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人物|艺海无涯梁波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秦来来     编辑:钱卫     2022-11-05 13:13 | |

他是备受观众喜爱的电影演员,也是出过多本散文集的作家;他热爱歌唱、戏曲,开创了演而优则唱,是当之无愧的全能型多栖老戏骨。

如今,85岁的他依然体态挺拔,面色红润,一副金嗓子迷人而年轻。有颜值更有艺德,他是一身正气的谦谦君子,从容大度的优雅绅士,他是梁波罗。

图| 梁波罗

图| 梁波罗题字“艺海无涯”

 

 

01 “我原本想着奔戏曲去的,结果转了个弯,跑向了戏剧”

1949年前,梁波罗父亲曾在“中华影业公司”发行课任职,是个文艺爱好者。这样的家庭氛围之下,梁波罗从小就受到了戏曲、音乐的熏陶。家里有唱机,梅兰芳、周信芳的京剧和周璇、姚莉的唱片让他痴迷。父亲带他观赏梅兰芳的演出,更是使他迷上了梅兰芳。“喜欢就是喜欢,没有理由。”

图| 四岁时的梁波罗

上世纪50年代中叶,梁波罗在同学的介绍下,加入了京剧名票杨畹农先生创办的“梅剧进修会”,学习梅派艺术。没多久,碰上“梅剧进修会”成立五周年,在外滩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做了一场直播,还居然让他在《三堂会审》里串了个角色。老师们感觉梁波罗的小嗓很好,加上个头、形象都一流,建议他学小生,并介绍了昆曲名家方传芸给他讲授。这样一来,梁波罗逢周一三五晚上学昆曲,周二四六晚上学京剧,周日还要到中国大戏院练把子……整整三个月,没日没夜没周日,练把子练身段,学会了《贩马记》《断桥》等两折戏,但耽误了功课。母亲很开明,表示“你要是实在喜欢就去试试,顶多多读一年吧。”

妈妈的开明、宽容,让梁波罗触动很大。班主任丁明远老师也开导他,我们不反对你爱艺术,你把高中的基础打好,可以去报考戏剧学院,那是本科大学,一样可以追求你喜爱的艺术。老师这么说了,还真这么做了,为了帮助梁波罗补上脱下来的功课,专门派了两位成绩好、又负责的女同学盯着,帮他复习、补课。当梁波罗参加戏剧学院考试时,老师还专门派了同学,组成后援团前去为梁波罗助威。

图| 1956年,梁波罗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

但是,梅兰芳先生依旧是他心中的偶像:“我是个笨拙的学艺者,没有充分的天才,全凭苦学……”这段梅兰芳先生的话语,给梁波罗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以勤补拙”也成了梁波罗学艺的座右铭。“从艺以来六十年,我就是遵循‘笨鸟先飞’的原则,抱着‘艺海无涯勤作舟’的观念,接演一个个角色。无论戏多戏少、正角反角,我都一视同仁,同样全神贯注,不敢懈怠。我认为这里就蕴含着大师的教诲,数十年来对我所产生深远的影响。”

02 “我忘不了参天入云的杉木林……我更忘不了幼年的伙伴,我心爱的人”

梁波罗祖籍广东,可他是喝着黄浦江的水长大的。所以他对沪剧,有着与生俱来的感情。他喜欢沪剧的直白,歌唱般的叙述,叙述般的歌唱,这正是他追求的语言的音乐性。

年轻的时候,尽管“小老大”已经使他扬名全国,但是他对沪剧的喜爱没有减弱。众多的演员中,他喜欢袁滨忠,一位有着英俊的扮相和清亮的嗓音的小生演员。

图| 年轻时的梁波罗与父母合影

巧的是,一次在南京西路,靠着原新华电影院旁的一家皮鞋店里,梁波罗碰上了正在为新戏《少奶奶的扇子》购买演出皮鞋的袁滨忠。因为当时的梁波罗也已经是众人相识的名角了,也就免去了需要中间人介绍的琐礼。梁波罗爱看袁滨忠的戏;袁滨忠仰慕“小老大”的银幕神采,惺惺相惜,两个人一下子成为了朋友。

当时袁滨忠所在的爱华沪剧团演出很忙,经常是下午、晚上演出两场,只要梁波罗去看戏,袁滨忠总会安排最好的座位给这位新朋友。有一次,袁滨忠演出《年青的一代》,打电话邀请梁波罗去看;梁波罗对前者演的林育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没想到,过不了多久,上影演员剧团排演话剧版《年青的一代》,梁波罗同样出演林育生,在上海艺术剧场(现兰心大戏院)演出。梁波罗立刻给袁滨忠去了电话,热情地邀请袁滨忠去看话剧。袁滨忠自然很高兴,但因为剧团演出多,几次都未成行。

图| 梁波罗与母亲合影

有一天,袁滨忠突然打来电话,说今天晚上剧团不演出,可以去看梁波罗的演出。梁波罗马上去向剧团要票子;没想到,当天上影演员演出的票子很紧张,都被人拿走了。梁波罗不无遗憾地告诉袁滨忠,只能下次再约时间。可是,更让梁波罗遗憾的是,不多久,袁滨忠不幸去世,再也看不到梁波罗演出的林育生了;挚友阴阳两隔,当日情谊只能在回忆中回味了!

2005年7月,上海沪剧院在天蟾逸夫舞台举办沪剧大家唱演唱会,茅善玉热情邀请梁波罗参加,梁波罗主动提出要唱一出袁滨忠的代表作《苗家儿女》,用以纪念心中不能忘怀的袁滨忠。连续三天,《苗家儿女·话别》由梁波罗和演员吉燕萍演出,梁波罗情真意切唱出了袁滨忠的“我忘不了黝黑肥沃的油泥地,我忘不了参天入云的杉木林……我更忘不了幼年的伙伴我心爱的人。”

梁波罗一生重情。上世纪60年代他因出演刘琼导演的《51号兵站》名声大噪,为了感谢刘琼对他的提携之恩,他甘愿出演刘琼导演的一部小众影片里的配角。还有一次,梁波罗知道有一位长他十多岁的同事为了获得出演《第二次握手》男主角的机会,健身瘦体,做了多种准备,因此,当剧组向梁波罗发出邀约时,被他谢绝了。

图| 影片《51号兵站》中梁波罗饰演小老大

他似乎生来就对名利淡泊,或许与他一生热爱阅读有关,梁波罗对做人的道德感看得很重,戏里戏外,他永远那么彬彬有礼,平和谦让。

03 “山顶和谷底的风景,构成了完整的人生”

梁波罗说,搞艺术的不能“偏食”,营养一定要丰富均衡。就好比“存钱”一样,平时要多积累,总有用的那一天。“京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以后的电影、话剧表演,我感觉内心的‘奔登仓’是一样的,京昆表演的节奏感会自然地融化于我的话剧表演中。”

图| 梁波罗表演京剧《红娘》片段

有一年,戏剧频道听说梁波罗能唱京剧、沪剧、黄梅戏、评弹,邀请他上节目唱越剧。偏偏梁波罗倒真是没有唱过越剧,节目组便专门安排了王佩珍老师帮他练台步。

《送花楼会》是小生、花旦的做工戏,表演活泼风趣,很有戏剧性。王老师怕梁波罗有压力,就说,你放心,在排练中我会帮你做“减法”。没想到,这时候,梁波罗年轻时学京昆剧的基本训练,派上用场了。他跟着老师跑圆场、耍水袖、做身段、再亮相……老师说,没想到你学得这么快,看来原来说的“减法”根本没有必要,反而要就给你做“加法”了。结果是在排练中又给他加练了好些动作,并且最后一个亮相不能偷懒!

图| 梁波罗表演越剧《双珠凤》片段

1998年,梁波罗又被邀请参演了情景喜剧《老娘舅》,“既有生活,又有谐趣。这与话剧表演时的凝重、分析过多很不一样。再加上各个剧种的演员汇于一炉,产生化合作用,反过头去,可以优化各自剧种的表演,更好看了。通过二三年的拍摄,对我表演上的收获是很大的。”情景剧的表演,很多现场抓哏,直来直去,很生活。不仅如此,通过排演,还让梁波罗的上海话水平大大提高了,甚至连“尖团音”都能较好地分清了。

广泛投身于电影、电视剧、歌坛、配音、朗诵、曲艺等各个艺术领域,梁波罗说,“小时候,我妈老说我是‘聪明面孔笨肚肠’,我就要用异于常人的努力证明,我面孔聪明,肚肠也不笨”!

图| 梁波罗与孙女一起朗诵

拍《51号兵站》时,孙道临给过梁波罗一个建议,就是终身都不要离开字典,“有时候我问他一个生字,他就会随手从包里拿出一本字典查。这一招我也学会了,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包里都会放一本字典。我们不希望从嘴里出去哪怕一个错误的读音。”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唱词。早年喜欢的那些京昆桥段,梁波罗依然谙熟于心,“我喜欢那些唱词,百般人生况味,几多诗意在其中。”

这一代人,创造了新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但他们的人生并不比常人平坦。梁波罗经历过六十年代大红,七十年代沉寂,八十年代风生水起,九十年代大病不死,“身为万人瞩目的明星只是看到生命当中的一面的风景,经历过低谷,才能领略山底下的另一种风景。苦难会使人懂得什么是生活,这两方面的风景,才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人生。”

图| 梁波罗近影

纯粹,坚韧,历经风雨,花开不败。这两年,以满头银发示人的梁波罗,依然让接近他的人产生岁月何以不败的赞叹。他说:“艺海无涯,人生苦短,在余生中,我愿继续加强修为,做个有文化的长者,继续追寻我的艺术梦、文学梦,为实现伟大民族的复兴梦而略尽绵薄之力。”(秦来来

本文将于2022年11月6日刊发在《新民晚报》第9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