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两代球员的“结束”与“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黄永顺     2022-10-22 09:34 | |

卡塔尔世界杯进入倒计时

这几天打开各类社交媒体的体育板块,越来越多与卡塔尔世界杯相关的内容,开始占据热门榜单的前列,在怀旧风潮颇为流行的当下,不少朋友晒出了过往几届世界杯的专属记忆,“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的词条,更连续几天被顶上高位。

“足坛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世界杯四年一届,能在这个舞台上被世人长久记住的名字,不过就那么几个,更多的球员,初来时怀揣一展身手的志向,离开时带着壮志未酬的遗憾,在那个光鲜亮丽也荆棘密布的绿茵场上,经历着从小将到老将的转变,切身感受着“一代新人换旧人”的无奈。20多天后的卡塔尔,是一群绿茵老兵世界杯生涯的“结束”,也是少壮派追逐足坛最高荣誉的“开始”。

“80后”最后的倔强

  


   “卡塔尔是不是我以球员身份参加的最后一届世界杯?答案是肯定的。”本月初,当梅西在镜头前说出这段话时,不少球迷或许刚刚意识到,这个陪伴了一代人青春岁月的足球偶像,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了。其实,将卡塔尔作为世界杯谢幕演出的,不只是梅西,更可能是以他为代表的所有“80后”球员。

  

梅西与C罗逐渐步入职业生涯末期

35岁的梅西、37岁的C罗、37岁的莫德里奇、36岁的诺伊尔、34岁的本泽马……这些名字代表着过去十多年,世界足坛的一个个光辉时刻,时至今日,他们中的大多数,依然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更“倔强”地没有让金球奖落入年轻后辈手中。“看看上赛季的本泽马和莫德里奇,看看本赛季拜仁落后时冲到对方禁区里头球攻门的诺伊尔,你就能明白为什么达利奇、德尚和弗里克每到大赛前,都要先给他们打电话。”前南斯拉夫足坛名宿米亚托维奇看得透彻,“很多人都在说老将的经验,那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仍然倔强,有追求胜利的决心、欲望和热情,还能让年轻人在场上找到主心骨。”

诚然,老将内心的倔强之火若是太旺了些,偶尔会让自己和队友受伤,比如因为拒绝替补出场并无故提前离开老特拉福德,而遭到红魔停训处罚的C罗,但更多时候,也是这股火焰,支撑着早已功成名就他们在生涯暮年,仍然不断前行。下个月的卡塔尔,足坛“80后”一代将燃尽最后的能量,期待为自己的世界杯球员生涯,画下圆满的休止符。

“00后”最初的梦想

  


   近两届世界杯上,都有一战成名的年轻人:2014年,刚满23岁的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用5场6球的表现,从一众大牌前锋手中夺走金靴,也让全世界记住了这个长相俊朗的哥伦比亚人;四年前的俄罗斯之夏,尚不满20岁的姆巴佩用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冲破阿根廷和克罗地亚队的防线,帮助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一举跻身巨星行列。如今,时光来到2022年,心比天高的“00后”一代,梦想在这个冬天,开启足坛新篇章。

  

新生代球员开启追梦之旅

在本泽马拿到金球奖后,原本被寄予厚望的“90后”球员,渐渐陷入“不上不下”的尴尬局面,也让越来越多人把目光投向年龄更小、训练条件更好、未来道路或许也更宽广的“00后”。去年的欧锦赛上,2000年出生的丹麦小将达姆斯高,用一脚世界波打开了新生代在这个洲际舞台上的进球账户,也宣告他和同龄人开始“抢戏”。

如今一年过去,众多“00后”已在欧洲豪门站稳脚跟,甚至展现“大腿本色”:索斯盖特称赞菲尔·福登是未来十多年三狮军团锋线的顶梁柱;穆夏拉屡屡在关键时刻用进球和助攻挽救拜仁与德国战车;世界杯开赛时才满20岁的佩德里,已被恩里克视为西班牙队的中场核心……卡塔尔世界杯或许是世界足坛彻底告别“绝代双骄”,步入“00后”时代的第一步。(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