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共享中国机遇,跨国医药企业投资中国正加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徐驰     2022-11-06 12:28 | |

图说:热闹的医药展区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左妍摄

  肿瘤创新药、罕见病创新药、最新获批的疫苗……在本届进博会上,药企巨头纷纷携已上市和即将上市的全产品矩阵、全球首发产品及创新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已成为加速创新成果引入和落地的“驱动器”和“孵化器”,一批全新亮相的创新药往往有望加速上市或获批新适应症。五年来,许多展品变成商品,这也激励着展商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本土产业链日益完善,业务成绩斐然。

  借力溢出效应,加速创新成果落地

  过去,中国患者想“用得上”创新药,通常会比国外晚上5至6年,借进博会平台和政策红利,大量创新药能在短时间内进入中国,开展临床试验,加速获批。

  武田制药是进博会的“老朋友”,得益于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以及中国政府优化审批审评、加速新药获批等举措,武田制药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已有5款罕见病领域创新产品在华获批。武田制药的myPKFiT 3.0是中国首个支持血友病药代动力学(PK)指导下的管理工具的升级版,实现了可视化监测患者凝血因子水平,及交互式患者管理等功能。

图说:抗巨细胞病毒(CMV)感染或疾病治疗的马立巴韦迎来“亚洲首秀”

  本届进博会上,抗巨细胞病毒(CMV)感染或疾病治疗的马立巴韦迎来“亚洲首秀”。马立巴韦是目前全球首个且目前唯一获批用于治疗成人器官移植或造血细胞移植后,难治性(伴或不伴耐药性)(R/R)巨细胞病毒(CMV)感染或疾病的药物。作为移植后抗CMV治疗的创新药物,马立巴韦有望为CMV感染/疾病患者带来新的治疗希望。

图说3:诺和诺德的“进博宝宝”展示

  进博五年间,诺和诺德累计有18款创新药、10款注射装置在进博会展示,其中10款在进博会首展。例如全球首个基础胰岛素GLP-1受体激动剂注射液诺和益去年获批即首展,今年3月正式在中国上市。诺和泰(司美格鲁肽)2021年4月成功在中国获批上市,成为中国首个适用于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具有心血管适应症的GLP-1周制剂。

  持续加码投资,助力产业发展

  借助进博会进一步打造公司中国本土产业链,成不少企业共识。第五届进博会期间,诺和诺德宣布投资4亿元人民币成立诺和诺德(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对其在中国大陆生产、贸易、研发等业务引擎实现控股,以整合优化诺和诺德在华业务资源,协同推动全产业链布局再升级。参展进博会五年间,诺和诺德已经五次投资中国,投资总额将超过25亿元人民币。

  今天的活动上,诺和诺德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在云端签署协议,管委会为支持诺和诺德在区内的整体发展,为企业提供财政扶持及企业人才入驻优惠。落户临港新片区三年来,诺和诺德以实际行动助力临港新片区建设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高地。

  2019年至2021年,诺和诺德对天津工厂完成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引进了3条预填充注射笔生产线。2020年,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投资2亿元人民币,成立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2021年,诺和诺德在华增资1.5亿美元,继续提升产能,打造数字化工厂。2022年,位于诺和诺德天津生产厂的高架立体仓库奠基,这一新仓库将成为诺和诺德迄今为止最高的高架立体库,项目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

图说4:罗氏制药展台

  搭乘着“进博快车”,罗氏制药四年来共展示了超30款新药和新适应症,部分新药实现了加速在华获批。今天上午,罗氏中国加速器举行了“聚力合作加速创新——罗氏中国加速器成员企业集体亮相及授牌仪式”。11家罗氏中国加速器现有成员企业首度集体亮相。其中包括2家新加入成员企业,华深智药和贝普奥生物,以及此前已加入罗氏中国加速器的9家成员企业,奕拓医药、赛岚医药、科因生物、安锐生物、斯摩夫生物、剂泰医药、臻络科学、达歌生物和领星生物。现有成员企业已与罗氏中国创新中心达成8项早期研发合作,共同探索新的科学方向和技术平台。

  在帮助初创企业攻关突破的同时,加速器亦将推动张江新型创新生态圈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全新的罗氏中国加速器大楼位于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将在2023年春季投入使用。

  早在2004年,罗氏就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2019年,罗氏追加投资8.63亿人民币将研发中心升级为全新的罗氏上海创新中心。2021年,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的罗氏中国加速器启动,赋能中国本土医疗创新生态圈建设。2022年,为了进一步在中国推动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罗氏上海创新中心(RICS)正式升级为罗氏中国创新中心(CICoR),拥有新药研究与早期开发的独立决策权。

图说5:丹纳赫展台

  丹纳赫也于本届进博会期间发布“创升中国”战略多项本土成果,特别强调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目前,丹纳赫在中国拥有14家本土制造基地,近20支研发团队。比如,丹纳赫旗下徕卡显微系统2019年在苏州建立研发中心,运用中国创新能力,设计出在中国市场以及在全球市场可以应用的先进数码显微镜。2021年徕卡中国首个客户体验中心启用。2022年9月,首批全国产化MIC W10系列显微镜正式交付,标志徕卡已经实现中国研发与生产的全能力。

  旗下思拓凡(Cytiva)将在华增资6000万元人民币打造中国科创中心,在生物工艺研发与临床生产、新型疗法孵化、人才培训、智能制造与服务、法规验证等方面,为生物制药行业提供贯穿上下游的产品、技术、服务与创新解决方案。增资后的Cytiva中国科创中心总投入近1亿元人民币。

  新朋友接踵而至,进博磁场不减

  “老朋友”的陪伴让5岁的进博会依旧拥有着超强磁场,不断吸引新朋友前来加入。安进是全球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之一,今年是安进首次参加进博会,也是其进入中国十周年。安进将展出两款重要产品,包括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和高胆固醇血症的瑞百安(依洛尤单抗),以及中国目前首个且唯一获批的全人源RANKL抑制剂普罗力(地舒单抗注射液60mg),用于治疗骨折高风险的绝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症,充分展示在心血管疾病与骨健康等慢性病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创新成果。

  同样首次参展的住友制药昨天宣布,住友制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其中国地区总部正式揭幕并投入运营。中国地区总部未来将作为中国地区的管理中枢,协调统筹中国区的药品研发、生产及商业化全产业环节,未来5-10年内,希望让更多对于中国患者有价值的新产品在中国上市,如社区获得性肺炎新药Lefamulin、膀胱过度活动症治疗药物Vibegron、精神分裂症治疗药物Ulotaront等。同时,住友制药将会尝试挑战一些新的领域,还将考虑并计划在中国布局肿瘤学、再生医疗等新药开发最前沿的领域,并将努力让更多新药在中国实现同步开发、同步申报和获批。

图说6:吉利德科学也开启了其进博会首秀

  生物制药企业吉利德科学也开启了其进博会首秀。与进博会“同岁”,今年是35岁的吉利德在中国商业运营的五周年。吉利德在中国已将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HIV防、治领域的九个同类首创或全球领先的药物引入中国,其中七个药物被纳入医保目录,累计已帮助上百万中国患者重获健康生活。

  在进博会的展台上,吉利德揭秘了在更多疾病领域值得患者期待的重磅新品——包括吉利德即将在中国上市的首款肿瘤学药物,全球首个且唯一获批的靶向Trop-2的抗体偶联药物拓达维、即将在中国上市的首款真菌学药物,被誉为侵袭性真菌病治疗金标准的两性霉素B脂质体AmBisome、以及未来计划与全球同步在国内上市的创新产品HIV长效药物Sunlenca(lenacapavir)、慢性丁型肝炎治疗药物Hepcludex(布乐韦肽)和在研的血液肿瘤CD47单抗药物Magrolimab等。

  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表示,“希望借助进博会展示吉利德过往五年为中国患者‘突破不可能’的努力与坚持,更希望依托进博会持续的溢出效应,实现企业、行业、患者的多方共赢,与中国市场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新民晚报记者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