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不费劲就能学好数学?千万别信!” 顶科校园行第二场,菲尔兹奖得主讲述数学之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马俊     编辑:夏韵     2022-10-30 08:34 | |


图说:杰曼诺夫教授和学生们热烈互动 来源/WLA上海中心(下同)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已经发现了一种毫不费劲就能学好数学的方法,千万别信他。”台下传来一阵会心的大笑,1994年菲尔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狡黠地眨了眨眼睛。成功如他这样的顶尖数学家,也并没有学习数学的“捷径”。

昨天(29日),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发起的“科学向未来:2022年WLA顶尖科学家校园行”活动迎来第二场。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教授走进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和师生们展开了一场基于数学又超越数学的对话。

杰曼诺夫教授的演讲是从人工智能开始的——这是新一轮信息化革命最大的热点,在数学领域里其实是“谦逊、不起眼”的。同样,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这两个在数学应用领域居于中心地位的概念,在数学研究中只处于“初级阶段”。此外,150年来一直被认为是个数学上有趣但没用的“美丽玩具”的有限域,构成了今天计算机编码理论和公共密码学的基础。

数学是这个世界伟大的技术引擎,但“有用”只是它很小的一部分。教授从“有用”这个话题出发,带领师生们走向数学王国的“无垠”。

天赋当然是存在的,教授承认有的人的确更擅长数学,然而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不论你有何种天赋,“都需要经历密集、甚至是困难的数学课程”。不断尝试解决难题,然后解决更难的难题,完全依靠自己突破一个个层级。最终逐渐发现“数学中的美,但也有些很丑”。

温和、谦逊,不失幽默,杰夫诺曼教授的演讲始终伴随着欢笑。他造访的华东师大二附中,是一所数学教学氛围浓厚的学校。参观校史馆时,一块写有同样获过菲尔兹奖的数学家丘成桐名字的“丘成桐少年班”铭牌就引起了他的注意。在互动问答中,这些少年的有趣提问更让他兴致勃发,索性走下讲坛,来到了学生们当中。

他把数学和音乐、绘画作类比,建议学生们只有像多观赏优秀的绘画、多欣赏美妙的音乐那样多看“美的数学”,才会“拥有好的品味”,去甄别数学课题的优劣。他呼吁科学一定要坚持国际交流,因为这世界上没有中国数学、美国数学、俄罗斯数学,数学是一个国际化的学科,每个人都需要向其他人学习……

热烈的现场气氛让嘉宾们也踊跃参与互动。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兼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理事长吴向东向杰夫诺曼教授提问:“一位顶尖科学家的成功三要素,天赋、努力、运气,哪个比重更大?”“运气!”教授哈哈大笑。但事实上他坦承,不论化学、物理、数学,每个领域都有科学家可能辛苦研究很多年,却得不到相应的成果。

杰曼诺夫教授的观点,与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在首场“顶科校园行”时发表的观点不谋而合:在诺贝尔奖得主背后,在他这个研究领域还有很多科学家。

图说:杰曼诺夫教授参观华东师大二附中校园

尽管如此,科学的魅力依然让无数后来者前赴后继、在科学之路上络绎于途。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周彬表示,如何培养顶尖人才一直都是全世界教育界共同的高难度课题,这个课题需要教育界、科学界等各界共同完成。有机会请杰曼诺夫教授这样的顶尖科学家、智者和中学生们当面交流,对于课题的破题大有裨益。

吴向东展望,中国未来能为全世界贡献更多的顶尖科学家。这也正是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秉承“扶持青年成长”使命,发起“科学向未来:2022年WLA顶尖科学家校园行”活动的题中之义——充分利用协会全球顶尖科学家资源,积极推动顶尖科学家与中国青少年“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帮助青少年近距离领略大师风采、激发科学志趣,提升科学素养、启迪探索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30日)下午,埃菲·杰曼诺夫将与迈克尔·莱维特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褚君浩,共同出席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首场活动“科学T大会”,与来自全球的科学少年们面对面!

通讯员 马俊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延伸阅读】诺奖得主莱维特:不要怕问“愚蠢”的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