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与革命文物面对面·红色文物系列 | 两枚臂章,记录着充满理想的青春岁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冠玟     编辑:王瑜明     2022-11-05 13:50 | |


上海的“人民保安队”和“人民宣传队”成立在1949年初。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至今珍藏着两枚“人民保安队”和“人民宣传队”布质臂章,它们记录着一群人的一段充满理想的青春岁月。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据统计,当年上海参加人民保安队的有6万人,参加人民宣传队的有4万人,这群进步青年工人、学生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领导和组织下,配合人民解放军里应外合解放上海,他们中还有中共地下党员陈仲信烈士。”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革命史研究部馆员马启辰在近日举行的《光明摇篮 精神之源——迎二十大上海红色文物史料展》上介绍说。

才艺,能唱会画

上海的“人民保安队”和“人民宣传队”成立在1949年初。当时,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迅速占领了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上海的解放已是时日问题。不过,国民党政权不甘心失败的命运,加紧了在其统治地区的残酷镇压,准备破坏上海的市政设施和重要的工厂、学校,妄图将一个烂摊子留给新生的人民政权。

“人民保安队”臂章

于是,人民群众也开展起“反搬迁、反破坏”为核心的护厂护校斗争。为了统一领导全市各人民团体的活动,中共上海市委决定恢复成立于“反内战”运动期间的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恢复活动之后,主要开展上层统战、人民宣传队和人民保安队三方面的工作。其中,人民宣传队以学生为主,包括一部分知识分子、职员和工人,最后发展到4万余人,还包括一支救护队伍。

“人民宣传队”臂章

针对不同的对象,人民宣传队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例如,给一些敌特分子发警告信,指明形势,晓以利害,甚至寄信给他们的父母妻友,开展政策攻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4月25日,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即著名的“约法八章”,人民宣传队马上组织人员将之译成英文,并在第八条关于保护侨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内容下用红笔着重画出,以邮寄贺卡的形式向在沪外侨进行宣传,消除了谣言。

对于广大底层劳动人民,则采用唱地方戏、演活报剧、说快板书、扭秧歌舞、画宣传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揭露敌人的阴谋。这些宣传活动,对于分化国民党军政人员,安抚上海普通民众心理,起到了巨大作用。在临近解放前夕,人民宣传队总队部还找了几个会画画的学生,绘制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巨幅画像,缝制大幅红旗以及“欢迎人民解放军”“庆祝上海解放”等标语。5月25日清晨,苏州河南岸解放,西藏路和南京路转角大新百货公司大楼正中心墙上挂出了领袖画像,跑马厅钟楼上红旗迎风飘扬,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

此外,原上海职业青年歌咏团,成员多为青年工人、店员、小学教师和失业、失学的青年,每周坚持排练演唱进步歌曲,并举办歌咏学习班,共培养了200多名业务骨干。在上海解放之际,该团以“上海人民宣传队第二队”的名义巡回演出,慰问解放军战士和工人群众,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战斗,智勇双全

人民保安队组建以后,则即刻投入了护厂护校、反对搬迁、反对破坏的斗争。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把搬迁、破坏的重点放在军事工厂、官僚资本和重要的民族工业企业。江南造船所是国民党海军部直属兵工企业,反动军警用武力胁迫工人拆卸机器设备运往台湾。工人们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将精密机器拆散隐藏起来,而将那些残破报废的设备、工具甚至废铁、石块装进木箱,贴上“贵重机器,小心轻放”字样,蒙混过关,送上运输船只。而当敌人最后准备封厂炸厂之际,工人们机智地将放在炸药旁边油桶里的汽油换成了自来水。工人们还利用放水养坞的机会,尽量将船坞注满水,迫使敌人无法安放炸药。解放前夕,尽管江南造船所厂房受损严重,而至关重要的车间、船坞和机器设备基本完好,尤其是2.6万余张技术图纸也在工人们的保护下安全地留存了下来。

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传单

临近上海解放的前一天,一股国民党残余部队闯进杨树浦发电厂,准备在电厂高楼上架设机关炮,对电厂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人民保安队员立即找到敌驻军连长,机智地说如果高压锅炉中了流弹,方圆三里内都会化为灰烬,吓得敌人急忙撤下机关炮,为解放军攻占杨树浦发电厂扫除了障碍。类似的护厂、护校事例数不胜数,尤其是电力、电话、电车、公共汽车、煤气、自来水六大公用事业的人民保安队员,保证了水电、交通、电话线路的畅通,保证了生产正常进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还有一次,一批溃败下来的国民党军队占领了沪东英联船厂。面对这一突发事件,该厂人民保安队员一面严密监视敌人动向,一面以帮烧饭、聊家常等方式主动接近敌军,伺机分化瓦解敌人。5月25日,苏州河南岸解放,保安队员找敌连长谈话,宣传“约法八章”等政策,敦促他们放下武器。当连长、副连长表示愿意弃暗投明后,保安队员又动员他们去说服敌团长,争取附近几个厂的敌军一起投诚,以立功赎罪。经过强大的政治攻势,英联船厂东大门大楼上升起了红旗,驻守在临近几个厂的国民党青年军在团长率领下集中在英联船厂,向人民保安队缴械投降。

1949年5月上旬,上海解放在即,为了便于统一指挥,实现城市的顺利交接,中共上海市委决定全市保安队、宣传队佩戴臂章。地下党员、保安队队员、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会员李志耕连夜刻制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人民保安队”臂章文字模板,突击印制布质白底红字的人民保安队臂章,分发各区。并请青年版画家邵克萍和杨可扬镌刻了两枚“上海人民保安队总部”关防印戳。为避免解放军攻入市区时发生误会,中共上海市委还特意将人民保安队白底红字、人民宣传队蓝底黑字的臂章式样及团队番号电告三野解放军总部。

5月25日凌晨,百货业人民保安队佩戴臂章,在南京路新新公司七层楼顶升起红旗,并迅速控制了设于五楼的私营凯旋电台。播音员激动地向全市人民宣告:“亲爱的同胞们,上海人民保安队播音开始了!人民解放军已来到南京路,我们上海人民解放了!”随后,他们反复播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和革命歌曲,还根据“约法八章”的精神向苏州河北岸国民党军队喊话,对瓦解残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5月27日上海正式宣告解放,人民保安队完成了任务,将电台移交给了市军管会。

残酷,烈士牺牲

上海解放之际,9000余名地下党员和10万之众的人民保安队、人民宣传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形成了一支阵容强大的有生力量,保卫了上海的工厂、企业、市政设施和学校,有效地维护了城市的秩序,终于使上海这一全国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完整地回到了人民手中。尽管护厂护校、迎接解放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但也有流血牺牲。人民保安队长宁区指挥部第二大队大队长陈仲信,是上海解放前夕牺牲的一名中共地下党员。

1949年5月24日晚,解放军开始向市区发起总攻。人民保安队员佩戴臂章,守候街头,冒着枪林弹雨为解放军引路、劝降、搜索残敌,押送、看管俘虏,收集敌人丢弃的枪支弹药,维持社会秩序。5月25日凌晨,苏州河南岸解放,天也渐渐亮了,黎明的曙光穿透了夜空。经过了一夜的激战,密集的枪声变成了稀稀落落的冷枪。省吾中学护校值班的同学们完成了最后一夜的护校任务,虽然有的眼睛熬得红红的,有的眼圈也发黑了,但个个精神焕发。要解放了,还能有什么比这更高兴的事呢?陈仲信吃过早饭准备迎着阳光出发,今天他要去人民保安队指挥站参加布置任务的重要会议,上海解放了,人民保安队要立即出动,维护社会治安。

空中不时地划过一声声冷枪,当他推着自行车准备出发,几个同学拦住了他,担心地说:“路上太危险了,等一等再走。”陈仲信坚定地回答说:“不能迟了,会议是早决定了的,关系到西二区的治安保卫工作,我多加小心好了。”他骑上自行车,头也不回地沿梵皇渡路向静安寺踏去。赶到约定的地点,同志们叫他一起乘小汽车去设在圣约翰大学的长宁区指挥站,他不坐汽车,说:“坐车安全,但会后开展工作还是骑车方便。”陈仲信尾随着小汽车朝指挥站赶去。中山公园的大门已经封闭,抄近路去已不可能,他只能经过西站沿梵皇渡路走。经过苏州河边时,盘踞在对岸碉堡里的残匪向过路的车辆、行人打冷枪。一颗子弹正射在陈仲信的左腰部,他从自行车上摔下来……第二天中午,当同志们闻讯赶到出事地点时,看到陈仲信同志右手按着腰部,躺在血泊中……他牺牲在黎明之前的上海,年仅21岁的他,牺牲时还戴着“人民保安队”的臂章。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革命史研究部馆员马启辰在介绍“人民保安队”臂章

这群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年轻人在党的领导下,为了解放上海的理想,他们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英勇顽强地与敌人进行斗争,为迎接上海解放作出了贡献。其实,这样的臂章不仅存放在博物馆里,也成了许多经历过上海解放的老人们的“传家宝”,他们时不时还会拿出来给儿孙讲述当年护厂、护校那一段峥嵘岁月,眼中依然闪烁着青春的光芒。(吴冠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