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进特刊|展品变“爆品” 展商变投资商 他们与进博会“共同进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马丹     2022-11-04 09:14 | |

图说:在欧莱雅展台上,记者见到了多款历届进博会首秀的明星产品 裘颖琼 摄(下同)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溢出效应不断显现,不仅“展品变商品”持续提速扩容,“展商变投资商”也在加速迈入“快车道”。

  今年,第五届进博会在6.2馆新设“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展览面积6000多平方米,3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30家为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

  进口博览会展览部展商变投资商专区负责人顾雯倩介绍,“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分为美好生活板块、工业制造板块、健康医疗板块,全方位展现“展品变商品,商品变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投资商变合伙人;创新科技变创新市场,创新市场变创新制度”的溢出效应,回顾展商与进博会五年来的“共同进化”。

  展品变“爆品”

  从进博“头回客”到每年“回头客”,欧莱雅每年都将高科技的个性化产品,作为重点展品首发首秀。从眼影到香水,从节水洗护发神器到个性化粉底液,在欧莱雅展台上,记者见到了多款历届进博会首秀的明星产品,以及它们的“成长记录”——

  三熹玉,通过首届进博会进入中国市场,历经五年的成长,屡创佳绩。2022年618大促中荣获“天猫彩妆品牌第一”“京东大众彩妆国际品牌第一”,并先后在上海、南京、杭州开设旗舰店。

  YSL品牌的“口红打印机”,去年在进博首展同时,“0时差”在中国上市发售,首展首发的叠加效应让“口红打印机”一举成为进博热度第一的明星展品,更一夜之间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断货爆品。

  ……

  五年来,欧莱雅共有16个国际新品牌、数百个新品在进博首展首发,为它们成功上市、成为爆款装上了“加速器”。

  在2020年的进博会上,欧莱雅的BIG BANG美妆科技创新挑战赛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政府合作伙伴,也正是通过这一因进博结缘的合作,让欧莱雅看到了中国创新生态圈的巨大潜力,促成了今年5月,欧莱雅在中国市场设立全球首家投资公司——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产业内生态圈开展合作、共创、投资以及实现共同进化的载体和窗口。

  2021年6月,欧莱雅从“投资商变合伙人”,欧莱雅中国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建集团全球首家自建智能运营中心。2022年10月,欧莱雅苏州智能运营中心正式奠基,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更安全、更可持续、更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投资持续加码

  如今,越来越多的进博会参展商正加速变身投资商,布局中国市场,在这片投资热土上生根发芽。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武田制药已有9款创新产品在华获批,8款创新药品纳入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目录。得益于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以及中国政府优先审批审评、加速新药获批的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武田制药的“中国速度”令人瞩目。

  瞄准中国市场,武田制药升级在华发展战略。2020年,武田宣布中国五年发展计划,至2025年,在中国上市超过15款创新产品,惠及1000万中国患者。

  武田制药更从进博会连续举办中窥见机遇,2019年3月,武田投资1.1亿元人民币扩建武田天津工厂,并在2020年9月正式竣工。2021年10月,武田中国地区总部携武田亚洲开发中心新址入住世博前滩。2022年6月,武田制药宣布武田研发亚太总部正式落户上海浦东。

  进博会“老朋友”阿斯利康,同样深刻感受到了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五年来,阿斯利康搭乘进博快车,加码在华投资,从“展商”变“投资商”,与中国发展新格局同频共振。

  今年,阿斯利康除了带来4款创新药首次亮相第五届进博会外,还将在进博会上宣布重磅投资与布局,包括青岛区域总部正式揭牌、在华生产供应基地增资扩产等,同时深化与上海、广州、无锡、成都、杭州、青岛等地合作。

  中国创新的崛起也让阿斯利康看到了更多“同频”机会。目前已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迪哲医药,就是在原阿斯利康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中国创新中心(ICC)基础上,由阿斯利康与国投创新共同设立的。

图说:在“展商变投资商”专区,有机器人引领和讲解

  开启机遇之门

  作为进博会的“五届元老”,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为卡赫开启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之门——

  “展品变商品”进入快车道。往届进博会上,卡赫展示的市政环卫全套解决方案备受关注,更当场签署众多合作意向书。2018年至今,已有超500台卡赫MC系列市政环卫设备投入使用,覆盖北京、上海、河北、山西、山东、江苏、浙江等十余个省市地区。2022年春运首日,卡赫AI智能清洁机器人进驻上海虹桥站,第一时间投入智能清洁、保洁消毒的工作中,助力春运防疫。

  投资持续加码,市场不断开拓。近年来,卡赫在中国投资建厂的步履不停。2019年,德国卡赫投资3.8亿人民币,在江苏常熟成立卡赫中国总部,整合卡赫在中国各独立运营的制造工厂、研发中心以及销售公司资源,进一步完善品牌在中国的发展运营。

  2020年12月16日,卡赫在江苏南通成功举办全球第一台CCB3全自动洗车机器人下线仪式,并与高达科技、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共同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聚力打造全球最高标准的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除了对自有工厂扩能提效,卡赫近年来也加速投资步伐,整合固威清洁技术、宁波华勋清洁机械等业内优质工厂,加快本土化战略的进一步落地实施。

  近年来,卡赫中国的业绩表现出色,持续攀升。2021年,卡赫中国集团(销售、研发、生产)突破了40亿的销售规模,出口市场和国内市场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当前世界经济充满种种不确定的情况下,卡赫于2021年再度逆向投资,增资1亿元人民币,继续加大本地化投入。其中,卡赫贸易(中国)在华注册资本新增110%,跃升至1.05亿元;卡赫投资(中国)注册资本新增10%,跃升至4.26亿元。

  “进博会带来的巨大红利和溢出效应,是促使卡赫连续五年参展、且参展规模逐年扩大的原因。”卡赫相关负责人说。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