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一天看完55出《牡丹亭》,这些昆曲老艺术家们这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2-10-24 12:48 | |


从上午6时许走进化妆间,10时拉开大幕,17时重新上妆,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罗晨雪、胡维露和奋战了240天的剧组同仁接连演完上、中、下三本《牡丹亭》,已约21时。这时后台麦克风又传来声音:所有演员先不要卸妆,要拍一下宣传片……昨天,吊足了观众胃口的全本55折《牡丹亭》首次在上海文化广场合成,本剧的艺术指导岳美缇、蔡正仁、张静娴、李小平和一部分观众率先“检阅”。

图说:《牡丹亭》彩排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齐心协力


满台年轻的昆曲人接过传承的重任,这部青春靓丽的全本《牡丹亭》将于11月19日至20日首演于上海大剧院,今天正式开票。观众将在剧场随着杜丽娘感受她冲破生死桎梏的至情至性,更体验她死而复生之后抗争封建礼教的勇敢无畏。

此次全本《牡丹亭》凝聚了业内一流的专家团队和主创团队,为一批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优秀青年人才提供舞台实践机会。著名导演郭小男担纲该剧导演;岳美缇、蔡正仁、张静娴、李小平等担任传承指导;唱腔设计为:已故著名作曲辛清华,著名作曲周雪华、李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黄海威担任舞美设计。剧中杜丽娘和柳梦梅由罗晨雪、胡维露扮演,昆三班梅花奖得主吴双在剧中分别饰演判官和完颜亮两角。上昆优秀青年演员全程参与55折创演。


年轻力量


尽管时长很长,均已高龄的国宝级前辈艺术家们看得是既振奋又激动,台上的演员都是他们看着成长起来的。在后台,张静娴对学生罗晨雪说:“能有今天这样的机会,再苦再累都值得,真羡慕你呀!”郭小男对原来已经很受观众认可的名段《幽媾》《冥誓》等全部进行了重新设计,张静娴笑言自己家装的是热线电话,有时候罗晨雪一个电话打来,就是两个小时过去了。

原先,听到两位年轻演员连演三本,蔡正仁暗自觉得这个决定太大胆了,毕竟1999年上昆推出35折《牡丹亭》时,三本也是分了三组演员来完成的。看完演出,蔡正仁对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我放心了。”老师们放心的不光是《牡丹亭》这出戏的呈现,更是罗晨雪和胡维露等青年演员在台前迸发出的能量。

在剧组,郭小男给胡维露取了个昵称“寒露”,胡维露的老师岳美缇深知自己这个徒弟性格相当理智冷静。每次郭小男对胡维露说,再热情一点!胡维露总是慢悠悠地说,我会热的。排练的时候乐队常常用鼓点来催她快点再快点。看完胡维露的表现,岳美缇感慨:“现在我看到了一个饱满、热情、积极、有阳刚气的胡维露。戏出来,人才就出来了,人才出来团队就团结起来了,我从《牡丹亭》里看到了上昆的大好前景。”


完整解读


此前上昆已创排了十多个版本《牡丹亭》,上昆也是全国唯一能演绎全本55折《牡丹亭》的团队,全本创排恰是守正创新的体现。全本《牡丹亭》充分保留原著的丰富内涵和人物性格,坚持文辞典雅、语言秀丽、词曲完整,包括原著每折戏结尾的集唐诗,也通过剧中人物首次呈现在舞台上,不仅做到原著精神的完整解读,也体现了新颖别致的舞台样式和艺术表达。

全本《牡丹亭》将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生死爱情放在更为广阔的社会背景下展现,使全剧尤其是中、下本体现出爱情、理想与社会的联系与碰撞,提升了作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除了《惊梦》《寻梦》《写真》《闹殇》《玩真》《幽媾》《欢挠》《冥誓》《回生》《硬拷》《圆驾》等表现爱情主线外,该剧保留了许多杜丽娘之父杜宝的戏份,从下乡劝农到苦守扬州,再到险平李全兵乱,让杜宝的故事成为一条副线贯穿全剧。此外,上昆也发挥着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优势,杜夫人、春香、陈最良、石道姑、判官等一批剧中配角,为以文雅见长的生旦戏增色增趣不少。(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