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陈穆妮:跟着中国企业共同成长,在“一带一路”上结出硕果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56)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李争.尹尚胜男     2022-11-01 07:0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56期邀请的是来自柬埔寨的陈穆妮,她为东方创业—东方祥和(柬埔寨)制衣有限公司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56期

  姓名:陈穆妮

  国籍:柬埔寨

  职务:东方创业—东方祥和(柬埔寨)制衣有限公司船务主管

  2013年,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柬埔寨投资设立东方祥和(柬埔寨)制衣有限公司。一年后,刚刚大学毕业的陈穆妮正式入职。几年下来,她从一名初入职场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船务主管,更见证了公司发展为世界领先服装公司的历程。

  陈穆妮的经历恰是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加大投资的一个缩影。资源互补成就互利共赢,面对劳动力资源丰富、综合成本较低的柬埔寨纺织业,中国企业从来没有“赚一笔就走”的心态,而是把优秀的工厂管理经验、标准化的员工培训方法、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到海外工厂,扎根当地,长期发展,在“一带一路”上结出硕果。

  向亦师亦友的中国同事学习

  笑容甜美、声音轻柔,年轻的陈穆妮是东方祥和(柬埔寨)制衣有限公司的船务主管,负责公司货物的进出口,以及政府手续和税务事宜。每一个工作日,她都会元气满满地出现在公司,无论是和团队开会,还是走进工厂,都是专业又自信的模样。

  “从2014年开始,我一直在东方祥和工作。当初入职的时候,我还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只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养家糊口。没想到现在能和公司一起发展得如此好。” 陈穆妮坦言,能够进入中国企业工作,既是惊喜,也是幸运。

  “中国企业管理严格,纪律严明,我身边的中国员工则思维敏捷,工作勤奋,很有责任感。我很喜欢和他们一起工作,也很钦佩他们。”和中国同事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年轻的柬埔寨女孩受益匪浅,她告诉记者,中国同事像家人一样对待柬埔寨员工,他们不仅以自己的辛勤工作作出榜样,还会手把手地教授大家如何处理业务,甚至会利用碎片时间指导大家学习中文。

  “大概只花了几个月,我就能够听、说、写一些中文了。” 陈穆妮很骄傲,加入东方祥和后,她掌握了不少新知识、新技能。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她的职务和收入都在提升,家庭经济条件大大改善,她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目前我们在柬埔寨已有28条生产线,聘用了1500名员工。工厂位于实居省境内的4号公路上,附近有很多村庄和集市,带动了附近居民的就业,让他们有稳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能够买房、买车、送孩子们上学。

  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

  2017年3月,陈穆妮作为优秀员工代表,被派往公司总部考察学习。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海,繁华美丽的大都市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热情好客的中国同事则让她在异乡感受到温暖。

  “那是我第一次遇到这么冷的天气,虽然不是很适应,但始终很兴奋。我记得上海的街道很热闹,市区里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很方便也很安全。”穿着厚厚的呢子大衣,陈穆妮在上海留下无数张美丽的照片,有在公司总部和同事们相聚的笑脸,有站在外白渡桥上微笑的倩影。她曾抽空去了一趟杭州,品尝江南小吃,漫步西子湖畔,爱美的女孩还穿上飘逸的古装,拍摄了一组唯美写真,深入感受了一番中国文化。

  回到柬埔寨后,陈穆妮对中国的感情更深了。这几年,她发现身边会说中文的柬埔寨人越来越多,证明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发展愈发广泛。今年10月1日,由中企投建的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试运营,连接起柬埔寨首都金边和最大深水海港西哈努克港,将原来5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2小时以内。“近年来,很多国家都在柬埔寨投资,但中国企业的占比最高,涉足纺织、建筑、电气、酒店、商场等多个行业,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直接或间接的就业机会,帮助柬埔寨改善民生、发展经济。

  陈穆妮说,柬埔寨和中国有着长久的友好关系,中国一直大力支持和援助柬埔寨。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能到柬埔寨投资,为柬埔寨的发展作出贡献,让柬埔寨成为世界上最具有经济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张钰芸

  视频:李若楠 陈炅玮

  翻译:肖钰蕾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刘玉萍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