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这片沃土会给我们带来更大机遇——“浦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上午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杨欢     2022-11-06 13:34 | |

  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今天上午,聚焦“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主题,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浦东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图说:分论坛现场。 黄日阅摄

  浦东分论坛重点在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构建高标准国际化经贸规则体系等方面凝聚各方智慧,助力浦东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的功能高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精彩画卷正徐徐展开,将在高水平开放中打造改革前沿阵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城市功能高地、外商投资首选地。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相信这片沃土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机遇!”

  开放功能指标凸显

  “Certainly!Certainly!”论坛开幕前,记者现场采访了与会嘉宾。当被问及是否会在浦东加大投资,利勃海尔(中国)董事总经理白瑞克眼含笑意,不假思索地连用两个“当然”。

  利勃海尔是世界建筑机械的领先制造商之一,还涉及诸多领域业务,进出口相关业务频繁。白瑞克坦言,浦东的离岸贸易支持政策十分便利,让他们受益良多。“正因如此,我们20年来都扎根在浦东,从来没有离开过。”

  “两年前,我们已经在浦东成立了中国总部。今年伊始,利勃海尔中国总部大楼在外高桥落成投用。”白瑞克表示,将继续看好浦东、看好上海,全面整合升级中国业务版图,更加注重开拓本土市场。接下来正在谋划全球研发中心与创新业务,也希望有更多政策支持落地。

  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浦东已累计引进外资600亿美元,新设企业5.5万户。目前,浦东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占上海的47%。浦东开放功能指标凸显,不断集聚引领,在高水平开放中打造改革前沿阵地。

  经济韧性备受瞩目

  “今年前三季度,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进出口总额增长5%,实到外资增长9.4%,特别是第三季度经济加速恢复重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8%……”

  论坛现场举行了浦东新区推介会。大屏幕上展现的一组组扎实数据,充分体现了浦东经济的韧性和市场主体对浦东发展的信心。与会嘉宾不时点头,频频举起手机拍照记录。

  全球贸易依赖航运,航运也同样依赖全球贸易。论坛现场,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亚洲区总经理庄炜,对上海浦东展现的经济韧性表示充分肯定。“无论是制造业、港口贸易还是金融资本,浦东都有强劲的表现。许多数据都实现了正向增长。”

  庄炜介绍,BIMCO是最早在上海设立机构的国际航运组织,并在上海设立亚太地区唯一的SmartCon支持服务中心,与哥本哈根、休斯敦构成“三驾马车”并肩为全球航运提供服务,立足浦东、面向全球。“过去十年里,我们见证上海稳步发展为一个真正的国际航运中心。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航运的绿色发展、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BIMCO与上海的合作潜力巨大。”

  创新要素持续集聚

  浦东,有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在50多个领域实现扩大开放的全国首创性项目落地;这里也有10个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学设施,超过200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技术平台等机构。

  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更为优越的综合环境、更高水平的人才资源……论坛讨论环节,复星凯特执行总裁黄海不禁赞叹:“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企业在浦东成长,获得了‘热带雨林’里的‘阳光、空气、水’,获得了各方面的支持帮助。”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也对此深有感触。他逐一细数——去年10月,武田制药中国区地区总部落户世博前滩;今年1月,推出10年发展规划、启动“拓维中国”战略,目标是在2030年让中国市场成为公司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今年6月,武田亚太开发中心也正式落户浦东,要把高度创新的药物带给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患者。一系列“动作”,透露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坚定信心。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