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强强联手!跨界融合驱动医疗产业创新,助力本土健康生态圈发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季晟祯     2022-11-07 15:51 | |

跨界融合,强强联手,共建健康生态圈,形成合作共赢的开放格局,成为了诸多医疗器械、医药企业时下最具有代表性的尝试。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一批有助于行业良性发展的签约合作项目也在医疗展区落地。

图说: 上海嘉会国际医院与美敦力畅谈“产学研”领域合作 受访者供图(下同)

上海嘉会国际医院:与美敦力达成战略合作
      上海嘉会国际医院与美敦力在第五届进博会上达成战略合作,嘉会医疗首席执行官葛丰介绍,作为上海国际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先行者,嘉会已连续五年入选进博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为进博会提供多项医疗保障,并先后荣获“服务卓越、保障有力”奖、“最美服务窗口”等多项荣誉。
      此次与美敦力的联手是嘉会在“产学研”领域的又一重要合作,双方将围绕患者服务提升、供应链升级、临床创新解决方案落地等方面积极探索,强强联手共同推动创新服务、多产品解决方案的落地与应用,为患者提供更多创新与前沿疗法。

图说:默沙东中国发起“健行营”

默沙东中国:促进公众健康教育
      由默沙东中国发起,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和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提供专业学术支持,国内首个企业与两所高校联手建立、聚焦公共健康热点话题、致力长期提供科学、专业、多元健康科普知识的媒体项目——“健行营”于第五届进博会上启动。
      经历了新冠的冲击,大众对维护自身健康的认知不断提高,获取科学、权威、实用健康科普知识的需求与日俱增。为促进健康教育,增加科普知识供给,健行营应运而生,将发挥企业、学术研究和媒体合作等多方优势,用专业担负起传播健康知识、优化传播环境的重任,打造一个更专业、科学、便捷的健康信息获取平台,以提升大众健康素养、守护公共健康。

 

图说:罗氏诊断与东方基因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罗氏诊断:提升分子诊断新高度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检测方法经历了从细胞形态学、生化免疫到分子诊断的发展过程。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以核酸检测为代表的分子诊断更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罗氏诊断中国与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整合技术、资源优势,基于本土市场的需求开发创新分子诊断解决方案,切实提升高质量诊断服务的可及性,造福广大患者。
      据悉,双方共同合力研发的首批检测项目为呼吸系统感染疾病检测,覆盖最常见的流感病毒(甲型和乙型)、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腺病毒等靶标,旨在为临床提供更全面、更精准的呼吸道病原学诊断解决方案,助力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控,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吉利德科学:助力构建强大公卫体系
吉利德在进博会上集中举行了多场合作签约及项目启动活动,分别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杭州市拱墅区政府、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就病毒性肝炎防治、HIV防治以及引进临床急需药品等主题达成和启动战略合作。这些合作将推动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助力我国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表示,“进博会不仅是创新的集结地,更是共促合作与发展的盛会。多方合作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也是高质量推进公共卫生防治服务体系、提升人民健康福祉、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关键。”

 

图说:强生眼力健展出新产品

强生眼力健:推进新品和新技术“先行先试”
       强生眼力健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签署为期一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强生眼力健将与爱尔眼科共同推进眼科新技术、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引入与推广,通过在国内特定区域先行先试,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在国内的上市进度,为中国人民眼健康福祉提供更多优选方案。其中,全球首款提供33cm近视力的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TECNIS Synergy新一代EDOF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将率先于博鳌爱尔眼科医院开展“先行先试”。
强生眼力健还将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携手共同推动屈光白内障手术在中国尤其是下沉市场的发展,助力国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规划。
      史赛克:打造领先的内窥镜技术与解决方案
      史赛克宣布与医用成像器械行业高新技术企业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通过合作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专属的内窥镜摄像系统,帮助中国医生及其患者能够以更快、更可及的方式获得先进的内窥镜技术解决方案。
这是史赛克在中国达成的第一个本土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都是内窥镜技术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导者。去年进博会上,史赛克首展了新一代内窥镜解决方案1688 4K双荧光智能影像平台,并迅速落地全国医院,让医生精准判断、安心决策。今年,结合史赛克的先进医疗技术能力以及海泰新光的敏捷研发优势,所达成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满足外科医生对本土化解决方案的需求并帮助他们的患者获益。

图说:中国奥运马术三项赛骑士、上海马术队成员华天在现场分享

勃林格殷格翰:为中国马术事业保驾护航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马匹自古就在中国的文化历史发展中。近几年,国内现代马产业迅猛发展,马主、骑手、骑乘爱好者数量激增。对比之下,中国的马健康领域不但缺医少药,马健康知识也未得到系统性梳理。
从第一次参展进博开始,勃林格殷格翰就致力于借助进博平台传播马健康知识和国际先进的理念及技术,展出了包括骏卫保在内的诸多创新产品。今年7月,随着骏卫保上市,勃林格殷格翰马业务正式在华启航。11月6日,勃林格殷格翰与国内专业的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上海市马术运动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就竞技马匹相关疾病诊断与治疗,以及培训展开合作。在此次战略合作下,双方将深入竞技马匹健康的专业领域,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马匹健康方案,为上海马术行业的升级、助力中国马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一三共:开启诊疗一体化新生态
      近年来,各类抗体药物以高特异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等优势, 显著提高了患者生存率及中位生存期,成为实体瘤治疗的典范的同时屡拓治疗格局。阿斯利康、第一三共、和黄医药、罗氏诊断、艾德生物、安必平、迪英加科技、衡道病理、睿昂基因、泛生子等10家制药与诊断企业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宣告METHER2精准诊断联盟正式成立。作为联盟重要成员之一,第一三共将协同联盟成员积极推动HER2靶点肿瘤患者创新诊断方案在中国落地,为中国患者带来更加精准的创新医疗解决方案,从而提升肿瘤精准诊断水平,确保肿瘤诊疗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提高肿瘤患者提高生存获益。
第一三共中国总裁内田祥夫表示:“搭着进博快车,METHER2精准诊断联盟的成立,将为精准诊疗带来‘中国方案’。第一三共将继续携手联盟伙伴,共建中国精准诊断生态圈,助力本土医疗健康发展。”
      Cytiva:助力中国生物制药产业做大做强
      Cytiva(思拓凡)于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宣布与原启生物、和元生物以及赋成生物多家行业领先的生物制药及 CDMO 企业开展并深化战略合作。通过提供生产工艺开发、生产平台建设、人才培训、硬件与耗材支持等全方位的端对端创新解决方案,进一步开拓中国生物制药产业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新局面。
      Cytiva 中国见证了中国生物制药产业的蓬勃发展,会持续将全球前沿的科技、硬件与服务带入国内市场,同时不断扩大与本土企业、政府、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建行业发展生态,助力中国生物制药产业做大做强。
      武田制药:助力本土医疗生态建立
      当下,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正在经历以“创新”引领的行业变革,朝着“推动创新、提高可及性、加速数字化医疗”的趋势发展。
      伴随2022年初“拓维中国”战略的实施,武田中国成立全新的数字化科技团队,数字化战略布局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天,武田中国宣布启动全新升级的武田中国创新孵化器“TakedaSpark+”及2022年武田中国创新挑战赛,依托创新挑战赛为“TakedaSpark+”招募、筛选具备突出科技创新能力、致力打造数字化健康解决方案的本土医疗初创企业。与此同时,        武田中国还围绕TakedaSpark+与埃森哲及亚马逊云科技签署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数字医疗领域孵化到商业化全周期的产业合作模式。在孵化过程中,三方将秉承TakedaSpark+创新孵化平台“合作、共赢、落地”的核心战略,探索构建数字医疗领域孵化到商业化全周期的产业合作模式。
      赫力昂:数字化创新提升消费者体验
      赫力昂首次以独立公司的身份亮相进博会,带来了涵盖非处方药、营养保健品和口腔健康三大业务领域的四十多款创新或首秀产品、近十种自我健康管理数智工具。赫力昂今年7月刚刚完成分拆,成为一家独立的专注于消费健康的公司。但作为连续参加四届展会的“老朋友”,旗下拥有众多深受中国消费者信赖和专家推荐的品牌,包括钙尔奇、善存、舒适达、芬必得、扶他林、新康泰克、百多邦等。赫力昂今天举办“负责任的数字化创新”发布会,与京东、微软、天猫等数字伙伴携手开拓“负责任的数字化创新”项目,提升消费者体验、赋能大众每日健康。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