。

  当前,影响用户宽带网络体验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已经从供给侧能力不足,转变为需求侧动力不足,宽带单纯的提速升级已无法满足服务感知的提升。同时,各行各业愈发需要智能算力和智能连接的新供给,需要网络有更灵活、更智能的承载能力。于是,云宽带应运而生。

  与普通宽带只是提供接入服务相比,云宽带是可以提供连接、算力、应用三位一体的服务,通过天翼边缘云和网络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叠加天翼云内丰富的业务应用及海量的处理能力,全面提升了应用体验。实测数据显示,通过云边协同,云电脑的时延可达5毫秒以内,智家硬盘上行速率可达500Mbps,绿色安全上网对诈骗网站的拦截率达到99%,海外加速打开海外网站时间缩短为五分之一。

  云宽带还可以实现“双网双速”,分别对应传统互联网内容和上海电信构建的云上新生态内容。用户不需要更换网关、不需要升级普通的互联网速率,只要云端一跳指令,云宽带就能为其提供更高速、稳定、安全的大内网应用服务,云上应用感知大幅提升。

  用户还可随时对云宽带的速率、访问应用等进行自定义和自配置,大大增加了承载个性化应用的灵活性。而且,基于中国电信自研的天翼云4.0底座,云宽带的安全性也更高。

  从铜缆宽带到光纤宽带、从百兆宽带到千兆宽带,上海电信引领了我国宽带发展的两次重大革新。现在,上海电信再一次站在潮头。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