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阮上亭:我很喜欢中国公司的文化,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48)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唐梦葭,尹尚胜男     2022-10-24 06:55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48期邀请的是来自越南的阮上亭,他为申达股份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48期

  姓名:阮上亭

  国籍:越南

  职务:申达股份越南办事处高级品质管控专员

  越南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是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越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一直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2018年,东方国际集团下属的申达股份在越南成立办事处,管理海外订单。两年后,阮上亭加入这个团队,成为一名高级品质管控专员。也正是在这一年,越南取代孟加拉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中国。无论是个人的职业生涯,还是越南的产业发展,阮上亭说,我们从中国的高速发展中获益良多。

  为当地工厂带来4000万美元收入

  在工厂车间检查服装质量,在办公室里核对订单信息,与上海团队召开线上视频会议……进入申达股份已有两年多,阮上亭早已适应了这份快节奏的工作。

  “2020年2月20日,我开始担任申达股份越南办事处高级品质管控专员,负责生产管理和生产采购事务。”他说,自己的重要职责就是确保货物供应稳定,再顺利出口到世界各地。

  申达股份的母公司东方国际集团,是上海国资系统最大的外贸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之一。近年来,国际品牌主动在东南亚寻找供应链资源,让中国头部纺织服装供应链企业嗅到了商机,纷纷加大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投资。

  2018年,申达股份在越南成立办事处,尽管当时团队只有5名成员,包括2名中方人员和3名越南人员,却锻炼成了一支可以为公司海外订单保驾护航的队伍,并逐步形成了由上海端负责前期客户的开发和维护、面辅料提案、报价和接单,海外端开发供应商资源、审核工厂、组织面辅料生产、验货及出运的海外生产管理模式。

  “4年来,通过管理当地的海外订单生产,我们已出运超过500万件订单。”阮上亭说,申达在越南市场发展迅速,不仅为越南各工厂带来了4000万美元的出口收入,并且为越南2000多名员工创造了就业机会。

  在越南组织中国节日的庆祝活动

  “众所周知,中国是纺织业强国,我很荣幸加入申达,这也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公司工作。我很喜欢公司的文化,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

  事实上,对于阮上亭来说,能够与中国团队一起工作,也给他的职业生涯带来不少宝贵财富。“申达在生产管理方面经验非常丰富,和团队在一起工作让我学到了许多有关生产方面的知识。”

  他说,这些知识被运用到工厂的生产技术创新中,再加上全新的管理理念,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能,使得申达在当地建立起了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越南各家工厂都真心诚意地喜欢申达,这也让我们非常自豪”。

  加入申达之后,阮上亭开始学习中文,并因此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我在越南甚至组织过一些有关中国节日的庆祝活动,尤其是中秋佳节,有一次我和孩子们一起吃月饼来欢度中秋。我还喜欢带家人去中餐馆吃饭,我特别爱吃北京烤鸭,不仅因为它的味道好,而且因为它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在中企工作两年有余,阮上亭对中国的感情更深了。他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奉行睦邻友好政策,珍视友谊和合作。这将有助于中越双方企业在未来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让越南经济从中国的高速发展中获益。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张钰芸

  视频:李若楠 陈炅玮

  翻译:律普健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谢辉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