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深紫色番茄、橙色花菜、矮个儿玉米……种业专区首次亮相,带来蔬果变身的秘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钱文婷     作者:陆梓华 钱文婷     编辑:陆佳慧     2022-11-08 17:54 | |

  虽然这里没有热气腾腾的美食,但是这里的番茄是深紫色的,花菜是浅紫色和橙色的,辣椒可以生吃,玉米秆控制了身高不再容易“见风倒”……这里,便是第五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今年新设的农作物种业专区。

  都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小小的“芯片”里,藏着蔬果变身的奥秘。

  戈壁种出紫番茄

  红色和黄色小番茄很常见,但是,深紫色的小番茄,你见过吗?在跨国农业科技领军企业先正达展台,一款“养慕鸡尾酒番茄”显得有点特别。它的花青素含量相比普通番茄高出20倍,也因此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色泽;来头更是不小,曾先后荣获柏林果蔬展创新大奖金奖和比利时美味大奖。因其酸甜爽脆、一口“爆汁”的丰富口感而得名“鸡尾酒”。

图说:养慕鸡尾酒番茄  陆梓华 摄

  更特别的是,它来自甘肃张掖。“戈壁农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就是缺水,而数字科技让当地农民受益。”工作人员介绍,张掖地区平均日照10-14小时,年日照时长更是超过3600小时,昼夜温差达10度以上,为高品质番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天然基础。基地选用半封闭智能温室,可利用内部正压,物理防御外部病虫侵害,同时采用风筒循环换气,使气候调节更加均匀。此外,基地还通过红外植株温度检测、实时含水量检测等洞悉植株状态,为其量身定做营养方案。扫一扫番茄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在一个名为“MAPbeside”的数字管理平台,溯源信息一目了然,其中“时间戳”记录了番茄的播种、出苗、分苗、嫁接等关键时间点,“绿色指数”则全面展示了生产标准化、土配肥覆盖率、水资源利用、碳排放量、产品品质等信息,注重产品的绿色发展。这个平台更加关注供需双方实时沟通,让农户的经济效益得到充分保证。

  展台上,和鸡尾酒番茄当邻居的是两棵花菜,浅紫的叫“苮紫”,橙色的则被取名为“金花”。通过色素合成机制,“苮紫”多了花青素,“金花”则多了胡萝卜素,营养价值更高。工作人员透露,“虽然只是变了一个颜色,但是可能需要5到10年的努力,才能让其性状稳定下来,真正推向市场。”

图说:具有全球唯一编号的紫色花菜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种子的“时装秀”

  红色、蓝色、紫色、绿色、金色……在农作物种业专区,种子们穿上彩色外衣,好似一出时装秀。远看,就像一瓶瓶可爱的巧克力豆。

  彩色种衣学名为“种衣剂”,是一种成膜性制剂。在种子的旅行中,帮助它抵御病虫灾害和各种逆境。不同的颜色代表其蕴含的不同营养成分,可以为种子提供破土前两周内所有的营养成分,提高出芽率。这些有效成分被吸收至作物内部,也将继续为幼苗提供保护。有了这层“金钟罩”,农民也可以减少农药干预,从而减少对人体自身伤害,更避免对环境土壤以及生物多样性造成破坏。在全球气候变化形势加剧的今天,粮食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图说:种子穿上彩衣  陆梓华 摄

  在植物的“时装秀”中,需要的也不仅是瘦高个的“模特”。 在拜耳作物展台,拜耳通过模型展示了其最新的矮秆玉米技术——这些玉米比传统玉米矮三分之一,提高了玉米的抗风和抗倒伏能力,降低极端气候和大风等恶劣环境条件造成的重大作物损失。这些“矮矮壮壮”的玉米将于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业试种。通过智能玉米系统,能让种植者充分利用数字工具组合,定制种子和作物保护方法,管理作物健康,优化种植密度,达到高效增产的目的。此外,矮秆玉米的农药的施药季节可以被提前到玉米种植的前期,取代了以往在以往玉米生长后期用药,在种植过程中能够优化氮肥、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

图说:不同种子种出来的玉米  钱文婷 摄

  工作人员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拜耳对玉米的探索还不止于此。“迪卡”玉米新品种全都是中国本土试种成果,适应东北、西南、黄淮地区的种植环境。目前,拜耳已在全国拥有哈尔滨、长春、济南、郑州4个玉米育种站和三亚1个玉米育种基地,通过品种审定的玉米品种超100个。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钱文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