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看话剧《直播开国大典》过“三”关——情绪,三层套叠;表演,三环相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陆玮鑫     2022-10-15 13:13 | |


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导演的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昨晚起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

这部看似具有谍战与爱情元素的话剧,实则折射了中国隐蔽战线、统一战线以及广电事业的伟大与牺牲。要在舞台上,艺术化地呈现这些要点,国话不仅过了“三”关……

毛主席1949年10月1日15时许,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句振聋发聩、激动人心的话传遍山河大地,深入世世代代的心底——那么,当时这句话是怎么传输出来的呢?这仅仅是一个直播技术的问题吗?

人尽皆知,隐蔽战线的斗争从未停止,关键时刻尤其激烈。自来自延安的新华广播电台与国民党遗留的北平广播电台,一起合作“天字号任务”之始,矛盾、冲突,就从各自背景弥漫到队伍信任、技术较量、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在这个过程中,还萌生了爱情——穿军装的延安女播音员高大梅爱上了穿西装的北平广播电台总工赵英杰。赵总工不仅有人格魅力,还是技术大拿,但偏偏是留美回归、曾隶属于国民党的电台。高大梅以“监视”之名接近他,但又自责自己“不争气”……萌生爱意的还不之止这一对。

虽然新华电台的卢总工,与他是大学同学,曾经友谊深厚,但是卢总工记得对方掩护自己往延安运送电台设备时,曾在通关时亮出过“与中统相关的证件”……

三层套叠的情绪,层层跌宕

  


   在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导演的《直播开国大典》中,我们起码能感受到三层跌宕起伏的情绪。

最外层,是敌我矛盾的紧张与悬疑——在开国大典倒计时1个半月内,所有技术人员全封闭工作,依然有一个特务从密道潜入了台长办公室,在试图搞破坏之际被当场抓获。 

最重要的,则是在“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之间界线十分模糊的矛盾——新华广播电台穿军装的全员部队,如何看待、对待国民党遗留的穿西装的广播员、技术员?尤其是,当直播开国大典的技术团队里,水平最高的是头势清爽、西装革履的赵英杰总工程师。如何让他愿意发挥出最高水平,带领整个技术团队完成任务,又确保整个项目的安全?

这个任务,就落在了赵工的大学同学、新华电台总工卢海宇身上。但是,来自延安的其他大部分同志,依然视赵工为“敌人”,以“敌我矛盾”的方式严格监控他——例如杨主编哪怕自己吊着盐水,也要通宵看管赵工捣鼓“可以听到美国电台的收音机”。

到底是“敌我矛盾”还是“人民内部矛盾”直接决定了高大梅对赵英杰的爱慕走势。她不可避免地被技高一筹且英俊潇洒的赵英杰吸引,但他的身份属性若是“敌”,那……王进局长,是“天字号任务”总负责。当矛盾不可开交时,他似乎终究倾向于赵总工,那又是为什么?

自然,“敌我矛盾”最终化解为“人民内部矛盾”——新华电台与北平电台在光荣完成任务之后的10月3日庆功宴上,合二为一。中国广电事业的初始阶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起步。可是,即便如此,赵英杰似乎并没有被视为功臣……

最容易引发共情的,则是人与人之间、人与时代发展的矛盾。由文艺青年投奔延安后组成的仿似“理想国”的新华电台,不仅仅向世界传递延安的声音,也承载着革命青年的革命理想。开国大典的成功,意味着“敌我矛盾”不再存在于正面战场——时代发展,不再需要穿着军装播报新闻了,新华电台的部队编制撤销,那浸润着青春、热血与理想的军装,怎么舍得脱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在高大梅与赵英杰的关系中最为凸显。情感与信仰,万一产生了矛盾怎么办?至于新华电台、北平电台的播音风格;两支队伍的饮食习惯等,虽然是些琐碎的细节,但是也暗含着时代、地域的转换,给人带来的内心起伏……

三环表演的兼顾,环环相扣

  


   “直播“,是当下流行词。人人都可以拿着手机,自拍视频,意外爆红——技术降低门槛,重塑传播形式。但是73年前的直播,首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声音的现场放大——扩音器的质量、数量、位置、角度如何调配到能在全球最大的广场上传得清晰传得远;以及如何把现场声通过电台传输到世界各地。

  

  

新时代的舞台剧,对技术的运用肯定不能“只闻其声”。田沁鑫开发、研究了一套“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的舞台技术。自2017年与上戏一起排演《狂飙》时,就把即时拍摄的手法搬上了舞台——演员台上表演,摄像机即时拍摄后投影在天幕或者冰屏上,虽然略微有一丁点延迟,但对演员本身的表演是一种放大与凸显。在技术更新和舞台艺术更娴熟之后,田导做到了“瞬时剪辑”——亦即按导演意图在瞬间剪辑画面并形成与舞台表演互动的影像画面,以期达到更佳舞台效果。这就需要演员表演与影像画面之间的节奏完全吻合。因而,舞台上实际上形成了三个闭环的表演。

一,是话剧舞台上,人物与人物之间的对手戏。这就是平时的表演状态。

二,是有摄像机抓取画面并实时投屏,影像只为烘托气氛的表演——此时,演员还要兼顾投屏后的影像效果。

三,是有摄像机抓取画面并实时投屏,影像与真人表演互相呼应甚至“来戏“的表演——此时,每一个演员在不仅在表演时要顾及他人、自身的影像,还要顾及他人的影像与自身的影像形成的互动关系,乃至这样的互动,在整个舞台上的效果。

有多少组表演关系要考虑呢?参考初中数学里的排列组合——你有两件上衣,两条裤子,有多少种穿搭组合?2X2=4

因而,第三环的表演,是需要经过真人演绎反复尝试后才能固定下的真人与影像搭配。但是效果奇佳——例如,参加“天字号任务”中的卢总工与赵总工有着反复的信任波动。当舞台前方演区展示两人当下对信任的质疑;舞台后方演区,则有青年演员演绎年轻时他俩友谊情深的画面——而这一影像又经过瞬时剪辑的效果,实时投影到当下两人言语较量的位置一旁的冰屏上。于是,时空交融,观众能感受到他俩最终依然会是在同一战壕中……

与当下舞台上,仅用屏幕交代剧情、背景或者烘托气氛完全不同,这一影像技术与舞台表演的环环相扣,对舞台影像运用手法是质的飞跃。

三层情绪,三环表演,《直播开国大典》克服的起止“三”关?(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