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水陆空全域一体化守护“入城口”,上海警方筑牢第五届进博会安全防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22-11-02 17:36 |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即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青浦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据悉,上海警方依托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机制,坚持“科技+人力”,全面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安保措施,水陆空全域一体化守护入沪道口,筑牢进博会安全防线。

  两点两检联动检查共筑水域防护网

  11月2日上午10时,记者在青浦急水港服务区看到,一艘从安徽开往上海的船只在警方前端引导下缓慢靠岸,一支由公安民警和交通执法队员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开展水路检查,过程中对于随船人员进行随申码、船只情况、运输货物、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查验,确认一切正常后,青浦公安分局水上治安派出所副所长王思便开始指挥船只返回航道,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十五分钟。

  “我们将在做好查验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安检的效率。”王思说到,水上道口虽然忙碌,但是井然有序,这背后可以看出这是沪苏两地水上执法部门从实际需求出发,经过多年磨合的结果。“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对船只通行安全、藏带违禁品、人员随申码等进行核查,以逢船必查、逢疑严纠的标准,对入沪进入核心区的船舶和人员进行检查。”

  随着长三角警务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原来各地区、各条线分开的水上“滤网”现在基本都合并为一个。目前,急水港卡点实行两地两检模式,即两地执法部门联动协作,分工开展查控,江苏地界的检查站主要针对江苏籍的船只进行检查,而其他地方的船只由青浦警方和交通执法人员进行检查,既是警力的有力叠加,也是信息的有力共享和应用,也进一步提升了现场航道的通行效率。

  “船只靠岸后,我们首先要查验的是随船人员的随申码,如果随申码是红码的,我们会立即启动预案,由专门处置人员进行处置。”王思说道,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在每一个卡口都设立了核酸检测和相应的处置力量及区域,确保所有入沪的人员和船只都是符合要求的。

  自启动水域道口查控以来,青浦公安机关在杭申线、长湖申线、急水港三个入沪水域道口检查入沪船舶300余艘,人员650余人次。

  据悉,为确保全市范围水域安全有序,上海市公安边防港航分局已在入沪水路道口,牵头嘉定、金山、青浦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按照“两点两检”巡检模式,设置有12个省际检查站(点),对入沪船舶及船上人员、物品实施安检、身份核查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水域治安防控、防疫检查,严防未检船舶或人员通过水路进入本市。此外,上海警方还会同市交通委、上海海事局将进一步核对船舶、船员报告备案内容真实性,重点核查拟进入青浦区、黄浦江的各类船舶及其所载货物。

  落地必检逢疑必查把好陆路入沪关

  今年进博会期间,上海警方将陆路入沪道口安检防护网与“落地检”有机结合,形成了安防与防疫并存的外围防护圈,全面守护进博会安全。

  “您好,请出示随申码。如未注册随申办请根据引导至收费站外广场进行注册。”G50徐泾高速收费站的民警正检查过往车辆人员随申码。14时许,记者在G50沪渝高速徐泾收费站看到,所有经过收费站的车辆自动提前减速,然后现场实行一车一杆,所有车辆通过现场交通智能收费系统进行识别,如果车辆是外省来沪的,安保人员会查验车辆驾驶员及随行人员的随申码。据悉,目前在青浦区9个地面道口与20个高速收费站已采取相关措施。

  “如果车上有人员是红码的,我们会立即启动预案,指引车辆停止制定静止区,由防疫人员上前开展进一步处置。如果是黄码人员,车辆会被引导至现场的核酸检测点,现场做核酸。”现场负责人青浦公安分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队长杨海杰告诉记者。

  现场除了要经过第一道随申码查验关卡之外,还设置了安检区域。来沪车辆在随申码查验正常后,将被引导至该区域,民警将对车上人员和随车物品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人车都是安全的。同时像超载超限及“两客一危”等类型车辆也是现场检查的重点,逢车必检。“检查中我们特别要查看车辆上是否携带违禁物品,如烟花爆竹、油漆、液化气等危化品、管制刀具等,这些都是属于禁止携带的,一旦发现我们都是予以告知并收缴的。”杨海杰说道。

  自10月25日启动安检以来,G50沪渝高速徐泾收费站共检查车辆4.4万余辆,人员7万余人,共查获各类违禁品30余件。

  此外,自10月31日起至进博会正式开幕前,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每天派出多架次警用直升机,分别对国家会展中心及周边道路交通情况,以及各市境道口、青草沙水库等地开展空中巡逻监控,将拍摄到的画面实时传送至市局指挥中心,为调整部署安保措施提供依据和支撑。为保证立体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进博会召开期间,警航队将每天派遣警用无人机于早晚高峰时段在国展中心附近升空,监控各出入口人流车流情况,一旦发现情况,可第一时间配合地面警力空地联动开展处置。

  第五届进博会召开在即,上海公安机关将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措施,全力以赴守住边、保住点、稳住面、护住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安保工作,确保重大活动“零失误”、展会安全“零差错”、社会面稳定“零疏漏”,为实现进博会“越办越好”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特约通讯员 李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