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上艇”,喜欢上海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2-10-31 12:05 | |

热闹的“上艇”赛场,昨天迎来最高的观众——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他趁着周末回家休息的机会饶有兴致地前来观战。

碧水蓝天下,姚明感慨:“回家,总是很亲切。”这里,一江一河的景色更美了,两岸保护完好的建筑诉说着历史,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热爱上海,这一次,是赛艇运动。

图说:姚明现身“上艇”赛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姚明曾在波士顿听说过赫赫有名的查尔斯河赛艇大赛,却从未近距离观赛,如今在上海的母亲河,他切身体会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在这座有历史底蕴的城市里,‘上艇’的举办同城市的文化相契合,希望能年年办下去。”


冠军的成就感


在一座城市的中心地带、母亲河上,来自巴西圣保罗的桑立辰从未想过,有一天能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潇洒地冲过终点线,获得赛艇冠军,“太有成就感了!”河岸边,传来一波波欢呼声和鼓掌声,一群孩子和家长喊着桑立辰的名字。

图说:桑立辰在比赛中

在上海赛艇公开赛首次设立的男子单人艇项目中,桑立辰甚至战胜了退役运动员,一举夺魁,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圣保罗玩赛艇时,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观众,如今在上海享受了一把速度与激情,令他多了一份热爱上海的理由。

一年半前,桑立辰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读书,在位于闵行的“上海蓝”赛艇俱乐部(BLUE赛艇俱乐部),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中国朋友。桑立辰欣喜地发现,在俱乐部除了能满足自己训练赛艇的愿望,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加入进来。俱乐部见桑立辰划得好,便邀请他指导小学员,他乐在其中:“因为我感受到孩子们对赛艇的热爱,这让我动力十足。”

图说:河岸边围着许多观众


季军的好心态


“我应该是年纪最大的女选手了吧。”获得女子单人艇季军的李竹芸说,“启航时我的桨打到了浮标,我差点以为要翻船,好在最后控制住了……”赛后,她意犹未尽地跟大家复盘比赛。

2016年,李竹芸回到上海后,发现玩赛艇的人越来越多,“上海的赛艇氛围,充分反映了这座城市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特点。”很快,她加入了上海赛艇俱乐部(Shanghai Rowing Club),这是一支由在上海工作的外籍人士创办的俱乐部,发展至今,已成为一个融合了海归、本土赛艇爱好者的多元化俱乐部。

图说:李竹芸

李竹芸曾经在日本户田获得35岁-41岁组女子单人艇第一名。不过,这都比不上在家门口举办的赛事中一展身手来得激动。去年,她担任舵手,和队友参加了第一届“上艇”,今年的新项目单人艇更令她感到兴奋:“上海的办赛规格绝对不输那些国际赛事,单看比赛的组织工作就具备了国际化标准。”赛艇是一项可以划到老的运动,只要划得动,李竹芸想年年参加“上艇”。

图说:上艇让你又多了一个“喜欢上海的理由”


赛艇人的大聚会


“这是一场上海赛艇人的大聚会。”裁判李斐心潮澎湃。提起她的名字,在上海赛艇圈无人不知,但在普通老百姓中间,或许感到陌生。1991年,李斐成为上海第一个赛艇世界冠军。

回望曾经在淀山湖的埋头苦练,李斐感慨,的确有些孤独。“以前了解赛艇的人很少,有些人路过看到我们训练,还以为是划龙舟。”去年,她受邀担任电视台解说嘉宾,而今年,她终于成了一名“上艇”裁判。

“可以说,这个周末,全上海的赛艇人都出动了。退役运动员有的当裁判、有的当工作人员、有的是各支队伍的教练。”李斐介绍,“而在专业组中,有几个十几岁的小姑娘才刚进上海队两个月,就能和其他高手同场竞技了。”

图说:“上艇”可以说是一场聚会

外白渡桥上,87岁的白植庆和82岁的陈竹君老人,佩戴着奖章,以“上艇”为背景,摄下美好的合影,60多年前,他们曾代表上海赛艇队,在各类比赛中多次夺冠。“当年我们在苏州河训练的时候,河水比较脏,现在变得很干净了,两岸的建筑变得很漂亮,希望这个比赛能长久办下去,也希望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越来越兴旺。”


播下赛艇的种子


以水为媒,以艇会友,一张上海赛艇运动的蓝图在苏州河上铺开。“赛艇从小众项目,正慢慢向高校学生、普通群众拓展。”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介绍说。

今年的参赛队伍中,同济大学不仅派出了校队,还有一支校友队也来报名参赛。与此同时,同济教职员工赛艇队也已组建完毕,计划未来参与到各类赛事中去。据同济大学赛艇队主教练周意男介绍,同济将赛艇课列为公共体育课,同学们可以选择赛艇作为体育必修课。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则是一支高校赛艇新军,“我们从摸到桨板,到入水、划水,也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5女4男都是零基础。为了训练,我们每周去位于临港的海洋大学,虽然路途遥远,但大家都乐享其中。”队员张高远介绍道。

图说:高校赛艇比赛

实际上,无论是上海各大高校赛艇队,还是沪上民间赛艇俱乐部,汇聚了不少前国手来当专业教练。常勇平就是其中之一,“我的好多队友都来上海发展,普及、推广赛艇运动,今天我们在‘上艇’切磋交流,平时也经常搞一些友谊赛,大家都活跃在上海赛艇的舞台上。”

上海是中国赛艇的发源地,因为“上艇”,新老赛艇人齐聚一堂,赛艇的种子,正播撒到越来越多普通老百姓的心中。(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场外音丨城市之美

赛艇之美,美在身材。结合了有氧和无氧运动,能锻炼到全身80%以上的肌肉,无论是腰腹部、上肢、下肢还是臀部,都能练出你想要的线条。在苏州河上,看八人艇整齐划一地冲刺,看运动员健美的身材和蓬勃的朝气。

图说:赛艇运动能看到运动员健美的身材和蓬勃的朝气

“上艇”之美,美在天人合一。黄浦江、苏州河承载着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上艇”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更是城市发展与河道治理成绩的一个绝佳展示窗口。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骏炜说:“‘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提升,两岸建筑彰显历史底蕴,为‘上艇’的举办提供了一个良好载体。”

“上艇”的成功举办,也令国际体育组织对上海赛艇文化的发展充满信心。2025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将在上海举行。高端赛事相继落户上海,离不开这座城市的特质——开放包容。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指出:“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它本来就是世界上多种文化的交汇之地,就像‘上艇’的终点处,它是黄浦江和苏州河的交汇处。”

为期两天的“上艇”,已圆满落幕,它带来的效应,必将深远。未来,“上艇”要向全世界发出邀请,让更多人感受上海之美,中国之美。(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