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米卢的“快乐足球”你还记得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陆玮鑫     2022-10-15 09:24 | |

米卢再度来到中国,受到热情欢迎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有一位老人和一群“老男孩”引起了众多球迷的关注。“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又回到中国了,陪伴在他身边的,还有范志毅、孙继海、马明宇等诸多昔日国脚。中国男足“黄金一代”的集体现身,勾起了人们的美好回忆。

2002年韩日世界杯,米卢率领中国队首次打入决赛圈,至今正好20年。20年前,所有人都以为,那是中国男足走向巅峰的开始,没想到那既是开始,也是巅峰……

老面孔



时光倒转,2001年的10月7日,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中国男足迎战阿曼队,最终凭借于根伟的进球1比0击败对手,提前两轮收获2002年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小组头名。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一次出线,圆了中国足球44年的世界杯梦想。对无数铁杆球迷来说,这一天是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

2002年夏天,中国男足终于站上了世界杯决赛圈的舞台。尽管面对哥斯达黎加、巴西、土耳其三战皆负,一球未进,但能够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队的身影,依然是亿万中国球迷最美好的记忆。

米卢与李铁

20年后,米卢带领着他的弟子现身昆山。老米的身上,依旧是人们熟悉的那一套红白色的国家队外套,他再次率领当年的“国足最强阵容”出战,与昆山FC青年梯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

门将区楚良、安琦,后卫范志毅、孙继海,中场马明宇、肇俊哲、前锋宿茂臻、曲波……他们再度身披红色的国字号战袍驰骋球场,让球迷恍惚感觉昔日重来。中场休息时,米卢还“像模像样”地拿出小纸条指导球员们布置战术,此情此景更是让人想起了当年挥斥方遒的十强赛现场。

13日在北京,未能赶上活动的前国脚徐云龙当了一回东道主,邀请米卢一聚。见到米卢,他上去就是一个大大的“熊抱”。而徐云龙、杨璞以及前国脚邵佳一三人与米卢同框的画面,也让不少人热泪盈眶。徐云龙特意在微博发了一句感言:“二十年如白驹过隙,再见依旧是少年!”

新祝愿


出现在中国球迷面前的米卢,似乎一直没变,他总是笑嘻嘻的,热情而乐观;但他又变了,相比20年前,确实显得老迈了不少,毕竟他如今已过古稀之年。其实,老去的何止是米卢,更是一代人飘逝在风中的青春。不过,谈到上海、聊及足球,这位曾率5支不同国家队挺进世界杯的神奇主帅,依旧满眼放光。

肇俊哲、米卢、邵佳一(左至右)

8日下午,米卢与肇俊哲现身嘉定区南翔镇。对上海,他仍怀有深深的感情。“对我来说,上海是一座很特别的城市,也是给我带来幸运的地方。”1977年,米卢作为墨西哥美洲豹队的功勋球员转型教练岗位,“这一年,我应邀来到上海参加友谊赛,在上海我是第一次作为教练指挥比赛。”

2000年1月15日,神奇主帅米卢正式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当时合同期限为两年,目标就是带领中国男足晋级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当年3月,米卢上任国足主帅后的第一次集训,地点就放在上海嘉定体育场。

作为米卢的昔日弟子,如今担任中超广州城队技术总监的肇俊哲和在上海从事青训工作的胡云峰,一直陪在老爷子身边。“我们这批老国脚这几天一直在聊,大家应该好好学习借鉴米卢执教国足留下的经验和财富,进一步把身段沉下去,为中国足球青训做出应有的贡献。”

米卢与孙继海

身为国际足联2022卡塔尔世界杯宣传大使的米卢,也再次为中国足球送出诚挚祝福:“我永远记得和中国足球一起创造的美妙时刻,也为中国队无缘卡塔尔世界杯感到遗憾。2026年世界杯将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联合举办,中国、墨西哥都是我的第二故乡,期待四年后中国队能到墨西哥参赛!”

四年之后,世界杯将再次大扩军,从32强变为48强,亚洲区的参赛名额也将相应增加到8.5个,无疑又是一次历史契机。米卢先生的这个愿望,能实现吗?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场外音:态度


米卢来了,所到之处,皆是欢声笑语、众人簇拥。其实,我们不仅仅是在怀念米卢,更是在怀念中国足球那段最美好的岁月。

当初那些黄金一代的国脚,有的如今已变成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米卢也更老了,如今他已经78岁。但凝视着这位老人,恍惚之间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仿佛自己的青春回到了眼前。

米卢时期的国足教练组

20年,说长不长,说短更不短。可惜的是,中国足球迎来那一次相当难得珍贵的历史机遇后,不仅没有借势大踏步向前,反而日渐沉沦下去。米卢之后,国足已经历四个世界杯周期,无一成功,屡屡失败。而且这众多主帅之中,不乏里皮等世界杯冠军教练,但依旧带不动实力孱弱的中国男足。

当年的足球氛围,狂热而兴奋,主要的一点是受到米卢的感染——快乐。他倡导的是“快乐足球”,确实也给无数球迷带来了快乐。人们应该不会忘记,米卢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但时至今日,不妨再好好反思一下:我们的球员、我们的足球从业者,真的有这份态度吗?

严谨、认真、投入的态度,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属性。米卢留下的这笔宝贵财富,并没有被足够重视,所以才有日后的假赌黑泛滥,才有对青少年培训的漠视,才有联赛中的种种不职业……

“态度决定一切”,绝不是一句空话。如果米卢的到来,能再次让我们所有的足球人把对足球的态度更端正一些,将善莫大焉。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