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沙阿:上汽为中国汽车品牌进入巴基斯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42)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唐梦葭,倪彦弘     2022-10-18 07:05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42期邀请的是来自巴基斯坦的沙阿•费萨尔,他为名爵汽车巴基斯坦有限公司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42期

  姓名:沙阿•费萨尔

  国籍:巴基斯坦

  职业:名爵汽车巴基斯坦有限公司 董事长

  自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巴基斯坦以来,中巴关系一直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势头。巴基斯坦人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等诗歌般的语言来赞颂中巴友谊。在中国,巴基斯坦被老百姓称作“巴铁”,意为“铁杆朋友”。

  作为一名“老铁”,沙阿·费萨尔认为中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过去的20多年,他去过中国很多城市,特别是上海,几乎每隔几年就会去一次。“我这一生参与过非常多的商业项目。但最令我难忘的,无疑是我与中国,特别是与上汽之间的合作,用中国人的话来说,这就是‘缘分’。”

  与上汽的缘分可追溯到21年前

  “21年前的2001年,我侄子就来拜访过上汽寻求合作。”沙阿回忆说,那一年,中国刚刚加入WTO,巨大的中国市场打开了它的大门,这是一个世界历史中从未有过的超大规模市场。“我们当时希望可以与上汽五菱这一中国汽车的旗帜品牌合作,但由于种种原因,非常可惜当时合作没有落地。”

  在这十几年间,他经常往返于巴基斯坦与中国,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也更深入了解到上汽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不断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这几年,除了上汽外,我们与北汽福田也完成了一个卡车项目的合作,亲眼见证了中国制造的汽车产品在巴基斯坦受到认可。在乘用车领域,上汽无疑是中国汽车的一张名片。在完成市场考察以后,我们打算做MG品牌的SUV这款产品,它是巴基斯坦当地市场上稀缺的中型紧凑型SUV。经过一年左右的谈判,2020年9月9日我们与上汽签订了合资协议。”

  2021年1月1日,MG品牌在巴基斯坦总理府上市。“当时担任巴基斯坦总理的伊姆兰·汗也参加了上市活动,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沙阿认为,MG品牌在巴基斯坦的发展有两个优势:第一个优势源于它是诞生于英国的品牌,巴基斯坦过去是英属殖民地,至今跟英国之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文化纽带,对于MG品牌有着特殊的感情;第二个优势是MG产品品质优异、设计时尚,并配置了很多高科技的功能。

  “长期以来,巴基斯坦市场一直被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铃木所占据,但是他们的产品很多年都没有更新迭代,且缺少小型和中型的SUV,而进口的大型SUV很难在普通消费者中普及。而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我们上汽巴基斯坦在上市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就卖出了大约12000台SUV,仅仅单一品牌、单一车型,这个成绩就占到了SUV-C细分市场约30%,这是前所未有的。”沙阿自信地说,MG在巴基斯坦取得的成绩,也为其他中国汽车品牌的进入,奠定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

  为巴基斯坦培养汽车工业人才

  在沙阿看来,上海人精明开放,又非常恪守商业契约精神。上汽是一家非常国际化的企业。

  “上汽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这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巴基斯坦,我们主要靠外国投资,特别是来自中国的资金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建设各种基础设施。现在,上汽巴基斯坦第一年就已经雇佣了约300名巴基斯坦的员工,后续还会扩大,不断带动当地人民的就业。此外,从税收上来说,我们第一年就向政府上缴了约300万美元的税收,为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作出了我们的贡献。未来,相信随着产能扩大,我们会有更大的贡献。”

  沙阿介绍,上汽巴基斯坦工厂运行以来,对当地员工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培训,“其实这也是在为我的祖国巴基斯坦的汽车工业培养人才。相比其他跨国车企,上汽带来的产品,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先进的,功能配置很丰富,安全性能也非常好。所以对巴基斯坦用户来说,‘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已经从‘价廉’转变为‘物美且科技含量高’。我们现在的产品卖得比韩国产品还贵。”

  沙阿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觉得这就是我加入上汽巴基斯坦后的感受,我非常激动,我们一起重塑了MG品牌。”

  对上海“精细化管理”印象深刻

  过去20多年来,沙阿去过中国很多城市。“毫不夸张地说,我可能比大部分中国人去过的中国地方还要多。我见证了中国非常高速的经济发展,有的地方GDP一年增速是20%甚至30%,这是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这20多年来,中国的科技发展有目共睹,5G通信、中国空间站的发展我都很关注。我很喜欢研究经济方面的东西,很乐于把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投资介绍到巴基斯坦。我们是家族企业,跟中国很多企业有合资项目,所以我知道跟中国合作能赚钱。”

  沙阿亲眼见证了上海的天际线变化,城市在不断更新,道路越修越宽,商业越来越多样。“最令我惊叹的是几年前中国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这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向世界深度开放国内市场的一个缩影。我认为上海是中国最为发达、最为现代化、最为国际化的一个城市。最近一次来上海,我最大的感觉是其城市管理非常精细化,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多样化。”

  沙阿时刻在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我家就有一个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的频道,我手机上也装着很多中国的App,报纸China Daily我也经常看。记得2008年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去过奥运会现场并拍过照片。今年北京冬奥会我也是很关注的。”

  沙阿特别喜欢中国的新疆菜,还有中国的电影。他印象特别深的电影有《长城》《阳光灿烂的日子》。在他家里,还收藏着中国长城的照片。沙阿说,他与中国的缘分才刚刚开始。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叶薇

  视频:戴天骄 刘慧琴

  翻译:肖钰蕾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刘玉萍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