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进博会首日,记者带你逛医疗展区细数“黑科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左妍     编辑:高飞     2022-11-05 22:27 | |

图说:瓦里安“一心多靶”技术提升放疗新高度 左妍摄(下同)

  肿瘤患者如果发生脑转移,全脑放疗犹如“地毯式轰炸”,在打击掉肿瘤的同时,也容易造成对正常器官的误伤。现在,有了新一代“超弧刀”,具备亚毫米级精度、10毫秒级的快速系统响应速度,通过“一心多靶”技术可同时精准锁定多达数十个转移瘤,15分钟内“一键式”精准清除,助力颅内肿瘤放射外科治疗实现前所未有的高精度与高效率。在医疗高科技云集的进博会医疗展区,瓦里安展出这台设备成为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之一。

  瓦里安的对面展台就是西门子医疗,带来全球首款光子计数CT,名为NAEOTOM Alpha,其采用了创新性的半导体探测器材料,颠覆了CT的成像原理,突破速度极限、视觉极限、能量极限,能够辅助医生对微小肺癌在萌发初期的临床变化作出准确鉴别,让肺部微小病灶更早被发现。在肺癌高发的今天,这一尖端医疗设备一问世就引来无数业内人士关注。

图说:GE医疗带来双通道、全环数字化核医学成像设备SPECT/CT

   同样在医疗展区, GE医疗也带来重磅“硬核”产品——双通道、全环数字化核医学成像设备SPECT/CT,这也是该产品在中国首次展出。搭载PET/CT超级迭代重建平台,StarGuide不仅采用了GE医疗最新的CZT数字探测技术、360 度智能自适应探头设计、双通道高分辨率准直器等创新技术,更能“零距离”贴近人体轮廓,最大程度聚焦病灶,获得传统 SPECT/CT难以获得的细节图像的同时,可实现一次扫描对多个示踪剂成像,帮助改善骨骼、心脏病、神经病、肿瘤疾病的治疗效果。

  每一届进博会,医疗展区都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尖端高科技”:从硬币大小的心脏起搏器到防控近视的黑科技镜片……离我们那么远,又那么近,这些与生命健康和高品质生活息息相关的展品,不但为企业带来了知名度和好口碑;而进博会这个特殊平台,更为相关企业打开了市场。

图说:因美纳亚洲首秀新品NovaSeq X Plus

  位于医疗展区的企业因美纳,普通人可能未听说过,但因美纳早就奠定了相关领域“领导者”地位。展台上,方方正正的设备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它却大有乾坤。这是因美纳全球首展、亚洲首秀的新品NovaSeq X Plus,是迄今为止因美纳家族通量最大、产能最高、可持续性最强的高通量测序仪,该新品将单个人类全基因组测序成本从5年前的600美元进一步降至200美元,并能够支持更大规模的测序、更多种类的研究,推动基因测序技术的加速普及。这台全新设备一经亮相,就达成集中签约,赢得了包含解码DNA、序祯达、诺禾致源、贝瑞基因、安诺优达、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诺辉健康等在内首批签约用户的青睐,可见其在国内的广阔应用前景。

图说:雅培展台的“首秀产品”

  “大块头”有大内涵,小物件也有高精尖。在进博会这把“金钥匙”助力下,雅培越来越多的产品被成功“解锁”,走出“四叶草”,在中国成功落地应用,从展品变为中国大众“用得好,用得起”的医疗健康产品。例如,全球领先的用于二尖瓣返流微创治疗的MitraClip经导管二尖瓣夹,不用扎手指就可以测血糖的瞬感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系统等,已经惠及众多中国患者和医疗机构。

  本届进博会上,雅培旗下用于治疗心动过缓的Aveir VR单腔植入式无导线心脏起搏器完成了“亚洲首秀”。它可以帮助医生在手术中进行准确定位,同时具备专用回收导管,在必要时可随时取出设备,灵活满足患者不同阶段的治疗需求。第四代MitraClip经导管二尖瓣夹及可操控导引导管也迎来了中国首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进博会持续以强劲“磁力”吸引全球企业参与到中国经济的开放平台中来。本届进博会,全球十五大药品巨头将首次齐聚,全球十大医疗器械企业也集体亮相。越来越多的“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亮相,跨国企业更是拿出诚意投资签约,展商纷纷表态,“每年都要来。”

图说:新一代全芯活检枪BioPince Ultra

  作为全球介入医疗器械领导者,爱琅医疗在本届进博会上展出多款创新产品,其中包括一款“展品变商品”和三款“中国首秀”产品。爱琅医疗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史华介绍,去年的“中国首秀”展品——新一代全芯活检枪BioPince Ultra于今年6月在中国获批,并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官宣上市。这款产品可有效避免重复穿刺,减少对易损伤脏器的创伤,降低患者的并发症风险,同时进一步提升医生操作时的稳定性和便捷性,且满足单手操作需求。

  跨国企业看好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主动选择将进博会作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进博会上的“黑科技”不断推陈出新,不仅助力我国在医疗技术、高端设备制造等领域的水平不断提高,更为越来越多的国内患者赢得实实在在的福利——可以跟其他国家的患者一样,尽快用上更高级的器械,享受更先进的技术。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