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罗伯特:这些年,越来越多用户看到了中国产品的高价值和高质量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39)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唐梦葭,韦嘉维     2022-10-15 07:0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39期邀请的是来自荷兰的罗伯特·莱门斯,他为上汽伦敦前瞻设计中心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39期

  姓名:罗伯特·莱门斯

  国籍:荷兰

  职业:上汽伦敦前瞻设计中心 设计主管

  在伦敦的黄金地段,毗邻英国知名艺术设计学院,上汽在伦敦建立了前瞻设计中心。它成立4年多来,已经成为上汽对接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窗口和舞台,有潜力、有能力、有梦想的设计师在上汽设计国际化平台上不断学习和成长。

  上汽伦敦前瞻设计中心的设计主管罗伯特·莱门斯,是一名来自荷兰、生活在伦敦,常年和一群中国同行交流的汽车设计师。他认为,在上汽设计中心工作,是一件很酷的事,他有更多机会去感受不同国家的汽车文化,并将这些元素融入自己的作品。他曾负责荣威Vision-I概念车和MG Cyberster概念车的设计。作为主设计师,他还负责带领团队设计伦敦前瞻设计中心的最新作品之一, MG MAZE和R-RYZR。

  “披萨之夜”收获巨大成就感

  “2012年,我加入上汽集团,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绝好机会。我注意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积极变化,并知道融入这个有趣的市场和文化会给我带来巨大的改变。加入后不久,我就从领导那里得到了信心,相信我会在职业生涯中成长并取得快速进步。在上汽设计的平台,我有机会研究几十款非常重要的量产车,并设计一些概念车,展示未来的愿景。

  要说加入上汽后最有成就感的时刻,罗伯特笑言,那是个“披萨之夜”。那时,他刚加入上汽不久,遇到一个非常难的项目,第二天就要汇报工作进展,但按照正常的流程不可能这么快解决问题。“刚接到任务时,我觉得这对汽车设计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我通宵跟中国设计师一起工作,同事还帮我们买了披萨。我以前的企业文化背景和成长环境里没有这种画面。但你猜怎么着?第二天我们汇报时,对方说:‘罗伯特,你干得真棒!’”

  罗伯特回忆说,当天晚上工作时,心里很没有底,但第二天获得肯定时,成就感比以往来得更强烈。“现在回想起来,我刚加入团队的那段时间,非常有挑战性,感觉就像发动机开启了全速运转模式,速度怎么那么快,工作扑面而来,但我的适应能力非常强,适应完之后就享受这个过程了,现在感觉很不错。”

  “中国速度”“上汽速度”令人赞叹

  罗伯特在汽车设计行业有20年的从业经历,之前他在很多家不同的车企工作过。“相比其他车企,我觉得中国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从决策到开发的速度非常快。中国市场变化的速度有多快,对新技术适应的速度就有多快,对掌握世界领先技术的无限需求和渴望就有多快。我感受到我的同事们在新车上市时的激情,能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让我感到自豪。”

  罗伯特说,上汽在中国境外发展,为世界各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并能让当地人享用到这样一种优秀的中国产品。“近年来,我注意到身边人对中国产品和公司的评价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很多用户看到了中国产品的高价值和高质量,我认为上汽集团对于促成这一变化作出了贡献。”

  罗伯特介绍说,他个人接触的亲朋好友中有5个人是上汽名爵的用户,他们都很喜欢。“如今,名爵在电动汽车市场迈出了如此巨大的一步。我相信每个客户都知道我们的车来自中国。”

  中国制造的产品过去和现在有很大的不同。“我不认为中国汽车和其他国际汽车制造商的汽车在质量上存在差异。很明显,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性价比,以及我们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的优势,再加上全球化的设计和款式,我们的汽车能够而且必定在每个市场中都取得成功。”

  罗伯特认为,上汽对MG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义,MG现在变成了非常年轻有激情的品牌,相当于重塑了MG品牌。“2024年,MG品牌将迎来100周年诞辰。MG从跌落低谷到被收购完之后快速发展重生,对于有很多MG情结的欧洲人特别是英国人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期待带孩子体验海派文化

  自从加入上汽集团以来,罗伯特已经到过中国大约20次。他第一次到中国,源于2013年举办的上海车展。“在上海期间,我与中国的新同事见面,结识新朋友,学习中国文化和品尝中国美食。我的中国同事们一直非常热心、友好和乐于助人。有一次我很幸运,和同事们一起乘火车去北京参加车展,这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

  “我和太太认识10年,这个时间和我加入上汽的时间差不多。她还是我女朋友时,就跟我一起到上海来玩过,上海老城区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也非常期待以后有机会带我的小孩到上海来感受海派文化。”

  每次访问中国,罗伯特都会学一些中文新词语。“我对中文很感兴趣,但这也是一门难学的语言,我们所有的中国同事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公司经常庆祝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在欧洲也能参与其中。我喜欢亚洲美食,也总是喜欢去上海的小餐馆。我还非常喜欢冰镇青岛啤酒!”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叶薇

  视频:戴天骄 刘慧琴

  翻译:陈漪梵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刘玉萍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