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前三季度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额14.7万亿元 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杨玉红     2022-11-09 09:15 | |

11月8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举办“2022年前三季度上海金融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

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52万亿

据介绍,央行上海总部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作用,引导全市信贷投放总量保持增长,努力稳住经济大盘。9月末,上海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和10.1%,其中人民币贷款增速连续4个月提升。1-9月,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329亿元,同比增长69%;累计发放再贴现814亿元,同比增长9%;覆盖1万余户中小微、民营企业,实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当前全市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投放增长稳中有升,结构持续优化。

一是信贷增速稳中有升,有效支撑疫后经济修复。9月末,上海本外币贷款余额1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9.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前三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6894亿元。其中,6-9月新增贷款4141亿元,占前三季度增量的60%,同比多增1462亿元,对实体经济疫后修复起到支撑作用。

二是企业部门信贷需求逐步回升。前三季度,全市人民币企业贷款增加5663亿元,同比多增298亿元。分行业看,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贷投放较多,同比分别增加438亿元和353亿元。9月,企业贷款增加1054亿元,同比多增221亿元。从结构看,企业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同比分别多增281亿元和14亿元,反映企业短期流动性需求和中长期投资需求同步增加。

三是重点行业领域贷款保持高速增长态势。9月末,上海制造业贷款余额9431亿元,同比增长29.5%。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5.5%、42.0%和32.3%。上海总部积极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截至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396亿元,同比增长25.8%;9月,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同比下降23个基点,降至历史低位。同时,指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资金,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稳链保链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充电”“加油”。截至三季度末,上海各有关金融机构发放符合上述四类专项再贷款要求的贷款累计超720亿元。全力推进金融支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截至目前,两批次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上海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补充资本金投放近200亿元。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自国庆前首笔落地以来正在加速推进,财政贴息后,企事业单位融资成本不超过0.7%。

四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态势稳固。前三季度,上海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512亿元,同比多增290.56亿元。人民币贷款担当“主力军”,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例超过六成,对社会融资规模的拉动作用明显。此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1420亿元,同比多增894亿元,有力支持了上海中心城区旧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轨交建设等重大基建项目。

前三季度上海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企业主体达3.25万家

央行上海总部持续稳慎推进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上海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人民币跨境结算实现稳定增长,越来越多经济主体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前三季度,上海市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企业主体达3.25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600多家,与境外156个经济体发生资金收付;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额14.7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联动效应进一步显现。前三季度,与跨境证券投资活动相关的人民币跨境收付占上海跨境收付总量的75%,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上海已有15家银行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累计发生人民币跨境结算172.7亿元。通过上海票据交易所办理的跨境贸易融资资产转让金额累计达到138.4亿元。前三季度,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全国之比为34%,与金砖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全国之比为9.54%,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全国之比为9.1%,均位居全国前列。

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及贸易新业态良好发展。截至9月末,跨国公司在上海建立的各类人民币跨境资金池达1762个。前三季度,上海人民币跨境资金池结算量占全国的54.3%。以离岸经贸、跨境电商等为特色的贸易新业态发展良好。其中,离岸经贸活动中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同比增加13.77%;跨境电商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同比增加4%。上海市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的离岸经贸业务结算量折合人民币319.3亿元,同比上升137.75%。截至9月末,共有152家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离岸经贸业务,比上年同期增加33家。

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力支持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前三季度,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各类经济主体人民币跨境收支合计6.28万亿元,同比增长6.0%,占同期全市总额的41%。临港新片区人民币跨境收支量同比增长60.77%,其中与企业直接投资相关的跨境收支占比达到69%。上海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发生跨境收付折合人民币25.4万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人民币占比达29%;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完成各类货币资金兑换量同比增长41%。

跨境人民币和自由贸易账户结算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9月末,上海10家业务量较大的中资银行共认定3036家适用便利化跨境金融服务的优质企业,带动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4951亿元,占全市货物贸易结算量的46.5%,同比增长24.1%。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