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参展国别范围更广,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参展第五届进博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徐驰     2022-11-01 11:57 | |

图说:第五届进博会即将到来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这两天,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已织就一片喜庆花海和生态绿林,伴着进博吉祥物“进宝”,一道静候八方来宾。今天上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的筹备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参展国别范围更广,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商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围绕“越办越好”总要求,上海已经做好准备,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提供一流的城市环境和一流的服务保障。

  数百项首发新品亮相

  第五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今年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结构更优化,代表性更强。其中既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包括一些最不发达国家。

  具体来说,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参展国数量也较上届增加。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刚果(金)、伊拉克、冰岛8国将首次参与国家展。

  企业商业展吸引了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六大展区将展出数百项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费品和农产品,也不乏蕴含全球领先科技的各类高精尖医疗器械和技术装备。展台特装比例达到96.1%,高于上届水平。今年还首次尝试推行“数字进博”展示平台,实现300多家技术装备领域展商在线展示,以“云展示、云发布、云直播、云洽谈”提高参展参会实效。

  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第五届进博会新设农作物种业专区和人工智能专区,优化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拓展创新孵化专区,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汽车等领域的150多家初创企业进行集中展示。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辉煌成就。建成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常态化全景呈现进博会精彩时刻、筹办历程和办展成效。

  虹桥论坛更加聚焦“开放”主题。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分为“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三个板块,举办“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等分论坛,规模从14场扩大到24场,探讨全球开放发展热点议题,5场次分论坛邀请了诺贝尔奖得主发表演讲。

  采购商的质量和专业化程度也进一步提高。目前已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新增4个行业交易团、近百个行业交易分团。近百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业配套活动也将集中举办,其中政策解读、对接签约、投资促进类超过50场。

  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成功举办进博会的前提和基础,为了让大家能够安心地参加进博会,我们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联防联控机制的有关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表示,第五届进博会已形成了“1个总体方案+22个专项方案+9个应急处置预案+17个技术指引”的防控方案体系,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发布了参展参会人员防疫须知。

  防疫须知要求,所有参展参会人员应每日开展自主健康监测,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进入展区、展馆内必须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注意手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体温≥37.3℃或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应就医排查,在没有明确诊断结果前,不要进入展区。所有人员在第一次进入展区之前应完成“3天2检”。每日首次进入展区时,应持有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人员应至少提前48小时完成本人上海“随申码”申请和注册,并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健康信息采集系统”准确、完整提供健康信息和履行个人承诺后,方能激活通行权限等等。

  “自第三届进博会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我们办展的一大挑战,也对展客商参展观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核验核酸检测、健康码、疫苗接种、旅居史等健康信息。为了服务展客商能够快速、便捷参展参会,上海将通过数字化等科技手段提升参展体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通过不断完善功能,今年已优化展客商健康信息比对算法,提高比对效率,展客商将核酸检测结果等所有健康信息上传后,比对时间从原来的4小时减少缩短到现在的15分钟。同时还首次开通健康信息核验异常线上申诉窗口,展客商如对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旅居史等提出异议,可提前通过进博会APP进行线上申诉。

  于细微之处体现城市温度,交通、餐饮、住宿、参展服务等城市服务保障便利化程度也在提升。例如展馆内轨交出入口“应开尽开”,轨交出入口设置“无接触、不停留”“验证门”替代“场所码”验证工作,实现观展人员快速有序进站。展馆内共有44家固定餐饮商户、2家临时点位商户和7家移动餐车提供餐饮保障,中午高峰期可供餐约9.7万份,全天可供餐约14万份。3743名“小叶子”志愿者将在展会期间为展客商提供指引、翻译等服务。

  参展参会支持政策常态化

  每届进博会,国家相关部门都出台了参展参会支持政策,已基本固化为19条。上海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全力做好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积极推进支持政策转化为常态化制度。

  海关部门设立了进博会常态化监管服务机构,五届进博会累计出台79项支持措施,实现展品通关全程无纸化,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的海关监管服务新模式,先后形成展品变商品、文物参展留购、车辆变商品等进博会新亮点。支持建成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保税展示展销场所,推动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不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前四届进博会,海关已累计监管展品2700多批,货值近5亿美元。

  今年,根据参展商的需求,海关新增了两项便利措施:一是对已完成单车认证的参展车辆,优先依法实施商品检测,出具相关进口证明,已为梅赛德斯-奔驰大型牵引车等多件展品提供通关便利;二是对高价值文物艺术类展品首次引入“鉴证溯源”技术,即在进出境各环节进行特殊数据采集对比,实现展品出入境一致性验证。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展品通关194批次,总金额1.42亿美元。

  市场监管部门为国家会展中心开通CCC免办便捷通道,指导其通过“自我承诺、自助填报、自动获证”,零等待获取CCC免办证明,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理。四届进博会,通过这种方式发放进博保障用CCC免办证明92张,涉及展品664件。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累计发放进博保障用CCC免办证明16张。

  此外,对进口特殊食品实行“6+180+365”服务保障模式,四届进博会,上海共发放245张参展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累计发放28张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

  新民晚报记者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