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消费品展区有哪些“绿科技”?从氢能源到可降解材料,在日常消费中善待地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杨玉红     2022-11-08 14:21 | |

图说:绿色低碳是本届进博会一大看点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走进第五届进博会看什么?绿色低碳是一大看点。绿色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在消费品展区就有不少参展企业更加注重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和技术的推广与落地,随处可见绿色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

  记者在宝洁展台看到,去年在第四届进博会上亮相的“空气胶囊”今年全新升级,再次选择在进博会上全球首秀。这款新包装从材料、结构、尺寸等方面持续创新,不仅在生产所用材料中加入再生塑料PCR,还带来了适用于不同行业和产品的解决方案。现场,宝洁也公布了“空气胶囊”的首家合作企业——膳魔师中国,标志着 “空气胶囊”将助力更多企业和品牌应用可持续创新绿色电商包装,共建回收再利用网络。

图说:空气胶囊

  绿色元素还不止于此。宝洁带来的汰渍全新100颗袋装洗衣凝珠,获得五星级双易认证及美狮杯设计应用创新奖,采用100%可回收软包装,减少高达90%的塑料使用量;欧乐-B部分电动牙刷型号采用纸包装,减少90%塑料包装使用量;吉列不仅采用100%可回收的纸质包装,还升级了金属手柄,耐用高达5年。宝洁希望在保证产品的卓越性能下,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合在产品中,把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带进更多中国家庭。

  在“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颁布后,大部分省、直辖市都有了氢能发展规划,随着中国绿氢的快速发展,2025年制氢成本将大大降低,为推动中国氢能源供暖奠定基础。瞄准这一趋势,博世在进博会上推出了“博世热力氢能锅炉”这一最新产品,可使用100%的氢能源,昭示了采暖的绿色、零碳排放的消费趋势。

  此外,博世在进博会上展出的德国原装进口“氢能采暖系统”则为“氢就绪”产品,是博世首次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的以混氢为能源的高端冷凝式壁挂炉采暖系统。该产品目前可使用20%混氢能源,不仅能为建筑提供弹性灵活的采暖和热水,还有效减少了碳排放,是对中国“双碳”目标的切实响应。在未来,当燃烧能源由天然气转换为100%纯氢气时,这款混氢冷凝式壁挂炉采暖系统只需简单改造就能获得氢气适配性,燃烧100%纯氢燃料,实现真正的零碳排放。

  博世热力技术亚太区总裁郑大智表示:“进博会是一个国家级的平台,博世热力技术在这里连续五年展示全球领先的家居采暖及热水技术和解决方案。未来,博世热力技术将向中国引进更多全球创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舒适环保的家居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打造健康舒适家。”

  金光集团APP也在本届进博会上来了全球⾸发新品——“BBC纤维絮纸”(以下简称“BBC”),作为集团最新研发的环保科技成果,BBC与普通塑料类补强产品相⽐,具有⽣物基可堆肥、减塑低碳等特点。提取于天然材料的BBC,使⽤过后可回收并被微⽣物分解,作为腐殖质培育苗圃再次造林,以此形成可循环利⽤的绿⾊制造,是创新环境友好材料。作为中空纤维,BBC经过特殊处理后更易与各种可降解塑料兼容,给塑料复合材料更⼴泛的应⽤可能。

  昨天,金光集团APP还在展台举⾏“2021年ESG专题报告”发布会,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表示,APP(中国)首份ESG报告从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层面系统性梳理了金光APP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法与举措。

图说:“六星零碳工厂”模型

  在进博会这一国际平台,联合利华不仅带来新产品,还和行业共享打造可持续价值链的绿色发展经验,赋能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关注地球健康。进博会期间,联合利华合肥家清护理工厂和宁波沁园水工厂成为国内首批“六星零碳工厂”。六星零碳工厂结合了国内外相关标准特点,代表了国际零碳标准领先发展水平。该评级不仅要求工厂在能源转型、降本增效方面做出积极的改进,还需要在生产线设计以及资源再利用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两座工厂历经多次扩建升级,凭借智能化、数字化以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的优势,在自主减排的基础上,实现了生产与运营中所使用的全部能源均为绿色能源,100%清除了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为制造业优化升级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这体现了联合利华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持续助力与贡献,获此认证亦是联合利华完成到2030年实现运营端零排放目标的新的里程碑。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联合利华在数届进博会上都承诺可持续发展。除了绿色可持续制造,去年进博会期间,和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数字协同,绿色共赢”计划,2020年则在进博会现场发起的“清塑行动”。记者了解到,联合利华应用AI智能识别机器,和消费者共同打造“无废星球”,目前“废宝银行”已入驻100多所大学校园,鼓励消费者共同参与塑料循环,减少碳排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