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天空的蓝色在每个人眼中是同一种颜色吗?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2-10-25 16:18 | |

想象一下,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你和我一起沿着海滨散步。我们停下脚步,凝望着深蓝色的天空。这是个美丽的画面,但我们的体验会是相同的吗?你看到的蓝色和我看到的蓝色会是一样的吗?一个名为“认知普查”的新项目正在欧洲进行。该项目由一个包括科学家、哲学家和艺术家在内的团队开发,主要采取线上测验的形式。除了视觉感知,还包括如何感知声音和音乐、情感,以及如何体验时间的流逝。任何18岁以上的人都可以参加普查,第一批结果将在今年年底公布。

一般来说,我们会以为是一样的。毕竟,我们都用“蓝色”这个词,而且这个颜色似乎属于天空自带的属性,而不是我们凭空想象出来的。但认知科学(研究大脑如何接收和理解感官信息,并产生对外界事物的解释)却告诉我们,情况并非如此。就像我们的外表各不相同一样,我们对同一事物的内心体验也很可能不同。

苏塞克斯大学神经学教授、《意识新科学》(Being You–A New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一书的作者阿尼尔·塞思指出,乍一看,世间万物似乎只是通过眼睛和耳朵这样的“透明窗户”被直接灌入我们的脑海中。但心理学家早就发现,认知并不是简单地“读出”感官信息。我们的认知受到环境的强烈影响。我们对物品表面亮度的感知会受到阴影的影响,我们对别人面部表情的解读也取决于我们认为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样的情形渗透到所有意识体验中,而且通常是以我们从未意识到的方式。

一些研究人员走得更远。基于德国博学家赫尔曼·冯·亥姆霍兹的理论,这些研究人员认为,认知体验不仅受到环境的影响,而且是自上而下建立的,大脑对外界事物进行“最佳猜测”后,感官信号会对这些猜测进行微调。大脑不断地对它收到感官信息的原因进行预测,并利用感官信息来更新其预测。换句话说,我们生活在一种“受控的幻觉”中,这种幻觉通过不断预测和纠正而与现实紧密相连,但它永远不等同于现实。

由于每个人的大脑都不相同,它们做出的最佳猜测也略有不同,因此,即便面对相同的外部客观现实,每个人的认知体验也会不同。就像天空的“蓝度”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可能是不一样的,我们所有的体验都有可能不同——桃子对我来说和对你来说是同一种味道吗?与外表上的差异不同,认知上的差异是私人的、主观的,隐藏在我们用来描述它们的共同语言之下。

但也并非总是如此。某些类型的认知是非常相近的。人类对幻觉和妄想的描述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但它们通常被解释为一种“认知失败”。

最近,“神经多样性”的概念让研究人员注意到,有些人体验世界的方式与大部分人完全不同。这些差异并不意味着缺陷。尽管神经多样性通常与医学上定义的疾病有关,例如自闭症或多动症,但也有例外,比如通感——通常被描述为“感官的混合”,你可能会品尝到颜色或看到声音——通常被认为能提高人的创造力和认知能力。

但神经多样性概念所忽略的是,就算差异并不明显,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以自己的独特方式看待世界。

有些时候,“魔咒”被打破,我们会意识到自己与别人的认知差异。几年前,一张裙子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世界上有一半人认为它是白色和金色条纹,而另一半人则认为它是蓝色和黑色条纹。每个阵营的人都无法相信另外一种说法是真的。这件事可能很有趣,但它并没有让人们更广泛地明白,我们看到(或听到、闻到、尝到、触摸到)事物的方式可能因人而异。

塞思参与的这个名为“认知普查”的新项目旨在改变这一切。

正如没有“最好的”肤色一样,也没有哪一种单一的认知世界的方式可以被称为“最好”。与针对特定条件的神经多样性概念不同,认知多样性适用于我们所有人。

理解这一点,将有助于我们对自己的观点保持谦逊。当我们知道别人对事物的看法确实与我们不同,而且这些差异可能会演变成不同的信仰和行为时,对我们很有帮助。甚至可以说,让人们参与揭示认知建构的简单练习,会让他们对其他观点敞开心扉,有助于解决分歧。

最重要的是,对认知多样性的理解会让世界变得更丰富、更美妙。下一次,当你去海边散步,或穿过一个小镇时,试着想象你周围所有人脑海中那些独特的、个性化的内心世界。美丽的世界不止一个,而是有很多。

本报图文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