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三星杯中韩棋手再燃烽火,谁来阻击申真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2-10-28 09:18 | |

  第27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昨天在网上燃起烽火。前几日的抽签结果,引发棋友热议,32强中,多名中韩顶尖棋手在首轮直接碰撞。特别是芈昱廷与申真谞、柯洁与朴廷桓两场对局,引人注目。能否终结申真谞九段在世界大赛对中国棋手的21连胜,成为焦点之一。结果,昨天下午结束的首轮前八局比赛中,芈昱廷九段执黑中盘负于申真谞,遗憾未能完成阻击。

图说:芈昱廷未能再次击败申真谞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打赢翻身仗的好机会


  首轮对决的抽签结果,柯洁、芈昱廷在内的11人与韩国顶尖棋手直接对话,瞬间提升本届三星杯的对抗强度。为此网上有声音质疑韩国方面抽签时做了手脚,但这种猜测实际经不起逻辑推敲。试想,如果真是为了自己棋手的利益,为什么不“安排”申真谞、朴廷桓等先对阵日本和中国台北的棋手,反而要冒险与中国一众强手提前死磕?况且,围棋是个人项目,赢下锦标主要依靠的不是团队人数。当年李昌镐即便是8强中唯一的韩国棋手,一样在富士通杯、春兰杯这样的世界大赛笑到最后。客观地讲,本届三星杯中韩大战提前上演,是为两国顶尖棋手在世界大赛的整体对话提供了平台,中国棋手要抓住这个良机打赢翻身仗,尤其是对韩国第一人申真谞。

图说:中国棋手比赛现场

  自2020年11月第22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第9局比赛开始,申真谞就成为挡在中国棋手面前的一堵高墙。去年初的第9届应氏杯半决赛2比0取胜赵晨宇;2月农心杯最后阶段以副将身份连赢杨鼎新和柯洁,一波5连胜助韩国队夺冠;之后第13届春兰杯接连淘汰范廷钰和连笑杀入决赛,并在决赛2比0取胜唐韦星;10月的三星杯一路连胜谢尔豪、范廷钰和杨鼎新闯进决赛。11月的LG杯半决赛,申真谞再胜柯洁晋级决赛;年底的国手山脉杯淘汰许嘉阳跻身决赛。今年2月的新一届LG杯决赛,申真谞2比0胜杨鼎新,加冕世界大赛三冠王。第23届农心杯最后阶段,申真谞一波4连胜终结比赛,其中淘汰了芈昱廷和柯洁,同时取得跨赛季擂台赛9连胜。今年4月新一届春兰杯,申真谞擒下李钦诚杀入8强。世界大赛对中国棋手的21连胜当中,申真谞赢了柯洁3次,胜了杨鼎新4局、唐韦星3局。中国棋手也因此被抢走多座冠军奖杯。

图说:哪位中国棋手能阻击申真谞?


芈昱廷遗憾未能阻击


  好在,今年围甲联赛第2轮,芈昱廷终结申真谞对阵中国棋手的连胜纪录,之后李维清和谢尔豪又在联赛击败韩国第一人。近一年申真谞的疯狂状态有所下滑,除了丢掉三星杯和国手山脉杯的冠军之外,又在韩国名人战被申旻埈2比0零封。新一届三星杯,正是中国棋手复仇的好机会。

  昨天打头阵的是新科同里杯天元芈昱廷九段。本局的关键在于左上对战。执黑的芈昱廷在外围筑势攻击上边白大块孤棋,申真谞在中腹巧借弃子围住下边盘大空,白棋建立优势。此时对黑棋来说,比赛胜负取决于能否强杀上边白大龙。先进入读秒的申真谞一度给了黑棋机会,遗憾芈昱廷未能抓住。右上酣战之际,芈昱廷却脱先至中腹退了一手,去收一个大官子,申真谞及时补刀,将右上和右边的黑棋断开,黑棋两块必死其一,瞬间落入败局。至180手,芈昱廷推枰认负。申真谞执白中盘胜出,世界大赛对中国棋手的连胜纪录,增加至22场。

图说:杨鼎新击败申旻埈

  首轮前八局比赛中,中韩棋手各有胜负。杨鼎新完胜申旻埈,檀啸击败早已告别巅峰的李昌镐,唐韦星淘汰俞旿成,赵晨宇半目惜败于金志锡。今天,三星杯中韩大战继续上演重头戏,包括柯洁和女将於之莹在内的6名中国棋手上阵。为避免同国和同一地区棋手相遇,三星杯每轮对阵都会重新抽签。本届大赛,近来呈上升势头的李轩豪、范廷钰和谢尔豪等都有机会在申真谞面前“讨回公道”。自然,大家最希望看到的,是柯洁与申真谞再度上演中韩第一人的对决。要做到这点,今天柯洁要先迈过朴廷桓这一关。(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