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侨连五洲 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2-11-08 16:16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11月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上海市政府侨办和上海市侨联承办的“侨连五洲 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次高峰论坛是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配套现场活动之一,旨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侨联组织联系广泛、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优势,助力海外侨胞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机遇,深入参与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外市场联通和中外友好往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以及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和侨商代表出席活动。

图说:“侨连五洲 沪上进博”2022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上海市侨联供图(下同)

论坛上,万立骏发表了题为《共享发展新机遇 团结奋进新征程》的致辞,他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指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万立骏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要表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新时代、新征程,助推更高层次开放、共享祖(籍)国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具有融通中外独特优势的海外侨胞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希望广大侨胞朋友们,一是把握时代大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投身中国高质量发展,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贸易、投资等多边合作,形成内外合力,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三是促进民心相通,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用真实生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力传递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四是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实际行动让住在国民众充分理解“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陈通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在五届进博会上发表重要致辞,阐明和展现中国扩大开放决心,宣布中国开放重大举措,发出开放合作国际倡议。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发展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华侨华人一直是进博会最活跃、最坚定的支持力量。上海是一座充满活力和韧性的城市,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侨连五洲 沪上进博”主题活动是一个专业性、主题性合作平台,希望华侨华商在这个平台上,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广大华侨华人是推动中国与世界交流交往的桥梁和纽带,真诚期待广大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侨联主席褚君浩作《进博会与高科技》主旨报告,从“智能时代背景下的进博会、智能化科技产品引领科技发展、高质量展品促进人们生活更加美好、中国市场促进展品的广泛应用”等方面探讨了进博会为智能化产品发展带来的机遇,指出智能化产品体现的创意和理念将在进博会这个开放平台上交流融合,惠及中国百姓,惠及世界各国。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顾军作《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演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张军作《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格局与机会》演讲。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黄红作了题为《统筹部署高位推进不断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演讲。

菲律宾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卢成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作为海外嘉宾分享了与进博会同行的感想和收获。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先后主持会议。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刘红,云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峰,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林海平,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姚海,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童丽萍,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上海国际商会会长周敏浩,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栋,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市侨联副主席陶勇、钱仲焱,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始播放了视频短片《侨与进博这五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