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峰面语|在“四叶草”,以创新“孵化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洁 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2-11-08 16:16 | |


杨建正/摄

杨洁 潘高峰/文

欧莱雅全球美妆科技首发秀、强生创新产品全球首秀、佳农鲜果全球首发南美有机香蕉与东南亚黑钻凤梨……每年进博会,各类“首发”“首秀”都备受关注。

11月6日—9日,第五届进博会连续四天举办94场发布活动,共将发布170余件新品,其中全球首发71件、亚洲首发34件、中国首展66件。另一组数据也值得一看:第五届进博会新品集中发布活动首日,发布产品较第四届增加近40%,场次较第四届增加近50%。

创新迭代往往需要时间,每年都要有让人弹眼落睛的新品,并非一桩易事。进博会步入第五个年头,为何各类新品层出不穷、数量节节攀升,更有不少专为进博会量身定制的特色产品?不妨来看下面两个故事。

去年进博会上,有一款空气净化展品以概念机型参展,当时收获了大量意向订单。今年,团队特意提前把这款产品带到进博会,全球首发。

无独有偶。拜耳今年带来的唯可同(维立西呱片)和可申达(非奈利酮片)两款心肾双重磅产品,曾在第三届、第四届进博会上作为未来创新产品参展,当时也获得广泛关注。今年上半年,两款产品享“进博速度”“中国速度”快速在中国获得批准,正式作为商品参加第五届进博会。拜耳集团处方药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呼自平感叹:“这是两款产品在中国获批后的首秀,进博会见证了它们从临床到申报到获批的全过程。”

或许上述问题有了答案:进博会不仅鼓励创新,也能检验创新。企业渴望做好“进博首秀”,借此平台收获关注,进一步扩大“朋友圈”。而得益于“进博速度”“溢出效应”,展台上的新品也能快速落地,走进百姓生活。

如今,进博会已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它如同强劲的“驱动器”“孵化器”,推动创新成果落地的“加速度”不断提升。

“新”,是进博会的鲜明特色;要说本届进博会上“最新”的展馆,“四叶草”北馆当之无愧。

除了大名鼎鼎的“新品发布平台”外,今年备受关注的“创新孵化专区”也在此布展,集中展示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四大领域全球创新技术和产品,助力初创企业和创新成果驶向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吸引约150家科创企业参展。

应脉医疗两年前成立于上海张江,作为初创企业第一次参会。大约半米长的小小展柜上,一款银光闪闪的智能仿生手收获不少关注。握拳、出掌、比画剪刀手……借助一旁的16通道智能臂环采集肌电信号、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解码运动动作,这只仿生手可以近乎实时地做出与人手一样的动作,不仅可以让残疾人士重新拥有“手”,也可以成为普通消费者的人机交互工具,用来控制MR设备、智能家居等。

“相比世界上现有的同类臂环,我们的产品通道数增加了1倍、采样率增加了10倍,可以解码出更精细的手部动作,全球领先。”展柜虽小,但面对往来的中外观展商,研发人员王友好自信满满地介绍。

另一边,全球最大的桉木浆生产商、来自巴西的书赞桉诺同样在专区设置了展台。书赞桉诺的商品浆年产能1090万吨,2021年书赞桉诺在中国的木浆销售量达530万吨。工作人员说:“我们想寻找一些创新企业作为合作伙伴,立足中国市场,共同用可再生的桉木资源为全球提供创新生物基产品。”就在明年,书赞桉诺全球第一家研创中心就将落户上海。

创新孵化专区的设置,让初创企业、小微企业也能共享机遇。采访中,许多人都表示受益良多:“不管是从技术层面了解最前沿的资讯,还是从资本层面获得帮助,抑或是从拓宽市场方面开拓渠道,都收获满满。”

中国重视科技创新,而进博会本身就是创新。如今,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我们期待,进博会也将继续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提供公共平台,可见更多新产品首发、新技术演绎、新成果落地——在“四叶草”,一起以创新“孵化未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