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在“行走的党课”中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复旦大学“红色巴士”学习专线首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房浩      2022-10-31 09:11 | |

图说:复旦大学“红色巴士”学习专线首发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10月29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为复旦博士生讲师团(下文简称:博讲团)联合“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发起的复旦大学红色巴士研学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揭幕,复旦大学“红色巴士”学习专线首发。

  “红色巴士”车上乘客,一部分是博讲团的预备讲师,另一部分是选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本科生,他们在变身“移动式课堂”的巴士中聆听沉浸式宣讲,在场馆里开展“互动式研学”,在“行走的党课”中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大会主题,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

  “同学们,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可以概括为8个四字词语,有同学知道这8个四字词语吗?”

  红色巴士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博讲团讲师夏繁拿起话筒提问后,随即讲述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让听众体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真谛;讲述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扶贫故事,诠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生动写照。

  “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伴随着夏繁的娓娓讲述,“红色巴士”从相辉堂缓缓驶向第一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同学们开始研学实践的第一课。

  国福路51号,淡黄色小楼,这里曾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寓所,修缮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后,成为复旦大学乃至上海的红色新地标。

  随后,巴士车再度启动,驶往杨浦滨江。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曾来到这里,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个饱含深情的重要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在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浮雕前,同学们驻足观看,聆听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教师、博讲团指导老师谈思嘉的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周恩来、邓小平等人留法勤工俭学,求学问、求真理,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中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谈思嘉由古及今的细致讲解,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看、聆听。

   “红色巴士”驶离杨浦滨江,一路东行,载着同学们进入浦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浦东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被称作“上海之巅”,可以眺望一江之隔的中共一大会址,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就坐落在这栋摩天大楼的22层。

   “登上中国第一高楼,不仅可以领略建筑的高度、视野的广阔,更可以感悟信仰的高度、理想的远大。”跟随讲解,同学们了解金融城党的基层组织架构、楼宇党建工作情况,参观政治生活厅、中央生活厅等,体会到上海在基层党建工作上的创新与突破。

  傍晚,“红色巴士”研学之旅结束,同学们满载着欢欣与知识回到学校。

   “这趟‘红色巴士’收获颇丰,我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也了解到上海这座城市的飞跃式发展。”2022级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李昊怿说。他选修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地打卡课本上的场景后,感悟更深切。

  “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红色大巴之旅的首批乘客,踏上这段充实的旅程。8名讲师分别从自己的学思践悟出发,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为我们讲述了不同的故事。从红色革命到科技发展,从百年党史到浦东飞跃,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时空间立体的红色画卷在一路铺开。学习到了诸多知识,同时也大大开拓了眼界,实在是一场非常难忘的旅程。”2021级物理学系直博生、博讲团预备讲师詹研说。

  2021级高分子科学系硕士生、博讲团预备讲师刁卓凡说:“‘红色巴士’内容丰富、形式多元,我对楼宇党建印象深刻。同时震撼于科技发展之迅速,我将学以致用,为祖国科技事业贡献力量。讲师们的讲解,对于我未来的宣讲也很受用。”

  据博讲团指导老师范佳秋介绍,根据试运行情况,包括讲解员、受众反馈,后续“红色巴士”的讲稿、路线等设计将进一步完善。面向未来,“红色巴士”将继续行稳致远,不断探索创新、与时俱进,引领复旦学子在建设“第一个复旦”和“强国追梦”中奉献青春力量。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胡慧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